新浪体育 综合体育

新浪评排超精英赛最佳阵容 李盈莹张常宁联手主攻

新浪体育

关注

经过7轮较量,2018-2019赛季中国女子排球超级联赛精英赛的角逐全部结束。跻身A组4强的辽宁营口鲅鱼圈、广东恒大、天津渤海银行、山东体彩以及排名B组前4的北京汽车、上海光明优倍、江苏中天钢铁、福建安溪铁观音晋级第二阶段的8强赛。综合考量球员的整体表现和所在球队的成绩,新浪体育评选出这一阶段的最佳阵容。

最佳主攻:李盈莹(天津渤海银行)/张常宁(江苏中天钢铁)

卫冕冠军天津4连胜确保出线后因锻炼队伍仅列第3,但作为阵中头号球星,李盈莹在国内赛场的攻击力鲜有选手能比肩。无论是前4场连胜时的摧城拔寨,还是后2场演练阵容主接6轮一传,她都较好地完成了任务。6战独揽152分在得分榜居首,发球斩获14分排名第3,李盈莹依然是排超最令人生畏的本土攻手。她的进攻杀伤力得到保持且在弱项一传上更有担当,无疑是卫冕冠军天津的福音。

张常宁带伤出战世锦赛表现虽遭非议,但身为江苏的第一得分强点,她在这次精英赛不辱使命。在本方副攻和自由人大换血之际,张常宁在攻防两端都有稳定发挥,为江苏顺利跻身8强立下大功。即使第6轮仅出战半局、末战北汽休战,张常宁仍多项技术排名较为靠前,主攻榜排名第3、一传榜居首彰显了国手的价值。

最佳副攻:郑益昕(福建安溪铁观音)/迪克森(北京汽车)

自2015-2016赛季获得第8名后,福建再未打入过顶级联赛的8强。这次能在3年后力压浙江出线,副攻郑益昕居功至伟。尽管在国家队没能站住脚,但她在福建是当之无愧的核心,前后排进攻、发球、拦网、一传和防守都有杰出贡献,堪称真正的全能球员。作为一名副攻,郑益昕出战5场夺下132分名列得分榜第3,单场得分屡超20分表现令人侧目。

北汽的美国副攻迪克森虽是首次加盟中国联赛,但展现出了极强的适应能力和出众的网口控制力。不仅在进攻端与二传陈馨彤配合默契,她的出色拦网更为球队构筑了第一道拦防屏障。副攻榜居首、拦网榜列第3、扣球榜排第4,正是有了迪克森这样攻拦俱佳的副攻加盟,北汽多年的短板终于补强,全胜荣膺B组头名出线。

最佳接应:龚翔宇(江苏中天钢铁)

从这次精英赛看,接应位置仍比较薄弱,表现相对出彩的是国手龚翔宇和恒大外援坦达拉,二人的技术统计数据也在伯仲之间。龚翔宇虽发球稍逊,但拦网表现和进攻成功率都更胜一筹,在队内承担的也比较多,力压坦达拉入围最佳阵容。即使江苏确保出线后,龚翔宇在后2场仍首发带领新秀出战,真正的全年无休堪称劳模。

最佳二传:丁霞(辽宁营口鲅鱼圈)

与接应位置情况相似,各队二传的发挥也不太理想。福建的陈娇、北汽的陈馨彤和上海的卞雨倩表现虽超出预期,但距离最佳尚有差距。综合来看,国家队主二传丁霞的技术能力和比赛经验仍更胜一筹。丁霞虽因一些行为受到非议,但辽宁从濒临出局到后来居上荣膺头名晋级8强,在本方缺少绝对强点的情况下,她还是展现出了高人一筹的调度能力和比赛带动性,发球和防守也依然给力。

最佳自由人:林莉(福建安溪铁观音)

奥运冠军林莉虽在国家队暂时失去了主力位置,但这次精英赛代表福建出战有稳定发挥。郑益昕能够在进攻端获得如此多的机会,林莉的一传保证和防守串联功不可没。得益于林莉的后排保障,福建才能在多回合相持中提升抵抗力,进而有更多机会来抗衡强手。 (高加索)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