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综合体育

天津新人担纲外援补强 科舍维奇顶起李盈莹对角

新浪体育

关注

在女排超级联赛第一阶段精英赛(鲅鱼圈赛区)中,天津女排成为本组第一个晋级的球队。

随着陈丽怡、李莹的退役,天津队更为年轻化。副攻王宁因伤缺席了第一阶段的比赛,小将李雅楠进入了首发阵容并通过精英赛坐稳了主力位置。塞尔维亚外援科舍维奇成为李盈莹的新对角。

天津队整体在发、扣、拦这三个环节都表现得非常突出。先说发球,前4场比赛发球直接得分达到41分,场均10.25分。更厉害的是,天津队的五名攻手和一名二传在比赛中都有发球得分。其实发球得分只是在数据统计中能够显示出来的数字,发球得分能够达到场均10分以上,发球破攻的次数肯定要大于10次,这是数据统计没有显示出来的。

虽然队内李盈莹的发球得分最多,但天津队比较拿分的轮次还是李雅楠和姚迪的发球轮,因为她俩的发球轮正好是李盈莹和王媛媛处于前排,两大高妹组成网上长城很难逾越,所以很多时候都会造成对手卡轮。扣球方面李盈莹就不用细说了,关键是外援科舍维奇很大程度上分担了李盈莹的进攻压力。前四场球,科舍维奇的场均扣球得分为11.5分(场均总得分为13.25),要知道,上个赛季后半段天津队引进的北京主攻刘晓彤也不过是场均10几分的样子。

更为关键的是,科舍维奇的一传能力还是不错的,四场球一传的起球率分别是80%、100%、100%、42%,就是第四场和八一队的比赛起球率低了一些,但整体上还是不错。拦网方面天津队的进步不小,前四场球场均是8个拦网得分,局均为2.46个。

正像前文所说的那样,天津队在拦网这项数据上的提高很大程度是因为球队的发球攻击性有了整体性的提升。“发球带动拦防”是业内人士经常说的一句话,这两者之间有着必然的内在联系。

如果一定要给天津队挑毛病的话,那就是在防守端、在小球串联方面还有不小的提升空间。在与河南队的比赛中,三局球自失竟然送掉了22分!与八一队的比赛自失环节也做得不好,四局球送出了17分。

当然,自失环节的问题和球队整体年龄结构偏年轻有关,场上没有老将坐镇,球队整体的自我调节能力还是差了一些。但这些也是年轻球队在成长过程中必须要经历的东西,天津队在精英赛上的整体表现已经证明这支青年军依然是本赛季冠军的有力争夺者。

天津日报记者 周芳明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