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综合体育

郎平接班人杀出黑马 41岁男排主攻能力碾压安家杰

体育综合

关注

北京时间9月23日晚,2018年第6届女排亚洲杯在泰国呵叻结束。施海荣挂帅的中国女排二队3-0战胜同样派出非一线阵容参赛的日本,第五次获得亚洲杯的冠军,也是首次三连冠。

由于与世锦赛临近,因此本届亚洲杯中国女排派出二队参赛,最终刘晏含当选MVP,孙海平荣膺最佳二传,高意获得最佳副攻。

本次率队出战的施海荣是前中国男排的主攻,今年41岁。也是中国男排2008年北京奥运会获得第五名时的队员。施海荣也是汪嘉伟时期被招入男排国家队的。退役之后施海荣走上教练岗位,去年4月进入男排国家队担任中方教练,和沈琼、滕茂民、蒋杰一同协助外教洛萨诺工作。此前施海荣是江苏女排的教练。施海荣是四人中唯一参加过里约奥运周期教练组工作的教练,曾辅佐谢国臣。

当今年中国女排征战亚洲杯的二队名单公布时,施海荣出任主教练曾引发关注,不过此前他曾经带领国青女排打过亚青赛。施海荣对女排很熟悉,在江苏女排时一直辅佐蔡斌,并在16-17赛季帮助江苏女排圆梦联赛冠军。施海荣也在中国女排担任过陪打教练。

虽然带领女排获得了亚洲杯的冠军,但施海荣却被网友指责战术死板用人保守,其中不准段放接一传被诟病,打弱旅也不敢练阵容同样被指责。但实际上,从本届亚洲杯带队来看,41岁的施海荣是国内同年龄段教练中非常具有潜力的,临场指挥、技战术布置,特别是对队员心态的把握很不错,叫暂停也基本到位。虽然有保守的嫌疑,但他在场上的指挥非常专注,自我控制力极强。

此前瑞士女排精英赛时安家杰的临场指挥备受争议,导致了女排多次因为低级失误被裁判吹罚。施海荣暂停的时候说跟队员说“不要急 慢慢来”,而安家杰叫暂停时说的是“拦网要……清楚了吗”。两相对比,因此也有人建议郎平是否可以给施海荣一个机会,也培养一下这位同样来自男排的教练呢。

(头条号:体坛画外音)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