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综合体育

对手|女排世锦赛意大利新秀主打 小组赛出线无忧

新浪体育

关注

2018年世界女排锦标赛将于9月29日至10月20日在日本举行,前赛会冠军意大利女排由埃格努领衔,14人只有波塞蒂、奥托拉尼、德吉纳罗三位老将,新秀主打的蓝衣军团冲击力更强,特别是埃格努这一点,将是球队制胜的重要法宝。从分组来看,意大利女排小组出线无忧,但要想晋级六强难度较大,年轻队员关键时刻能否顶住尚未可知。

主攻:卢西亚-波塞蒂、塞拉、彼得里尼、西尔维娅

主攻位置一共有四位选手,卢西亚-波塞蒂和塞拉有过奥运会经历,大波塞蒂参加了伦敦奥运会,塞拉出战了里约奥运会,不过塞拉并未作为主打,她的特点是攻强守弱,一旦登场她的一传将是对手重点冲击对象。

彼得里尼和西尔维娅都是新秀,其中彼得里尼2000年出生,身高1米90,西尔维娅1999年出生,身高1米80,这两位小将代表意大利国家队出战时间并不长,更是首次参加世界三大赛,虽然冲劲实力,但在关键场次能否顶住还是一个未知数。

副攻:齐里切拉、达内西、法赫尔、卢比安

和主攻线的配置相同,意大利女排副攻位置亦是两老带两新的阵容,准确来说,这两位“老将”都是90后,20岁出头,不过齐里切拉和达内西都经历了里约奥运会,虽然意大利队没能获得小组出线,但能够与中国、塞尔维亚、美国、荷兰这样的一流强队过招也是宝贵的锻炼和成长机会。

法赫尔和卢比安都是00后新秀,两人的身高都超过1米90,但副攻要想走向成熟,光有身高还不够,手法和预判至关重要,这两项技术都需要比赛的不断积累和磨练,与莱格利、吉奥利、巴拉萨、古伊吉等优秀副攻相比,不管是齐里切拉还是达内西,一传到位进攻尚可,但强行突破能力一般,为边攻分担的压力有限。

二传:马里诺夫、坎比

从2000年悉尼奥运会开始,洛比安科就成为意大利女排的主力二传,这个位置一坐就是五个周期,这位老将心理素质出色,传球稳定、到位,快攻、定点强攻分配合理,思路开阔,无论是托古特、阿奎罗还是科斯塔格兰德,包括里约奥运会的埃格努,对洛比安科的传球赞誉有加。

本届世锦赛是意大利女排进入新世纪以来,洛比安科首次缺席三大赛,马里诺夫和坎比能否盘活全队的进攻,将成为一大看点。令主教练欣慰的是,马里诺夫在国家联赛以及瑞士女排精英赛表现不俗,但这是她的世界三大赛首秀,能有怎样的表现还需观察。

接应:埃格努、奥托拉尼

接应位置人选是主教练最为看重的,奥托拉尼是队中仅有的三位80后之一,北京奥运会后,这位名将就崭露头角,随着年龄的增长如今更加成熟,她在联赛发挥不错;1998年出生的埃格努是这支球队的王牌,身高1米93的她有着惊人的爆发力,大力跳发和扣球堪称杀手锏,这一绝技让她成为继博斯科维奇后,世界女子排坛又一位暴力接应。

自由人:德吉纳罗、比阿特丽斯

德吉纳罗是一位老将,见证了球队在2011年女排世界杯登顶,也经历了球队在里约奥运未获小组出线权。德吉纳罗一传、防守技术全面,2014年世锦赛半决赛,她与老将德尔科勒在关键时刻两人接发球,支撑起球队的一传体系,彰显出过硬的垫球基本功,也无愧为世界级自由人。如今,德尔科勒退役,德吉纳罗将成为意大利女排保障环节的重要人物。

前景分析:小组出线无忧 六强存疑

意大利女排曾经三次在世界三大赛登顶,分别是2002年世锦赛、2007年和2011年世界杯,有着一定的冠军底蕴。这次比赛,意大利女排与中国、土耳其、保加利亚、加拿大和古巴分在B组,从交手记录来看,意大利面对土耳其、保加利亚、加拿大和古巴都占据上风,即便是对阵中国也毫无畏惧,在陈忠和执教时期,中国队在欧洲最惧怕的就是意大利队。

第二阶段,B组和C组合并组成F组,届时意大利将接连面对美国、俄罗斯两支强队,另外韩国、阿塞拜疆也不容小觑,F组的前三才能够晋级六强,这对于年轻队员主打的意大利女排来说,难度较大,从世界联赛和瑞士赛来看,这波队员具备一定的冲击力,但发挥不稳定,而且这支队伍大多数选手没有参加过世锦赛,能否在世界三大赛关键场次顶住压力,恐怕就连教练组都没底儿。(王铭轩)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