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综合体育

回眸|郎平的世锦赛之旅:两冠两亚 五连冠主要功臣

新浪体育

关注

郎平是中国女排创造五连冠霸业的主要功臣,在1982年世锦赛作为中国队的头号得分手,为中国女排首夺世锦赛冠军立下了汗马功劳。在退役后又继续为中国女排出力,作为助理教练帮助队伍拿下1986年世锦赛冠军,四年后她在30岁的年龄复出,为中国队夺取亚军立下了战功。作为主教练,她在1998年世锦赛带领中国女排夺得亚军,此外还曾带领美国队参加了2006年世锦赛。

1982世锦赛:惨败后的绝地反击 首夺世锦赛冠军

1982年世锦赛是郎平第一次参加世锦赛,此前中国女排在1981年以七战七捷的成绩夺得世界杯冠军,成为世界女子排坛新的霸主,当然有底气再夺世界冠军。没想到在小组预赛中,中国队就意外地以0-3惨败于美国队。美国队此前从来没有在世界大赛赢过中国队,在平时的邀请赛中国队的交手战绩也占有绝对上风,没想到在世锦赛上发挥大失水准,抑制不住美国队重炮手海曼、克罗克特的强攻,很快就败下阵来。

郎平在日记中写道:万万没想到,多少天来思考的一场球,竟然以0-3输了。我们目前最重要的是在挫折面前振作精神。记得去年我们拿到了冠军,党和人民给了很高的荣誉,就是因为我们在困难的时候发扬了拼搏精神。今天更需要这种精神,造成不要受懊丧情绪支配。球输了,还要向前看。一个优秀运动员不能光在顺利的时候,而且要在困难的时候顶得住。我想起了羽毛球队、乒乓球队的战友们,要学习他们越是在困难的时候越能加强团结,依靠集体的力量,却开创新的局面。

在0-3输给美国队后,中国女排在后面的比赛中必须全部以3-0取胜,才能进入四强,否则就有可能被其他队打默契球“算计”下去。在困难面前,中国女排充分发扬了主义精神。队长孙晋芳后来回忆说:“我、郎平和张蓉芳是队里的绝对核心,我们先开一个会,然后主力队员一个会、替补队员一个会、全队再开一个会,全队统一思想,决心以集体的力量度过难关。”郎平在队会上说:“没说的,逼上梁山,拼了!”

靠着这种团结协作、永不放弃的女排精神,中国队一路过关斩将,以3-0的相同比分击败了实力雄厚的前苏联队、古巴队、日本队,闯入决赛。美国队则在半决赛中顶不住秘鲁现场观众的巨大噪音而大失水准,竟然以0-3败给秘鲁队。郎平在日记中写道:美国队意外输给秘鲁队,我们从中吸取的一点是,强弱队是可以互相转化的。强队只有立足于拼才能更强,否则就处于被别人拼的地位,就会被动。

决赛中郎平和队友们发挥正常,很快就以3-0轻取秘鲁队,首夺世锦赛冠军。郎平在日记中写道:毛毛(张蓉芳)在训练中拉伤了腰肌,走路都别扭,大夫给她打了封闭,看得出她强忍着痛在做准备活动。我心想:多好的同伴啊,为了祖国的荣誉,我们什么都可以豁得出去。在拿到冠军的一刻,我们紧紧拥抱着,大家眼睛湿润了。我努力克制自己不掉眼泪,但当我和毛毛拥抱时,我再也忍不住了。只有这时候,我才真正体会到什么是战斗友谊,它是多么深厚和珍贵。

1985年世界杯郎平带领全队夺取冠军,实现了四连冠的伟业。由于长期高强度的训练和比赛,郎平的身体状况急剧下降,在世界杯比赛期间就出现了休克的现象,世界杯后又出现视力模糊等症状,在25岁的年龄就不得不退役。

1986年世锦赛前中国女排经历了换帅风波,郎平的老队友张蓉芳接过帅位,郎平出任助理教练。郎平刚退下来,看到队友打的不好的时候还会着急,想上去打。张蓉芳此时已经怀有四个月的身孕,郎平怕她着急上火影响身体,就尽量多为她分担。两人通力协作,带领中国女排第五次拿到世界冠军,实现了五连冠的霸业。

1990世锦赛:复出参赛 助中国女排夺取亚军

1990年世锦赛北京举行,为了取得好成绩,主教练胡进招回了在意大利联赛打球的郎平。那时郎平已经近30岁,严重的膝伤困扰着她,她经常说自己用一条腿在意大利联赛打球。即使这样,跟着袁伟民教练那些年练就的可是真功夫,她依然保持着高水平。

在世锦赛前丙个月郎平从美国回国,与中国女排开始合练。这两个月她和年轻队员一样流汗、吃苦,从来不搞特殊化。主攻手李国君说:“郎平归队不仅给予我们极大的帮助和鼓励,更重要的是我们从她身上学到了很多东西。”队长苏惠娟过去就是郎平的队友,她十分感激郎平,郎平总是鼓励她:“苏子,上场你就放心传球吧,我们五人都在你的周围,失误也没关系,咱们再来,中国女排永远是团结拼搏的整体。”

郎平的归队牺牲了太多太多,前美国主教练塞林格高薪聘请她去俱乐部打球,克罗克特重金邀请她去打沙排……这一切郎平都放弃了,她总是说:“只要中国女排需要我,我就会义不容辞地回来。”

中国女排在排位赛中以3-0击败了前苏联队,随后又以3-0击败美国队闯进决赛,在决赛中与苏联队争夺得十分激烈,可惜最后关键分没有把握住,以1-3惜败,获得了亚军。赛后郎平在领奖台上有风度地笑着,可是回到休息室,她累得依偎在老大姐曹慧英的肩头,她的右手臂已经举不起来了。苏惠娟、李国君、巫丹、赖亚文都哭了,觉得对不起郎平。

1998世锦赛:刀尖上的战斗

1995年初,郎平毅然回国,接过中国女排的教鞭。仅用了半年多时间,就把中国女排从世界第八带到世界杯第三名的领奖台上。第二年亚特兰大奥运会再进一步,又率领中国女排夺取银牌。

1998年初,中国女排遇到前所未有的困难,先是队长赖亚文因肝炎住院,医生的结论是她不能再打球了。此后主力副攻王怡不辞而别,去了美国留学,这也造成中国女排在副攻线上的巨大缺口。在全队会议上,郎平也不禁流下了眼泪。

郎平一方面招回在意大利打球的崔咏梅,一方面安排给赖亚文最好的治疗。崔咏梅合同没到期,提前两个月回国损失两个月工资,是一笔不小的损失,但崔咏梅说:“郎导,只要你一句话,我就回来。”赖亚文病没有完全好,就回到了队里,帮助郎平处理一些队内的事务。

小组赛中国队就遭遇挫折,以2-3输给韩国队,随后在复赛中又负于古巴队,面临着无级四强的困境。就在这时,保加利亚队意外地击败了韩国队,给了中国女排起死回生的机会。赛前郎平已经算好了,如果中国队以3-0击败保加利亚队就能进入四强,但如果输掉一局就会把主动权拱手相让。她也不敢把形势跟队员们说的太清楚,叫来了老队员赖亚文和崔咏梅,给两人交底,让她们在球队最困难的时候准备上场。这场比赛郎平决定让大病初愈的赖亚文打主力,全队士气高涨,以3-0击败保加利亚队,挺进四强。

在大难不死之后,中国女排姑娘们已经彻底放下了包袱,在对俄罗斯这场半决赛中发挥出了高水平,此前发挥不佳的新秀邱爱华表现格外出色,后攻的成功率很高,赖亚文和吴咏梅等人接连拦住俄罗斯的著名球员索科洛娃、高迪娜、阿塔莫诺娃等人的进攻,顺利地拿下前两局,第三局又以14-5领先。

这时俄罗斯队才苏醒过来,阿塔莫诺娃的强攻开始显示威力,把比分追至9-14。这时郎平在场外大喊:“亚文,拦斜线、斜线。”赖亚文果然拦住了阿塔莫诺娃的斜线进攻,中国女排赢了!

在胜利到来的一刹那,孙玥、吴咏梅、何琦、李艳等队员哭成了泪人。郎平一开始还有风度地与俄罗斯队主教练卡尔波利握手,但看到老队友张蓉芳走过来时,再也抑制不住内心的情感,搂着张蓉芳哭了起来,这是幸福的泪水。

2006年郎平率领美国女排参加了世锦赛,由于主攻手汤姆未归队,二传手博格在赛前突然离队,导致郎平不得不让身高两米的汉尼夫打主攻,主接一传,结果自然不理想,只获得第九名。

从1982年第一次参加世锦赛到现在,在36年间郎平已经作为运动员和教练员五次参加世锦赛,共拿到两次冠军、两次亚军。这期间她和队友、队员们经历过1982年世锦赛悬崖边的考验、经历过1990年世锦赛退役后复出的艰辛、经历过1998年世锦赛起死回生的大喜大悲,这些大风大浪她都一一挺过来了。正如郎平的恩师袁伟民所说的:“强者要面对所有的困难。”中国女排在攀登的道路上从来就不平坦,依靠团结奋斗的女排精神和高超的球技,郎平和队友们克服了一个又一个困难,创造了排球史上辉煌的历史!

(冰雪季节)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