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综合体育

牛!中国女排亚洲杯六届5金1银 二队参赛三连冠

新浪体育

关注

在2018年女排亚洲杯决赛,施海荣担任主帅的中国二队3-0击败日本卫冕。这次力压全主力出战的泰国成功问鼎,不仅斩获了中国女排在亚洲杯的第5冠,也是首次在该赛事实现3连冠。6次参加亚洲杯斩获5金1银,彰显了中国作为亚洲霸主的实力优势。

女排亚洲杯创办于2008年,与这次一样,首届比赛也是在泰国呵叻举行。当年中国女排在北京奥运会力夺铜牌后,陈忠和带领奥运原班人马出战,希望“黄金一代”的选手能够有一个完美谢幕。当届比赛只有中国和东道主泰国派出全部主力参赛。考虑到对手偏弱,中国启用年轻选手主打,仍以6连胜不失一局的佳绩轻松夺魁,二传魏秋月荣膺MVP。

2010年亚洲杯由中国太仓承办。当年中国女排正处在临阵易帅的敏感时期,王宝泉因身体抱恙辞职,助理教练俞觉敏刚上任就面临亚洲杯的考验。球队处于风口浪尖之际上下齐心,以6连胜的成绩卫冕,重炮王一梅当选MVP。当时的对手虽不强,但在换帅后,中国还是凭借这个冠军收获了信心。二传沈静思、接应张磊、主攻陈丽怡和范琳琳等年轻选手得到了实战机会,新帅俞觉敏也敢于尝试不同的人员组合以验证自己的想法。

2012年亚洲杯中国派出奥运阵容赴阿拉木图参赛,但决赛不敌泰国没能实现3连冠,“俞家军”带着遗憾谢幕,这也是中国女排最后一次在该赛事派出一队。2014年亚洲杯移师深圳,中国承担亚运会任务的二队出赛。当年中国虽是年轻选手主打,但决赛面对金软景领衔的韩国敢打敢拼,成功把握住战机3-0力挫劲敌,时隔4年重夺亚洲杯冠军。当届比赛中国的副攻颜妮勇夺MVP,主攻张常宁、刘晏含,副攻颜妮和二传丁霞4人均进入最佳阵容。作为二队的佼佼者,这4名选手在转年都参加了世界杯并最终摘金。

2016年亚洲杯在越南永福举行。里约奥运夺魁后,中国女排正处在休整阶段,仅派出了张常宁和龚翔宇火线驰援二队。当年中国二队由陈友泉挂帅,多场比赛都面临了苦战。不仅6场比赛有3场鏖战到决胜局,而且在小组赛遭爆冷2-3不敌哈萨克斯坦。好在淘汰赛阶段渐入佳境,接连战胜一队出战的中国台北、泰国和哈萨克斯坦成功卫冕,力夺本队在亚洲杯的第4冠。李静荣膺MVP,并携队友杨舟进入最佳阵容。

2018年亚洲杯重回泰国呵叻,施海荣挂帅的中国二队发挥出色,凭借主攻刘晏含在攻拦上的强势表现再度折桂,半决赛更令全主力出战的东道主泰国受挫。此次问鼎是中国首夺亚洲杯的3连冠,且这3冠都是由二队所获,展现出了球队在亚洲排坛的优势。 (高加索)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