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综合体育

央视:中国女排网上占优一传不稳 日本这点得学习

新浪体育

关注

北京时间9月23日晚,2018年女排亚洲杯上演冠军战较量,中国队迎战日本队,最终直落三局横扫对手问鼎冠军。王伟搭档丁文彬对本场比赛进行点评,在两位央视评论员看来,中国女排主要赢在网口优势上,不过球队在这场比赛也暴露出一传不稳的问题。

中国女排派出二线队伍出战亚洲杯,八强战和半决赛分别击败伊朗和泰国队,而决战对阵日本派出了刘晏含、张轶婵、郑益昕、高意、王美懿、孙海平、孟子旋的先发阵容,与半决赛打泰国时的阵容完全相同。

中国和日本首局就打得难解难分,中国队16比14领先进入技术暂停,丁文彬点评道:“日本队网上不占优势,我们的身体条件明显优于日本队,但对手打得非常顽强,好的防守意识能帮她们在比分咬住,不过日本队年轻,心态上会出现起伏?。”

尽管中国女排一直占据领先,但日本队将比分追到23比24,还好中国队以25比23险胜赢下首局。对于这个结果,王伟认为第一局比赛双方打得是比较胶着,中国优势是网上,日本在不占优情况下,凭借小球串联和顽强拼搏精神使比分没有拉得太开。对于中国队首局是否将技战术充分展现出来,丁文彬说道:“我们做得最好的是拦网,得了8分,但进攻方面没有对方打得好,因为一传效果不好,接下来应该在关键分上减少无谓失误,对手打得有些粘,我们应做好多打来回球的准备。”

日本队第二局打出完美开局,取得8比3领先,丁文彬赞日本队员年龄不大,却非常会打球,处理球很合理,我们队员有高度,不必追求将球扣得多么漂亮。尽管一度将分差缩小到1分,但比分又被日本队改写为9比14,央视评论员指出球队打得乱,特别一传做得不到位,直接丢分以及一些破攻,应该加强一传意识。

值得一提的是,中国队这局16比20打出得分高潮,一举以25比16逆袭取胜。王伟和丁文彬也是道出中国队取胜之道,“这个阶段中国拦防发挥好,将日本队打得没有办法,这局获胜对日本队心理打击非常大,不是对手失误送给我们的,而是我们凭借拦网和进攻获胜,接发球将球接高后用强攻过度,发球迫使对手不到位,抓拦防效果就出来了。”

毫无疑问,杨舟换下高意成为转折点,央视评论员也为这个换人点赞,“非常奏效,作为未来苗子,高意有更高的发展空间,但杨舟是扎实,特别是拦网手型和时间判断都到位。”

第三局中国8比6领先进入本局首次技术暂停,央视评论员直言,第三局开局比前两局打得好,称赞表现可圈可点的刘晏含,打日本她的高度显得淋漓尽致,只要将球传到位,这位球员就能如入无人之境。这之后中国队稳稳把控主动权,16比11进入本局第二次技术暂停,最终中国队25比17获胜拿下第三局,拿到亚洲杯第5冠。

对于女排夺冠,央视评论员表示中国队是越打越好,特别是第三局完全掌控局势,网上掌控主动,而刘晏含的进攻比各国对手高出一截,有望进入东京奥运阵容,不过我们的一传还要精雕细琢。就本届亚洲杯表现而言,中国队是一枝独秀,日本队以这样的身体想打出高水平很难。

(雨人)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