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综合体育

亚运回顾|多哈三连冠黄金一代还在 王一梅刚出道

体育综合

关注

2006年12月1日至15日,第15届亚运会在卡塔尔首都多哈举行。

卡塔尔是亚运会历史上第9个主办亚运会的国家,多哈则是第11个承办亚运会的城市。

2006年的亚运会是在女排世锦赛之后。

世锦赛上,中国女排历尽艰难获得第五名,11月17日从大阪返回北京,只作短暂休整备战,就原班人马开赴多哈。

在中国女排阵中,“黄金一代”成员占了绝大多数,她们是冯坤、周苏红、杨昊、刘亚男、张萍、张娜、李珊和宋妮娜,其中冯坤、周苏红、杨昊、刘亚男、李珊、宋妮娜是第二次参加亚运会。

中生代球员李娟、楚金玲和新生力量王一梅、徐云丽颇受关注,特别是身体条件突出的王一梅、徐云丽,被视为中国女排征战北京奥运会的希望之星。

2004 年初,备战雅典奥运会的中国女排在郴州集训,作为主教练陈忠和为下一个奥运周期物色的主攻手,16岁的王一梅第一次走进中国女排。那时王一梅体重一百公 斤,身高体壮,一头极短的头发,乍一看像个男孩子,陈忠和看上了王一梅出色的身体条件,上肢力量突出,扣球势大力沉,尽管他非常清楚,想把这个球龄很短的 胖姑娘带进世界级主攻的行列,需要付出很多辛苦。

2006年,来自福建福清的大个子姑娘徐云丽入选中国女排。在陈忠和的计划中,身高1米96的徐云丽在“第一高妹”赵蕊蕊受伤的情况下能够有效加强网前高度,待赵蕊蕊伤愈复出,两人可以联袂组成中国女排的副攻“双塔”。

不过整个2006年,老队员受伤病影响,年轻队员又过于稚嫩,中国女排的日子并不好过。

夏天的世界女排大奖赛,中国女排在分站赛状态时起时伏,以总排名第三的成绩进军总决赛,但是在小组赛中0比3脆败意大利,只能和日本队争夺第五名,中国女排3比0获胜,主教练陈忠和这才稍稍松口气。

十月底的世锦赛,奥运冠军中国女排与俄罗斯、德国、阿塞拜疆、墨西哥、多米尼加同分一组,结果中国队在最后两场小组赛中以两个1比3先后负于俄罗斯和德国,形势一下变得不利。

进入第二阶段,中国女排又先后以两个2比3输给巴西队和荷兰队,排名跌至第二阶段小组第四,只能参加五至八名的决逐。还好决赛阶段,中国女排先赢古巴,后赢日本,最终获得第五名。

虽然在世界赛场上遭遇挑战,但当时的中国女排在亚洲所向披靡。

当年参加多哈亚运会的中国女排队员回忆时都说,那几乎是她们随中国女排征战历史上极少有的轻松比赛。

多哈亚运会的女排比赛共有9支球队参加,分成两个组。A组有中国、韩国、中国台北、越南,B组有哈萨克斯坦、日本、泰国、塔吉克斯坦、蒙古。两组前四名进入八强,再进行交叉赛决出获胜者。

中国女排在小组赛中以三个3比0分别战胜越南、韩国和中国台北,排名A组第一;八进四的比赛3比0战胜蒙古,半决赛以3比0再次战胜中国台北,以全胜战绩进入最后的决赛。

“当时很想以全部3比0的成绩拿冠军,可惜决赛第一局输给了日本队。”周苏红回忆说,“多哈亚运会是我参加的三届亚运会中最轻松的一届,我们居然有好多时间在房间里玩电子游戏。”

杨昊当时和张娜住一个房间,她印象最深的是有一天她们住的楼突发火警,警报响起时,张娜玩电子游戏正到“紧要关头”:“我叫张娜快点跑,她一步三回头,说就是因为我着急,没打完这把……”

“我和大炮姐后来回忆我们当年在一起的时候,都会说到2006年,多哈,因为是最轻松的一次,我和大炮姐、亚男姐一人抱着一台碟片机看剧,我们开玩笑说,真是第一次体会到天天吃饱了有闲工夫的感觉。”徐云丽说起多哈那一段,笑得特别开心。

王一梅印象最深的则是决赛对阵日本,她突然感觉腿特别疼:“我以为韧带断了,吓我一身汗,陈导为此叫了一个暂停,队医看看我说是抽筋,缓了一下就继续上场比赛了。”

最终,中国女排在先失一局的情况下连扳三局击败日本队,连续第三次获得亚运会金牌,这也是中国女排第六次获得亚运会冠军。

△中国女排夺冠后,全队赶到排球馆为中国男排加油

△匆匆12年……

亚运夺冠,在主教练陈忠和看来只是完成了一项任务:“这是一块非拿不可的金牌,本来集体项目我们能拿的金牌就非常少,而且这是很多年轻球员的渴望!”

多哈亚运对于重压之下的陈忠和和中国女排来说,只是一个疲惫赛季后的喘息,也是亚洲女子排坛群雄并起前最后的平静。

此后,随着木村沙织、金软景等球星的成长和泰国女排“黄金一代”的崛起,亚洲女子排坛的争夺越来越激烈。

(我爱女排)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