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综合体育

天津女排日本外教曾是主二传 赞陈馨彤进步很大

体育综合

关注

上个赛季排超决赛期间,日本籍二传教练松田明彦加盟天津女排成了当时的一大新闻和焦点话题。

半年时间过去了,松田明彦已经适应了他在天津的工作和生活。

笔者见到他时,他正在场边紧盯着对抗练习中天津女排两位二传陈馨彤和孟豆的传球,不时的弯下腰来帮忙捡球,神情十分专注。

训练结束后,笔者和松田教练展开一番对话——

首先恭喜您在来天津执教的第一个赛季就和球队一起获得冠军。

其实那时我才刚刚加入到队伍当中,短时期内不可能给球队带来很大帮助,毕竟二传在传球技术上不可能那么快有一个质的飞跃和提高。我尽最大努力做好我能做的事情,但是我也不太清楚我的这些努力是否给球队带来帮助。陈友泉指导带领的天津女排教练团队都很努力,李盈莹也打下很多关键球,和天津女排一起获得联赛冠军,这经历还是非常棒的。

来天津女排之后,您对中国排球、中国女排、天津女排有哪些了解?

最深刻的印象是,不仅仅是中国女排国家队,整个中国的女排队员普遍都很高大,这样的身高和身材在世界范围内都有一定优势。而且,中国女排作为世界排名第一的队伍,除了身高、力量上的优势之外,在排球技术层面上也是越来越精细。

联赛结束之后这几个月,您尝试给天津队的二传带来一些什么样的改变?

现在世界排球发展的潮流就是速度排球,不管是各国国家队层面,还是联赛俱乐部层面上都在追求提速。我来到天津女排,希望给天津女排带来和其他队伍不一样的提速,是属于天津女排的速度排球。说起提速,二传是关键因素,对二传传出的球质量要求很高。这几个月,我带陈馨彤训练比较多,她以前的比赛我没看过,但是通过这几个月的训练,现在她在传球质量和出手速度上有着显著的提高,进步很大。

目前跟您训练的天津阵中三位二传,您怎么评价?

陈馨彤现在传球时,脚下能迅速到位,传球时出手速度快,出手的球球速看上去很快,实际上并不那么快,己方的攻手能跟上,但却能有效的撕扯对方副攻的并拦。她基本上已经掌握了这样的传球技术。

另两位二传孟豆和李雪银的培养还需要花更多的时间,精细打磨。

孟豆身材高大是她的先天优势,但是呢,移动中她钻到球底下的速度较慢。如果这方面的速度能提上去,孟豆也是非常有竞争力的。单从传球质量上来讲,孟豆进步也是很大。

李雪银潜力也很大,但现在她还很年轻,有时候身体会很散,我必须要教她怎么去运用好自己的身体。

在您看来,中、日两国的二传特点有什么不同?

身高上的差别最明显。日本不仅是二传个子矮,其他位置的球员身高也不是很突出,高大队员真的很少。另外就是日本的二传基本上是经过日本的初、高中排球传统校的培养和训练进入V联赛俱乐部的,她们有比较扎实的基础,但是也会有一些以前养成的不好的传球习惯。要帮她们改动作和习惯还是很困难的,需要花很多时间。

与之相比,中国的二传虽然每个人都有自己传球风格和特点,但是不好的传球习惯几乎没有。我进行传球指导时,她们很快就会理解技术要点,迅速掌握,这一点非常值得肯定。

中国球迷也很关心日本女排的两名二传,其中佐藤美弥是您在俱乐部里带过的得意弟子,她的特点您能具体说一下吗?

起初,佐藤美弥对二传在场上的作用是什么、应该做什么并不是很明确,以前在场上只是传球。她其实有很大潜力,但似乎并没有发现这些。我在日立俱乐部执教时,告诉她二传的职责,告诉她在场上必须起到的作用,这慢慢激发出了她的潜能。

虽然日本女排还有一名不错的二传富永こよみ,她传球稳健,但是我认为佐藤美弥是目前日本最好的二传,无论传球技术还是战术组织都比富永要好。佐藤美弥上半年在安心养肩伤,没有参加世界女排联赛,目前她已经回归日本女排,和队友一起积极备战亚运会和世锦赛两大赛事。

里约周期被称为天才二传宫下遥,为什么渐渐淡出了?

宫下遥传球技术是非常好的,但是俱乐部教练对她指导不当,这几年被耽误了,一直也没能有很大的提高。这也跟她选择进入冈山海鸥女排俱乐部有很大关系,很可惜。

您是否关注了今年的世界女排联赛,有没有最欣赏的二传呢?

通过直播观看许多比赛场次,相比较而言,我个人比较欣赏泰国女排二传努特萨拉。泰国女排攻手身高不够,网口处于劣势,通过她的调配和喂球,各位攻手在进攻环节都有非常充分的发挥。这位二传手腕非常灵活,传球出手很快。

目前世界女子排坛各队都在尝试进攻中全面提速,在您看来,二传在提速这个环节能做哪些工作,这需要在哪些环节加强训练和学习?

简单的一句话说就是不要扼杀每一位攻手,给每一位攻手喂最适合她的球,让她打最舒服的球。

25分制的比赛当中,二传的作用尤为突出。Detavolley数据统计系统的出现,给二传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因为对手的拦网布局、防守阵型,二传必须要时刻头脑清晰,心中有数,才能更合理的在场上做出判断,决定分球给哪位攻手。从现在世界排球发展趋势上来看,排球场上最重要的位置就是二传。

站传和跳传,您感觉哪种传球更具优势呢?

我认为是跳传,但也并不是说所有的球都需要跳传。因为现在各支队伍的副攻拦网都很高,二传通过积极运用跳传技术,在更高一些的位置接触球,对方的副攻就会不自觉的抬起下颚去看二传的传球,那她的横向移动这时就会受到影响,会变慢,我认为跳传技术非常适合现在流行的速度排球。

天津女排的日籍教练松田明彦,曾作为上世纪90年代日本男排国家队主二传,参加过1992年巴塞罗那奥运会、1994年希腊男排世锦赛和1991年、1995年两届日本男排世界杯等4次世界三大赛。1993年在FIVB首届男排大冠军杯比赛中,他被评为赛会最佳二传。

退役后松田明彦做了七年男排教练,随后开始担任女排教练,在日本V联赛的俱乐部中有着丰富的执教履历。2015-2016赛季,他率领日立俱乐部获得了获得日本V联赛亚军,是该俱乐部在V联赛中取得的历史最佳战绩。现在日本女排主力二传佐藤美弥、主攻内濑户真实,和前国家队主攻手栗原惠、自由人佐藤亚里沙当时都在日立俱乐部阵中。

(我爱女排)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