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综合体育

世联拼强敌为世锦赛加码 中国队能否走出低迷?

体育综合

关注

世界女排联赛初年历时五周的分站赛结束了,最后一周出征德国站的队员也已经于上周末回到北京,与留京集训的一部分“大队员”汇合,全力备战下周三(6月27日)起在南京举办的总决赛。

2016年,在里约奥运会上,中国女排夺得自己队史上第三个奥运冠军;去年,中国女排还时隔多年之后,再次夺得大冠军杯的冠军。不过,如果拿新的奥运周期说事的话,去年奥运会后第一年,世界诸强都不约而同地一方面让老队员和主力队员养伤的养伤、休整的休整,另一方面放眼海选新兵,充实年轻力量到队伍中来。而到了今年,在距离东京奥运会实际还有2年多一点时间,下半年又有举足轻重的世锦赛这样一个时段,各队实际上已经进入加强新手与老队员的磨合、尽快确立主力阵容和战术打法微调的阶段。

中国女排大致上的节奏与各支对手相近,但中国女排从外部到内部都有一些自己的客观的、与其他队伍不尽相同的因素。

首先,郎平去年“休息”了一年,尽管作为总教练,她在队伍的大政方针上从未脱手,对执行主教练和教练团队的“远程遥控”从未停歇,但队伍的管理、队员的训练,甚至对队员成长步骤的把握、技术细节的改善等,肯定与她亲临一线有质量上的落差。

其次,中国联赛进入排超元年,队伍扩容、赛程拉长,让原先国家队开始集训的时间推迟。国际排联的由原先的世界女排大奖赛升级换代而来的世界女排联赛初年的比赛也对队伍进行了扩容,分站赛比原来多出一周,而且为了给下半年的世锦赛和各洲的比赛留出准备和比赛的时间,开赛的时间也比原来提前。这样“去头掐尾”,留给郎平打磨国家队阵容的时间要比原来少很多。而大家也很清楚,中国联赛的水平低,大部分国家队的队员经过差不多半年时间的征战和撕扯,除了消耗体力和增加比赛经验,在技术上实际上不会有太大的提高。她们到了国家队之后,打的是“另一种节奏的排球”,除了要补强基本功,战术配合、战术意识差不多都要重起炉灶。而从上世纪老女排取得好成绩以来,历年都是国家队的训练水平保证着中国女排的长盛不衰。

第三,里约奥运会后魏秋月、惠若琪、徐云丽的离队,让原有中国女排的实力“缺了一只角”。实际上,按照中国队员以前的培养传统,像魏秋月、徐云丽这样的队员,已经为了队伍“超龄”征战,能最后以奥运冠军收官,算是圆满;而惠若琪则是因为心脏疾病不得不过早的结束运动生涯,已经获得奥运会冠军的她,也算没有留下更多遗憾。联赛结束后,张常宁因肾积水住院手术且需要康复,将缺席今年的世界女排联赛,总决赛也不会回归,一方面是对队员健康的保护,另一方面也是将眼光放远到世锦赛。总之,这些队员的缺席,让中国队面临青黄不接、实力大打折扣的境地。在发接发、进攻、拦网、传配、防守和串联等各个环节都暴露出不小的问题。

第四,如果说里约奥运周期中国女排的成功,其中有一环要归功于主教练郎平对其他各个主要对手的充分研究,那么东京奥运会中国女排前进路上的一大困难就是要面对他们对自己的研究和有针对性的部署。说得功利一点,郎平可能不会让队伍在任何比赛中使出全力,完全亮出底牌。

再回过头来看过去五周的分站赛,上面分析到的问题几乎都在中国女排的比赛过程和比赛结果中得到体现。一方面,中国队本身的队伍不整,几乎每一场首发的阵容都不相同,以赛代练的目的非常明确。另一方面,面对风格各异、整体提速的各个对手,中国女排的表现起伏较大,“大”队员和“小”队员的发挥都不太稳定,一些“一年级生”和“二年级生”在融入队伍节奏、基本功、战术配合和比赛气质上,都暴露出明显的问题。

分站赛中国队最终以7胜8负积22分的战绩名列积分榜第九位,在总共16支参赛队伍中成为下班区的“领头羊”,仅凭东道主的身份入围总决赛,且在分站赛阶段不仅把另外5支入围总决赛的队伍输了个遍,还输给了没有入围总决赛的意大利队和去年还只能参加世界女排大奖赛第二档比赛的韩国和波兰队。

这样的分站赛成绩,在中国女排近年参加女排大奖赛的历史上是不多见的。但有一些球迷就据此下结论认为,这就是目前这支中国女排的水平和地位,我认为也有些意气用事,并不客观。

首先,郎平从2013年接手中国女排开始筹划里约周期的训练和比赛之初,一方面确立大国家队概念,一方面就对各个层级的比赛区别对待。大奖赛、瑞士女排精英赛等大多用来练兵,有针对性地给一些队员锻炼和表现的机会;在确立重回“亚洲霸主”地位之后,亚洲的一些赛事也基本都让二队出战。当时这样的安排在一些老球迷中甚至都有人大呼“看不懂”,但后来事实证明,通过各个层级的比赛,队伍不断涌现出可用之才,后来在世界杯、奥运会成为队伍的栋梁,最终取得了傲人的战绩。我记得朱婷在国家队的成名,就是从2013年瑞士女排精英赛开始的,逐渐成长为“世界第一主攻”、中国女排的队长。

其次,郎平在今年世界女排联赛开赛前就强调,因为队伍中新手的训练时间少,主力阵容也缺少配合,国家队的指导思想很明确,那就是以赛代练、通过比赛发现问题,让“小”队员在比赛中接受锻炼。而郎平可以作这么大胆的安排,实际上也得益于中国队分站赛没有成绩上的压力,最终都将以东道主的身份参加总决赛。郎平不仅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不过的确在北仑站0-3完败于韩国、澳门站2-3不敌波兰之后,开始遭受到压力,但这些压力,对于这位功勋教练来说,不过是小菜一碟。

在比赛中,中国队无论是输给被认为实力较弱的韩国和波兰,还是在与美国、塞尔维亚、意大利的交锋中明显处于下风,表现出的基本都是配合不默契、基本功差、一传波动、对速度较快的球队拦防跟不上趟及关键球的处理能力不够等问题,究其原因,实际上就是我文章开始时分析的中国队目前的客观处境造成的。如何改善,其实跟里约周期的过程是一样的。以郎平为首教练团队知道得非常清楚,用郎平简单明了的总结就是:“缺练”。

2018年中国女排最重要的比赛任务是9月底将在日本开赛的世界女排锦标赛,在世锦赛前,能与各支强队过招的机会只有这次南京总决赛了。中国队如果能在小组赛中战胜荷兰或巴西,取得小组出线进入四强,那无疑将为队伍增添信心,为世锦赛的准备占据更多心理上的优势。依我对分站赛中国队与这两支队伍及她们与其它队交手的比赛的观察,加上中国队本身在比赛中的成长及主场之利,达成目标是大有机会的。

参赛的6支队伍,总体的实力上的差距并不悬殊,被球迷看好、算是队伍阵容比较齐整的美国队,不是也在分站赛中输过与她们总决赛正好同组的塞尔维亚和土耳其么?总决赛会有激烈的争夺,但相信各支队伍的目光还是紧盯世锦赛,摸底和练兵的成分还会是主基调。从这个意义上说,中国队如果能在总决赛取得好成绩,那我们就拍手称快;一旦发挥不理想,问题继续暴露,球迷也不必过分悲观,更不应该给队伍更多苛责。

郎平在分站赛结束后上周五北京训练课前嘱咐队员,希望大家抓紧时间,抓好细节,力争打好总决赛,但也不要只盯着总决赛。我觉得作为看球的我们,也应该用这样的指导思想来看总决赛。

(上海排球在线)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