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综合体育

女排集训难觅二传姚迪身影 刁琳宇实现完美逆袭

体育综合

关注

昨天,中国女排北京训练馆里传来了一则喜讯,世界杯功勋队长,老将曾春蕾终于跟队训练了。自从上周世界女排联赛最后一周斯图加特站比赛结束后,同留京的主力成员汇合的德国小分队中,缺少了曾春蕾的身影。

由于在斯图加特站比赛中,曾春蕾基本没有上场,虽然是出于保护老将以及锻炼龚翔宇的考虑,但是不免还是让球迷们担心,是否曾春蕾膝伤和腰伤出现了加重的趋势。这次曾春蕾在总决赛开赛之前突然归队训练,证明了郎导对于她在队伍中作用的肯定。

另外,从最新流露出来的训练照片来看,姚迪疑似已经不在队里,刁琳宇可能又再次上演了绝杀好戏。

随着曾春蕾的元气归来,结合前几站中国队球员表现以及国家队的各种动作,南京总决赛的最终名单已经基本成型,以下是各位置上可能的人员分析。

主攻位置上,朱婷和刘晓彤必然是没有悬念的。张常宁由于还在康复中,据扬子晚报的消息,张常宁会在九月份才复出,证明是为了世锦赛全力养伤了。那另外两名得到重点考察的主攻新人,李盈莹和段放,其中会有一人成为第三主攻。两人特点各异,并且都在之前的比赛中有着亮眼表现,李盈莹具有较强的强攻实力,段放则更为均衡。张轶婵虽然在最后一轮中有着较好表现,任然留在国家队,但是由于缺乏世界大赛经验以及年龄偏大,应该不会出现在总决赛的名单中。

出于队伍考虑来看,朱婷无疑会场场首发,另外一名首发主攻大概率是刘晓彤。刘晓彤进攻出现问题时会由李盈莹替补上场。段放由于下三路技术也并不出众,德国站的比赛中每一场都至少飞了三个一传,就算刘晓彤在一传上出问题也不会换段放上场,而更有可能是由另一名接应顶替。因此主攻位置上,总决赛应该是三人的配置:朱婷、刘晓彤、李盈莹。

副攻位置上,袁心玥、颜妮占据主力首发无悬念。分站赛中有亮眼表现的胡铭媛,在主力副攻进攻出现问题的时候,换上她能够解决问题,胡铭媛应该会去。而高意和王媛媛特点相似,后者进攻更强,虽然前面三人的副攻组合足够使用,但是由于颜妮年纪问题,是否能够坚持到东京,甚至在世锦赛前会不会出现伤病都难以预料。如果这种情况发生,中国队副攻线上将会突然人才断档。带上四名副攻也是为了能够继续锻炼新人,未雨绸缪。而高意和王媛媛相较而言,王媛媛更具备培养价值。因此副攻位置上应该是四人的组合:袁心玥、颜妮、王媛媛、胡铭媛。

接应位置上,如果不是为了参加总决赛,曾春蕾又怎么会赛前一周回归呢?很显然,曾春蕾无疑会占据一个位置。而杨方旭作为免检队员,从新周期以来就一直跟队训练恢复,就算在分站赛中没有亮眼表现,郎平任然不愿意舍弃,回到北京后就苦练她的一传,这份心结也能让她前往南京。龚翔宇则是在分站赛中表现最为突出的一名接应,尤其在最后一站的比赛中,打出了世界级接应的水平,显然也没有任何理由抛弃龚翔宇。尽管三个接应的配置不太常见,但是却符合中国队的需求。

前面说到当主攻位置上的刘晓彤一传出现问题时,段放不具备这样的一传实力来替补她,所以段放前往总决赛没有意义。而中国队这三名接应,就算在攻击力上有所欠缺,一传能力上都是没有问题的,甚至好于刘晓彤。而曾春蕾、龚翔宇和杨方旭都具备一定的四号位进攻能力,不失为换人上的一种特殊的选择。此外,在江门站面对巴西的那场比赛中,中国队各个环节都发挥出了水平,唯独接应位置两人五局一共只得了七分,证明这个位置上并不具备一锤定音之人,三个人顶一个位置,也是弥补了张常宁这位两个位置都能胜任的队员缺席的空缺。因此接应上应该是三人的组合:龚翔宇、杨方旭、曾春蕾。

二传位置上,丁霞无疑会占据一个首发位置。另一名替补二传,从斯图加特站的比赛中刁琳宇亮眼表现以及姚迪三站均被雪藏来看,可能姚迪出现了一些伤病之类的因素,导致最终大概率被刁琳宇逆袭。刁琳宇的入选也能更好的调动起龚翔宇的进攻。二传位置人选较为明确:丁霞、刁琳宇。

最后自由人位置也是最没有悬念的位置,林莉和王梦洁不仅这次一定是她们两人打,整个周期都可能是这个节奏。

综上,中国女排南京总决赛14人大名单猜想如下:

主攻:朱婷、刘晓彤、李盈莹

副攻:袁心玥、颜妮、王媛媛、胡铭媛

接应:曾春蕾、龚翔宇、杨方旭

二传:丁霞、刁琳宇

自由人:林莉、王梦洁

这份名单,你怎么看?

头条号 芒波酱波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