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综合体育

李颖:中土之战显新秀差距 联赛是国家队重要基础

体育综合

关注

当地时间6月14日,2018年世界女排联赛德国斯图加特站战罢,中国女排末轮1比3不敌土耳其队,从而以1胜2负的成绩获得本站季军,四局比分分别是26比28、21比25、25比20和20比25;冠、亚军分属荷兰队、土耳其队。

此役,中国女排的发挥差强人意,较上一轮中荷之战略显逊色。反观中国球迷的“老熟人”——名帅古德蒂执教的土耳其队,虽然也由年轻人担纲,但在实战中打得很“冲”。纵观五周分站赛,该队整体表现上佳,在不被看好的情况下,最终成功跻身总决赛。土耳其女排为什么进步如此之快?这匹“黑马”的出现又带来了什么启示?“我爱女排(ID:welovevolley)”请女排名将李颖做专业解读。

先说斯图加特站最后一轮,中、土两队同为新人主打,但中国女排的表现只能算中规中矩,尤其前两局没什么亮点。队员们不够兴奋,展现的气势和冲击力也不如对手。技术方面,问题主要在于发垫环节,一传有阶段性起伏,导致一次攻成功率较低;发球破攻效果也不太好。当然,我们的拦网比较给力,包括前两轮与德国队、荷兰队的比赛,拦网得分占优。这说明中国队还是具备一定的网口实力,针对欧洲球队形成了“拦网心得”。

再说土耳其队,作为中国队今年世锦赛的同组对手,潜力较大、不容小觑。由于常年解说土超,我对土耳其女排相对了解。东京奥运周期,内斯里汉、高兹德、纳兹等老将逐渐淡出国家队,大批年轻队员开始“接班”。本场中土之战,巴拉丁、梅里哈、居内什、奥兹巴依等场上球员都来自瓦基弗银行队和伊萨奇巴希队。她们年龄小、经验浅,但身高条件和身体素质尚可。尽管存在技术不够细腻等问题,但这支土耳其队在名帅古德蒂的调教下,进攻有冲劲儿,比赛气质颇佳。

或许很多球迷都好奇:大换血之后的土耳其女排为何成长得这么快?究其原因,与她们所处的环境不无关系。试想,一位新人如果长期活跃在瓦基弗银行等顶级俱乐部,和众多世界名将共同训练,一起参加欧冠等高水平比赛,那么即便不是铁打的主力,她仍将得到全方位的锻炼。比如在打磨个人技术时,能够少走弯路,日臻完善;经过大赛历练,心理素质也会强化。特别是最近两年,随着朱婷赴欧洲打球,我们更加关注欧洲职业排坛,对这一点的体会也更深刻。可以说,土耳其女排的崛起,在一定程度上体现了“联赛是国家队重要基础”的规律。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