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综合体育

女排世联预赛胜率不过半 奥运冠军起伏新星受挫

新浪体育

关注

中国女排在世联预赛的战绩为7胜8负22分,16强中位居第9。尽管个别分站阵容有保留,但这一成绩显然与预期相去甚远。朱婷、袁心玥等技术比较成熟的选手表现不如预想得抢眼,新秀李盈莹经受了前所未有的质疑,3名奥运冠军丁霞、杨方旭和龚翔宇状态起伏不定也受到非议。二传和接应两位置相对薄弱、拦网和串联漏洞偏多,若以冠军的高标准来要求,中国队还有很多地方需要改进。

预赛7胜8负失利场次偏多 挑战5强意外全败

作为总决赛的东道主,中国女排在世联预赛没有出线压力,考察新人、磨合阵容是主要目标。没有出线做考核的硬指标,并不意味着对成绩完全没有要求。为在东京周期保持对阵一些球队的心理优势,有些场次属于必须要赢下来的比赛。遗憾的是这次中国的表现不如预期,不仅挑战一流强队悉数落败,还在韩国和波兰身上栽了跟头。

世联的前身是女排大奖赛。郎平在2013年重掌帅印后,中国在该赛事预赛成绩不俗,里约周期连续4年都位居前两名。上赛季执行教练安家杰带队5胜4负列第7已是近年最差,本赛季更是再创新低仅获第9。预赛五周中国在分站赛无一实现全胜。首周北仑站惨遭韩国零封,第二周澳门站相继负于波兰和塞尔维亚,第三周香港站被意大利挑落,第四周江门站先后负于巴西和美国,第五周斯图加特站接连败给荷兰和土耳其。

15场比赛输了8场,挑战劲敌巴西和美国未果、对阵欧洲诸强成绩仅为3胜5负,与最终排名预赛前五的球队交手更是悉数落败。失利场次如此之多出乎意料,连丢三局惨遭韩国零封、与波兰缠斗五局意外失手、与美国过招单局从20-15领先到15-25莫名溃败,这3战的表现尤为难交差。

奥运冠军状态各不相同 二传接应两位置吃紧

里约奥运一举夺魁令中国女排在上个周期的成绩达到顶峰。本次世联中国派出新老结合的阵容参赛,先后有8名奥运冠军登场。这8名选手在全新周期本该成为球队的核心力量,但她们在这次状态各不相同,并非所有人的表现都令人满意。朱婷、袁心玥和刘晓彤相对平稳地发挥了水平;自由人林莉和带伤出战的老将颜妮小有波动整体尚算正常;接应龚翔宇低开高走有突破瓶颈之势;二传丁霞和伤愈复出的杨方旭表现不太理想。

归队最晚的朱婷在香港站首次披挂上阵尽显核心魅力,江门站抗衡巴美俄3强遭重点拦防成功率下降,状态虽未达预期,但作用无人可替。袁心玥首周北仑站发挥上佳,后因八一需要缺席了港澳两站,江门站回归后状态稍受影响,拦网暴露了比较明显的问题。连续主打四站的刘晓彤堪称劳模,攻防比较稳定挑起主力主攻的重担。

在本就相对薄弱的二传和接应位置,3名奥运冠军丁霞、龚翔宇和杨方旭发挥欠佳令人糟心。丁霞在香港站和江门站大失水准;龚翔宇前两周难下球,后期串联稳定,进攻也渐有起色,却在斯图加特站末战意外受伤;杨方旭状态高开低走,首周北仑站尚算队内亮点,随后三周越打越差,身体情况难满足高水平对抗的需要。

年轻选手多有技术硬伤 超新星李盈莹连受挫

新周期年轻选手的成长是另一关注焦点。这次给了新人不少机会,第五周斯图加特站更是阵容大幅轮换,绝对主力仅保留袁心玥一人。与上赛季情况相似,新生力量整体表现仍不如预期,主攻李盈莹的表现更是颇受非议。基本功不扎实技术硬伤多、拦网和串联偏弱是年轻选手的通病。

里约周期中国推新极为成功,但今年在实战中并未涌现出令人眼前一亮的好苗子。即使是在排超独揽804分的李盈莹,亮相世联也难发威。从得分能力广受赞誉的排超第一新星,到被评价为技术和心理均不过关该“回炉再造”,仅月余她就走下了神坛。李盈莹经历“冰火两重天”,也是外界对她期望值过高。诚然她有很多不足、自失确实偏多,但作为首次进入国家队的新人,表现并非一无是处。李盈莹的尴尬折射出了中国在后备力量培养和联赛水平上的不足。

二传姚迪始终难挑大梁,条件出众的新生代副攻高意和王媛媛进步幅度有限,自由人王梦洁和孟子璇发挥欠佳,中国重点考察的新人大多不出彩。主攻段放、副攻胡铭媛和二传刁琳宇在年轻队员中表现相对较好。

中国女排在世联预赛的表现并不理想,仅列第9与球队在东京周期的定位不符。进入总决赛的另外5队在预赛都曾击败我们,希望中国队在短暂调整后能重整旗鼓,坐镇南京主场展现出全新面貌。 (高加索)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