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综合体育

中国输土耳其龚翔宇成最大亮点 李盈莹表现平平

新浪体育

关注

北京时间6月15日 世界女排联赛中国vs土耳其,比赛雪藏了四名主力:副攻艾达、接应博兹、主攻厄尔坎及自由人阿考兹都没有上场,派上了巴拉丁、阿里奇、埃巴拉尔等年轻队员。

土耳其队的这个阵容主要隐患在于主攻手巴拉丁的一传不稳,是中国队的一个突破口。然而中国队并没有一直抓住对手的这个弱点,让对方一传稳定的主攻伊兹麦洛格鲁接了大量的一传,这名主攻的一传比较稳定,质量很好,多次一传完全到位,为本队的进攻创造了条件。除了第三局龚翔宇追发巴拉丁直接得分,并一度令她进攻受到影响,其他人的发球并没有对巴拉丁造成太大的威胁,她的进攻打的很顺畅,多次突破中国队防线得分。

中国队在第一局拦网相当成功,这一局拦网得分就多达6分,尤其是王媛媛和龚翔宇两人同在前排时,几次拦住巴拉丁的斜线进攻和居内什的前快,段放也拦住了埃巴拉尔的强攻,但此后巴拉丁和伊兹麦洛格鲁改打直线,多次突破龚翔宇、刁琳宇的拦网,她的下手比较快,中国队员总是跳得有些晚,被对方多次打手出界得分。另外中国队副攻对巴拉丁的后攻准备不足,多次拦网判断错误,让巴拉丁的后攻轻易穿越得分。

第三局龚翔宇找到了巴拉丁的进攻节奏,拦住了对方两次进攻,袁心玥也拦住了几次对方的后攻和快攻,中国队正是靠连续拦网得分,拿下了这一局。整场比赛中国队拦网虽有起伏,但得到15分,而对方只有4分,在这一环节上占据了上风。王媛媛、龚翔宇的拦网表现比较突出,各得到5分。

中国队在进攻端表现最好的是龚翔宇,她状态很好,前排的二号位进攻比较犀利,无论是直线还是斜线的下手都比较果断,成功率比较高。轮到后排以后,后排进攻也多次突破得分,给对方施加了较大的压力。她共进攻23次得到11分,进攻成功率接近50%,表现相当出色。

二传刁琳宇在前两局组织了不少近体快球,但成功率不高,无论是袁心玥还是王媛媛的近体快都很难得分。主要原因是二传和副攻配合时间太短,缺乏默契,防反中的快球二传给得比较低,副攻很难充分发力,被对方拦网队员多次撑起。在暂时时教练提醒了二传,对方对中国队的前快看得很紧,要多打背后球。后面两名副攻以打背飞为主,成功率比较高。对方主攻拦网一般,袁心玥的背飞打得很顺。

整场比赛两名副攻进攻26次得到11分,并没有达到理想的效果,主要是近体快的成功率太低,这需要今后二传和副攻多加磨合。

李盈莹的进攻成功率不高,斜线进攻大多被对方自由人卡位防起,直线进攻的效果不错,但调整攻面对对方集体拦网时还是很难得分,无论是打长线还是轻吊,都被对方防了起来。中国队最近在提速,李盈莹显得不太适应,脚下有些跟不上,影响了进攻的质量。

本场比赛中国队的一传出现较大的波动,对方的阿里奇和埃巴拉尔的发球给中国队施加了很大的压力。第二局孟子璇两次一传失误,龚翔宇和段放各一次一传失误,导致比分被拉开。换上张轶婵后,她的一传两次直接过网被打探头,几次不到位,李盈莹在第四局也出现一次一传失误。本来这个阵容就缺乏一锤定音的强攻手,一传再出现波动,打不了战术球,自然比赛就会很难打。

第一局中国队本来有取胜的机会,但王媛媛扣探头下网,二传给李盈莹的后攻过于靠前导致下网,24平后袁心玥发球下网,最后一分王媛媛网口争球失败,这些机会球中国队没有抓住反而失误,也是中国队失利的一个原因。

尽管暴露了很多问题,以年轻队员为主的中国女排仍然有不少亮点,龚翔宇在本站三场比赛都是承担了五轮一传,而且还要承担大量调整攻,是负担最重的队员,在这种情况下她的表现很好,值得表扬。在她下场后,中国队一度出现混乱,大好的局面拱手相让。二传刁琳宇和很多攻手没有什么配合的时间,仍然敢于组织快攻,传球比较大胆,同样值得赞扬。

(冰雪季节)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