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综合体育

中国男排对抗世界强队立足于拼 江川发挥影响全队

新浪体育

关注

2018年世界男排国家联赛宁波站今天拉开战幕,中国队将迎战美国、阿根廷和保加利亚队,这三支队伍都属世界强队,实力强于中国队。中国队取胜希望不大,现实的目标是立足于拼,争取发挥出自己的水平,锻炼队伍,为今年世锦赛做准备。

过去几年中国男排一直在打世界男排联赛第二级别的比赛,没有机会与世界强队交手。今年改为国家男排联赛,中国队可以与世界最强的队伍交手,机会难得。在中国队公布的14人名单中,保留了去年的主力江川、刘力宾、季道帅、饶书涵、陈龙海、童嘉骅,老将张晨归队,但在二传的位置上换成了刘濛和于垚辰。

保留了去年大部分主力队员,保证队伍的稳定性,老将张晨技术全面、经验丰富,他的归队使得主攻线的实力较去年有所增强。更换二传是新的尝试,中国男排在国家男排联赛的对手大部分是欧美强队,拦网高度高、后排防守出色,中国队攻手高度、力量毫无优势,调进刘濛是出于打快的目的,力争以快速进攻突破欧美的高拦网。

要打出快速的进攻,首先要有一传的保证,张晨是全面型主攻,刘力宾和季道帅过去一传不稳定,近期有所提高,杜海翔的下三路比较好。主攻是主要接一传的队员,如果能保证好一传,才能打出快速的进攻。中国男排与世界强队最大的差距在于发球和接发球环节,主攻和自由人的一传是关注的重点。

二传刘濛传球比较快速灵活,但稳定性不足,在比赛中经常出现攻传配合问题,他能不能稳定地发挥自己的技术,也是本站比赛另一个关注重点。于垚辰去年进队后没有什么上场机会,本次比赛给他提供了一个很好的机会。两名二传都是国家队的新人,年轻、有冲劲,但国际比赛经验匮乏,有可能会暴露一些问题。

江川是全队主要得分手,承担全队大部分的调整攻,他的发挥对全队影响很大。去年世界男排联赛他发挥相当不错,但也有对手实力不强的因素。本站遇到的美国、保加利亚和阿根廷队拦防都不错,江川的进攻将会遇到比较大的挑战。如果这一点打不开,中国队会很被动。替补他的是主攻手张景胤,打接应是新的尝试,指望面对世界强队发挥得很好不现实,新人初登国际赛场,打出年轻人的朝气,面对强手不放弃每一分,这是最重要的。

美国队主力队员安德森、克里斯滕森没有来参赛,实力有所削弱,但仍然比中国队强很多。阿根廷队和保加利亚队也是强队,中国队立足于拼,如果在发球、接发球、拦网等几个环节发挥出高水平,也存在爆冷取胜的可能性。2009年世界男排联赛中国队曾经赢过意大利队和美国队,给人们带来惊喜。中国队不要去想输赢,全力拼对手,没准会有好的结果。

(冰雪季节)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