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综合体育

为中国职业排球“输血” 排协:力推校园排球

新华社

关注

国家体育总局排球运动管理中心主任、中国排球协会专职副主席李全强20日表示,他们将加大与中国大学生、中学生校园排球运动的合作与融合,让校园排球成为中国职业排球运动的重要后备人才库。

李全强当日参加了中国大学生、中学生排球联赛(CUVA)引入战略合作伙伴的签约活动。他表示,排管中心、中国排球协会对校园排球运动全面支持,体育教育回归校园是大势所趋。他说:“排球运动本身的基础就在学校。体校排球队现在越来越少了,需要体教结合的高水平运动队来作为中国排球运动的基础。”

李全强表示,中国排球协会以往每年都会组织举办学校排球教练、裁判的培训班,从技术层面加强校园排球的水平,2017年就培训了80余名学校的排球教练员。同时,他们每年暑假也会组织排球的后备人才培训营,主要对象就是中学生。

他说:“我们会根据学校排球队的特点,利用假期、空闲时间举办教练员培训,教练的水平提高了,球队的水平就会有更大的提高。以后我们的小球员培训营计划从暑假扩展到寒假,让有经验的教练来帮助和指导小运动员打球。在教练培训方面也会增强灵活性,力争扩大受益面。校园排球基础这块我们很重视,也要加大支持力度,目的就是加大专业排球和校园排球的融合力度。”

除培训外,中国排协旗下每年也有三项比赛以校园排球队为主体参赛队,同时向优秀的高校排球运动员开放进入专业队、职业队甚至国家队的通道。正在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攻读体育教育专业硕士学位的任凯懿就在今年入选了中国女排国家集训队。李全强表示,任凯懿能够进国家队不奇怪,也不会是个例。

他说:“目前有优秀的高校运动员进入俱乐部打球,但还是个别行为。我们也会搭建起一个平台,对球员注册制做适当的改变,将这条路理顺。我想能够进专业队对学校体育也会是一个推动。”

李全强表示,目前校园排球的竞技水平与职业体育还有一定的差距。例如国内排球联赛曾经有北航、复旦等高校球队参加,但他们最终因为各种原因退出。他说:“学校有课有学业,联赛在安排赛程等方面已经尽量照顾了,但仍然会产生冲突。我们也希望有高校队进来,这对专业队也是一个促进。”

李全强说:“中国排球确实需要后备人才,这不是可有可无的事。”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