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综合体育

外援影响男排联赛排名 莫为表面繁荣输掉男排未来

体育综合

关注

在17日晚的中国男排超级联赛冠军争夺战第四场比赛中,上海队以3比1力克北京队,蝉联冠军在望。为上海队立下头功的是刚刚转会过来的第三外援帕达尔,独得21分。无独有偶,第二场北京挫败上海,也是依靠第三名外援库比亚克拿下25分。有业内人士感叹,外援影响了男排联赛的排名。

中国男排在世界上的排名不高,十多年来还未真正冲出亚洲。为了提高成绩,管理层决定,本赛季每队可引进三名外援,比赛中每队可同时派两名外援上场。本赛季超级联赛已进入尾声,不出赛前球迷预料,上海和北京进入冠军争夺战,原因是此两队国手较多,加上俱乐部资金充足,有实力引进高水平外援,球队整体实力明显高出其他球队。从某种程度上讲,外援影响了中国男排联赛的排名。

然而此举有利有弊,高水平外援提升了中国男排联赛的观赏度,吸引球迷关注比赛,各队年轻队员与外援同场竞技,水平也能得到提高,但外援同时也挤压了本土球员提高的空间。上海北京两队都有年轻队员为了能够打上比赛,不得不转会其他队。不仅如此,高水平外援离开后,球队实力下降较多,去年的天津全运会,称霸国内排坛多年的上海队甚至连四强都未能进入,到底是喜是忧?

其实,国内超级联赛是一个锻炼新人、为国家队培养更多高水平人才的平台,就像天津女排那样,坚持用新人,不仅夺得了本赛季金牌,还培养了多名具备入选国家队资格的优秀球员。男排更应如此,有一定排球天赋的年轻队员不少,关键在于如何培养,类似引进三名外援挤压国内年轻球员锻炼空间的做法值得商榷。行家呼吁,千万不能赢得了联赛表面的繁荣而输掉了中国男排的未来。

新华日报  叶 勇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