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综合体育

虎头蛇尾辽宁女排引援欠合理 王一梅受伤遭雪藏

新浪体育

关注

在女排联赛季军战中,辽宁遭江苏逆袭以总比分1-2告负,最终落位第4。辽宁女排虽时隔10年重返联赛4强,但在第三阶段没能充分发挥水平。半决赛挑战天津表现有失水准完败、季军战对垒江苏关键分把握不力被翻盘,6战1胜5负成绩没能更进一步。主攻段放进步明显、副攻胡铭媛崭露头角、老将王一梅状态回升是该队本赛季的实力增长点。但折戟4强赛,引援针对性和用人合理性都有值得商榷之处,弃用常规赛功臣王一梅更是颇受非议。

主攻线老将王一梅状态回升、段放进步明显更有担当,强攻实力提升抗衡诸强更有底气;副攻线颜妮状态稳定、胡铭媛数次替补惊艳,攻拦兼备网口牵制力较强。在丁霞的合理调度下,高快结合的辽宁常规赛表现上佳,10胜4负积31分紧随上海之后名列次席。打入4强在成绩上虽是近年一大突破,但第20轮赛后的“内讧事件”还是成为辽宁本赛季的分水岭。为消除舆论负面影响,球队公开对这一事件予以澄清,当事人王一梅和丁霞也为此做了相应努力,遗憾的是这次风波还是影响了辽宁的心气和向上的势头。

临时转会政策的大力推行令4强球队的实力对比出现变数,各队为弥补短板引援颇费心思。从早期传闻的两强援加盟,到最终仅有刘晏含入队,辽宁算是这次4强赛“抢人大战”中最失败的。说辽宁引援不力,并不是刘晏含不够好,而是其引援针对性不强,没能最大限度地弥补本队漏洞。众所周知辽宁最薄弱的是接应位置,王美懿和刘丹攻击力一般、新秀石冰彤尚难挑大梁。辽宁要在4强赛更进一步,最需加强的就是接应位置。无奈最终并没有正牌接应补入,从八一转入攻强守弱的主攻刘晏含,与王一梅位置重叠。

辽宁在半决赛改由刘晏含和段放搭档主攻,为晋级4强立下大功的老将王一梅沦为替补,季军战更因伤病无缘大名单。刘晏含个人能力在王一梅之上,但这一用人仍有待商榷。暂且不论弃用功勋老将是否令人寒心,单从技术特长看,刘晏含和段放搭档主攻并未成为辽宁的实力增长点。刘晏含网口实力强劲,但防守还不如王一梅,后排漏洞增加出现了新问题。对辽宁而言,接应挑不起来才是最大硬伤。边攻用人不合理导致对阵连输3场,直至季军战抗衡江苏首回合场面再度告急,迫于无奈的主帅赵勇才想来让刘晏含从主攻改打接应补漏。

前两个赛季辽宁在常规赛“高开低走”,争进4强功亏一篑。本赛季终有突破打入第三阶段,但在4强之争中又没能把握好,仍令人有“虎头蛇尾”之感。近年辽宁女排虽持续进步,但要重现昔日辉煌,在技战术素养、心理承受力、团队协作和主教练掌控力上都还有待提高。

(高加索)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