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综合体育

央视:李盈莹出现疲劳期 米杨打得比前三场好

新浪体育

关注

北京时间3月24日下午,2017-18赛季中国女排超级联赛总决赛第四场较量在上海落幕。主场作战的上海队凭借多点进攻以及拦网的优势,直落三局战胜天津队,将总比分扳成2-2。央视解说洪钢和解说嘉宾李颖对本场比赛进行了点评。

第一局比赛,上海队开局7-3领先。对此,洪钢认为天津第一场打得好是因为没什么包袱,发球争得特别好,而这场有些紧张。

李颖也同意这个观点:“这俩队特点比较相近,到目前为止,在进攻点上,天津稍微强一点儿。但决赛每一场对双方来说,临场发挥都很重要。今天,天津在心态和运用技术上还是有点紧,放不开。其实,上海跟其他队比下三路较强,但跟天津队比,小球还是稍微差一点儿。总的来说,天津发球还是过于保守。而上海今天攻打得不错,也跟二传的质量有关系。”尽管中局时天津队也曾追上比分,但最终还是以18-25先丢一局。

第二局,上海队依旧占据着优势。对此,洪钢认为:“上海队表现出来的状态比天津你要放松,拦网也比较对得上点儿。而张轶婵在第二局中进攻得分很多,帮助也很大。”

李颖表示:“上海今天整个下手速率比天津快,几个进攻点成功率比较高,不只金软景,曾春蕾她们几个也是。在二传米杨的带动下,球分得比较散,几个人发挥都不错。天津队也不能光依赖李盈莹这一点进攻,上一场赢就是几个点都有发挥。姚迪还是应该尽量把其他进攻点调动起来。”

对于天津队的表现,洪钢认为,天津队后排连续救球的能力很强。对此,李颖说:“上海在跟八一江苏这种队打的时候,在救球方面更胜一筹,但跟天津打就不一样了。天津能凭借自己的实力去拿分,所以比较难。天津队整个防守阵型确实做得比较严谨,但米杨的几个变调给主攻还是很舒服的,都一板打死了,这跟二传有关系。”最终,上海以25-20再下一局,比赛形势一片大好。

第三局开始,天津队还是开局落后。李颖认为:“天津今天在发(球)和进攻两方面做得不如上海好。发球失误较多,开局没发出来,也没有一直追发张轶婵。进攻也是,下手不是特别果断。”

另外,对于天津队的二传问题,李颖点评道:“天津队二传心理有问题,打不开的时候还是相信李盈莹。她进攻被拦就没辙了。其实在好球的情况下,可以给其他队友打一打。这球还是姚迪传的不好。”对此,洪钢也表示:“天津队要解决的还是李盈莹出现疲劳期怎么办。经典比赛都是在这种情况下打出来的。第三局,刘晓彤这点进攻打得就比前两场要好。”最终,22-25,天津再输一局,0-3,总决赛又回到了同一起跑线。

对于上海队赢球的原因,李颖总结道:“上海队今天好在一点,就是进攻打出来了。进攻打出来了,很大的原因是在二传这个环节上。米杨前三场都没有这场打得好,这场打得好一是传球质量好,再有是把除了金软景之外,曾春蕾杨舟还有这几个攻手的进攻都调动起来了,所以双方在强强对话的过程中,攻击力还是很关键的。”

而对于天津输球的原因,李颖说:“心态是个很大的问题,你用什么心态去面对,它就会直接影响到你技术的发挥。今天天津队打得并不是那么坚决果断,尤其是运用三大得分手段。在进攻发球上,虽然有针对性,但是在运用方面,不是很凶狠、很果断。对双方来说,最终想赢球在主动得分方面还要提高才行。”

除谈到比赛外,洪钢还对“挑战规则”和“七场四胜制”表达了自己的观点。“个人感觉,挑战规则还要细化。比如NHL对挑战失败的惩罚是非常严的,虽然规则来自网球,但是其它项目还是应该根据自己的项目特点来细化挑战规则的内容。今年是第一年打七场四胜,各个队也都还需要适应。七场球时间还是挺长的,队员在状态等方面还需要调整。”

在谈到球员职业化的问题时,李颖介绍说:“金软景就非常职业。职业运动员现在很多东西都职业化了,她们对很多东西都很在意,比如作息规律、吃的东西等。现在朱婷对自己吃的东西都很注意。”

(月光)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