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综合体育

天津女排李盈莹左肩不适 决赛III仍坚持带伤上阵

新浪综合

关注

女排超级联赛总决赛昨晚结束了第三场争夺,天津队没有重蹈第二场的覆辙,姑娘们先输后赢击败上海队。陈友泉指导一次关键的轮次调整以及姑娘们在稳定心态保证下的超强战术执行力成就了天津女排的这场胜利。

用发球带动拦防,这是天津女排一直以来坚持的战术理念。决赛第三战,两队发球均直接得到了 4 分,不过天津队的发球攻击性显然更胜一筹,这也导致上海队的一攻质量明显下降,天津队的拦防判断因此变得更加容易与清晰。四局比赛,天津队拦网直接得到 12 分,整整是对手的一倍,这也是总决赛开始以来拦网这一环节的得分数天津队首次高于上海队。

陈友泉:在发球这个环节上大家坚持的不错,另外在拦防上这一段时间也针对曾春蕾、金软景两个点练了一下,从比赛看效果不错。

从陈友泉指导的临场应变到队员们在攻防各环节按照准备会要求的完美执行,天津队在技战术方面的表现堪称教科书级别,这一切的根源自然还是要依靠稳定的心态来作保证。在上一场被对手打破主场不败金身之后,天津女排姑娘们经过短暂的调整便走出了失利的阴霾,这场比赛的逆转取胜更是让大家的心理抗压能力又得到了进一步提升。

陈友泉:从心态上大家应该说保持的不错,虽然第一局输了,在落后的情况下大家没有气馁,全力以赴地去拼每一个球,最后能够拼下来,大家这种顽强拼搏的精神值得肯定。

天津女排队员刘晓彤:我觉得大家做得最好的就是没有放弃,还是立足于先发挥自己的东西,摆低自己的姿态。因为输球很正常,对面的都是国手,有实力的队员,我觉得输球不可怕,可怕的是没有信念。

李盈莹再创纪录,刘晓彤经验制胜!

随着双方对彼此的了解日渐加深,承担了大量调整攻任务的主攻手面对的阻力也越来越大,而天津女排能够在决赛第三场后来居上,就离不开李盈莹和刘晓彤两名主攻手的出色发挥。

津沪决战第三场,出现在赛场的李盈莹左肩上多了一道起固定和保护作用的粉色肌贴,而局间休息时领队和队友也总会帮她冰敷左肩,经历了决赛前两场的八局激战,这位 18 岁小将的身体正承受着前所未有的冲击和考验。

决赛前两场,李盈莹的扣球次数达到了惊人的 131 次,场均扣球 65.5 次,她一人的进攻次数甚至要超过对手两名主攻之和。作为天津女排的头号得分点,李盈莹不仅需要承担球队大半的调整攻,还往往需要面对对手双人、甚至三人的拦网。无论是进攻数量,还是进攻强度,李盈莹的压力都显而易见,不过面对身体和心理上的双重考验,这位已经愈发适应大舞台的小将也开始有了自己的应对之策。

天津女排队员李盈莹:我觉得在比赛中打到一个忘我的状态,当时可能就不会管肩疼什么的了,当时就是想拼好每一个球。

三场决赛,李盈莹三次斩获全场最高得分,第三战得到 31 分的她也再次刷新了自己的得分纪录。612 个扣球得分,让李盈莹成为了本赛季女排联赛目前唯一一位扣球得分超过 600 分的球员,而她 688 分的总得分,更是创造了中国女排联赛的得分纪录。在早已成为各队头号拦防对象的情况下,李盈莹依然在用超强的进攻能力帮助着球队,同时也不断突破着自我。

陈友泉:从整场比赛来看,李盈莹坚持的还是非常好,从进攻、拦网这几个环节应该说做得还是比较好的。

如果说李盈莹的压力主要来自于进攻,那么天津女排的另一名主攻刘晓彤则需要面对进攻和一传的双重考验。三场决赛,刘晓彤始终被上海女排视为主要追发对象。

刘晓彤:我觉得队里还是帮我分担了很多的一传,我就凭经验让自己更心定一点,追发我就是对我的一个锻炼。

一传需要定心,进攻则需要决心。作为如今天津女排场上阵容中经验最为丰富的一名球员,刘晓彤很清楚自己的强攻突破对于球队的重要性。如何在保证一传稳定的情况下也保持进攻成功率,经过越来越多的实战磨合,刘晓彤和二传姚迪也开始找到了更有效的解决方法。

天津女排队员姚迪:如果在刘晓彤接一传的情况下,前排接一传的情况下,手上还是捏一点节奏,稍微等一下她。

刘晓彤:可能自己不是对面的重点拦防对象,自己从进攻的上步节奏上和扣球节奏上、线路上会稍微多想一想,变一变。

变化带来了得分,变化也带来了胜利。决赛第三战,刘晓彤不仅斩获了全场第二高的 20 分,她在第三局局点时那一锤定音的一分更是几乎直接影响了整场比赛的走势。在刘晓彤看来,面对老道的上海队,天津女排想要将胜利延续,最值得依靠的还是年轻球队特有的拼劲与气势。

刘晓彤:因为毕竟对面是比较有经验的队伍,我觉得输球对她们来说不会有很大影响。我觉得年轻队伍在这个时刻要拿出敢拼红眼的劲,谈技术谈不上,其实到这种关键时候还是从气势上突破吧。

当外界把注意力放在李盈莹和金软景之争时,其实副攻线上的新老 PK 也是一大看点。作为天津女排的主力副攻,王媛媛比隔网相对的马蕴雯小了整整 10 岁,然而就是还不满 21 岁的王媛媛,成为了天津队取胜的又一关键人物。

总决赛第二回合,王媛媛虽然得到了超出对方两名副攻得分之和的 17 分,但其中扣球只得到 8 分,对于自己在主动得分这一环节的表现她显然并不满意。利用短暂的调整期,王媛媛和二传姚迪一起一边进行细致的复盘,同时开动脑筋寻求变化。最终通过及时的调整,王媛媛凭借更多的身前球为队伍赢下决赛第三场贡献了自己的力量。

天津女排队员王媛媛:上一场对方可能也是研究录像,对我们副攻的节奏和战术比较了解,这场也是我和王宁积极求变,上场背后打得多,这场就多尝试身前球,感觉还是挺成功的。

姚迪:上场上海队针对我们的副攻拦防,尤其是背后球这一点抓的还是很成功的。上场打完之后这两天一直在思考,包括和松田明彦教练一直在探讨,她们抓我们背后球抓得这么成功,我们应该如何去运用副攻的战术,这场也是有一些明显的变化。

从目前世界排球发展的潮流看,副攻对于一支球队最重要的作用其实还是拦网。津沪决赛的第三场较量,天津队在拦网环节得到了 12 分,对手则只得到 6 分。要知道整场比赛天津队也只是赢了对手 10 分,由此可见拦网环节的 6 分优势对于天津队获胜有着多么重大的意义。在这 12 分拦网得分中,王媛媛一人就得到了 4 分,整整占了全队的三分之一。

天津女排队员王媛媛:这场比赛从拦网上我觉得要比上一场比赛更成功,尤其是我们边攻的拦网发挥得很不错,从我这点就比较坚决,想去把中线堵住,分工也比较明确,所以很成功。

陈友泉:王媛媛在拦网上应该说比上一场要好,她在选位上,跟边攻人的配合上比上一场做的要好。

王媛媛虽然在上个赛季随天津女排参加了联赛大部分场次的比赛,但她还是第一次参加女排联赛的决赛。对于还不满 21 岁的王媛媛来说,面对这样的大阵仗一开始难免会有些紧张,好在随着比赛的深入,经验的累积,王媛媛也逐渐放开了手脚,找到了打决赛应有的感觉。

天津女排队员王媛媛:通过喊、跑的方式来释放压力,因为我们毕竟是年轻队员,通过这种激情的释放自己就会忘我一些。自己一场一场慢慢地越来越好,可能就是会享受比赛的过程,然后忘记紧张感。

对于天津女排的双自由人孟子旋和刘立雯来说,要想在对方一场比一场更具针对性的冲击下顶住压力,需要在技术上着力打磨,更需要在心态上突破自我。

决赛前两场,天津女排主接一传的小自由人孟子旋始终是对手发球的主要攻击对象,而在上海女排极具针对性的冲击下,首次征战联赛的孟子旋多少显现出了几分年轻队员的稚嫩,连续两场比赛,她都在比赛中途被另一名自由人刘立雯换下。决赛第三战赛前,孟子旋在热身阶段的接发状态也不甚理想,这不禁让人为她在比赛中的发挥捏把汗。

孟子旋:做好所有球都奔我一个人来的准备,还是大胆垫,别犹豫,即使失误一两个也很正常,还是从自己内心给自己加油。

作为一项受心态影响较大的技术,一传考验的从不只是球员的技术,更是球员的心理。面对上海女排持续的拼发球战术攻击,孟子旋终于在决赛第三战中迈过了自己内心的那道坎。津沪之间的第三场对决,孟子旋接了全场最多的 42 次一传,贡献了 40 次有效,在几乎承接了对手一半发球火力的情况下,突破自我的孟子旋终于又找回了联赛初期稳定的一传手感,她也凭借自己较大的一传覆盖面积减轻了同样被追发的刘晓彤的压力。一传体系的稳定运转,让天津女排的进攻有了更多的战术选择。

李盈莹:一传到位率高一点就会多点开花,副攻也可以打,到位的时候副攻可以打一点跑动进攻,我的进攻压力会减少一点。

天津女排主教练陈友泉:应该说孟子旋表现得非常好,她前两场球一传有点波动,实际上作为年轻球员还是正常的。通过跟她交流,她自己也表示能够全力以赴地去做。

作为本赛季女排超级联赛中唯一一支坚持使用双自由人打法的球队,天津女排始终保持着两名自由人的分工明确,两名自由人孟子旋和刘立雯一个主接一传,一个专司防守,这样的安排显然是为了在比赛中实现两人各自技术优势最大化。相比于在一传环节更具优势的孟子旋,爆发力更强的刘立雯在防守端的表现更加突出,面对一个个兼具速度和力量的来球,想要在防守上有所作为,需要技术,也需要勇气。

刘立雯:我觉得只要球还没落地,有机会还是要拼一下的。

天津女排主教练陈友泉:刘立雯的防守环节一直是她强项,她非常的拼,脚下比较快,所以她的防守在比赛当中发挥还是不错的。

力拼每个球,力争每一分,天津女排的双自由人在技术上需要优势互补,在精神上则是相互激励。每一次进攻得分的背后,是稳健的一传保障,是惊艳的防守起球,更是天津女排精神的代代传承。随着决赛的深入,天津女排的双自由人组合也会遇到更多新的问题,不过有了前几场比赛的经验,面对注定到来的挑战,两人也多了一份从容与淡定。

刘立雯

我觉得上一场也是给我们上了很好的一堂课,就算交了学费,所以这一场大家伙还是一切从头开始,从零开始拼。平常心打好,做好自己应该做的,打好每一分,打好每一个球,我觉得结果对于我们现在这支队伍来说不是特别的重要,主要是得到锻炼就可以了。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