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综合体育

李颖点评:上海女排进攻需拼出 津沪两强球风相似

新浪综合

关注

在3月20日晚进行的中国女排超级联赛总决赛第三场较量中,天津渤海银行女排主场3比1逆转击败上海光明优倍女排,打破了两队“主场不胜”的怪圈,同时也在7场4胜制的系列赛中以总比分2比1再次领先。赛后,我爱女排请女排名将李颖来复盘这场关键战。

本场比赛确实是一场关键战役。此前两队都在客场赢球,对天津队来说,第三场如若再负,局面会比较被动,毕竟上海队拥有多一个主场的优势。

具体到实战中,双方都打出了较高水平,比赛精彩纷呈。技术统计显示:天津队进攻、拦网得分分别以63比54、12比6占先,发球得分和失误送分则以4比5、21比18落后。不难看出,主动拿分能力更强的一方,赢球概率也更大。

其实,沪、津两队球风相似,整体实力在伯仲之间,一传防守和小球串联都技术过硬,一旦陷入多回合防反,主要看谁的进攻更好。相持阶段,只要某队进攻没打好,另一队就容易把比分拉开。此役上海队发挥也算正常,进攻给予了对方一定压力,但网口没有像李盈莹那样硬实力较强的球员。

天津队方面,对比上一场,一传虽然也到位不多,但基本都顶起来了,然后耐心打调整攻。首局告负后,她们立马改善了攻和拦,重点拦防对方的主要攻手,比如针对曾春蕾调整攻打直线较多、平网攻打中斜线较多的情况,分别以防和拦为主,效果尚可。进攻上,在李盈莹下球率不低的前提下,二传姚迪充分调动刘晓彤的积极性,她和副攻配合的快攻质量也较高,逐渐盘活了全队的进攻点。

面对落后局面,上海队在后半程用张磊、卞雨倩替换了曾春蕾、米杨,战术串联有所好转,但其攻手个人突破能力依然不足,一板攻成功率不高。

总决赛前3场似乎印证了“输者先变”的说法,即上一场失利的一方,下一场会主动求变。从排球运动规律来讲,输球方往往能看到更多自身存在的问题,更加清楚输在哪儿、哪个环节做得不好、下一步怎么打。展望总决赛第四场,相信上海女排也会吸取第三场的经验教训,研究相应的克敌之策。但无论战术、战略如何,最关键还是做好自己、打出应有水准,尤其在进攻端。

(我爱女排)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