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综合体育

天津女排获胜得益于这三点 王之腾打坏一手好牌

新浪综合

关注

从这一场比赛来看,天津队的教练组,尤其是主教练陈友泉作风更扎实,问题出在哪儿,就解决问题到哪儿。从上一场失利的比赛中吸取的教训,基本上都在本场比赛中进行了弥补。天津队能赢球,除了有李盈莹这一强点之外,主要还得益于三个方面:

一是一传基本顶住了,在出现波动的时候,也实践了赛前提出的用人不疑的方针,小将自由人孟子璇在赛前得到明确布置的前提下,表现得比前几场稳定。赛前陈友泉也提到,实在有问题的时候,就做个别调整。他用李莹替下杨艺的时候,正是杨艺在后排顶得比较吃力的时候。老将李莹的上场,不仅在一传防守上比较从容,还打开了天津队右翼进攻的通道,别看得分并不多,有二号位跟没二号位,对方的拦防绝对是有压力的。另一点也值得一提,天津队本赛季的目标就是培养年轻队员,所以杨艺首发是符合这个总目标的,而李莹的替补出场,也解决了老队员可能出现的体力问题。

二是二传手对赛前制定的策略贯彻始终,既要保证李盈莹的强攻下球,又要让其他的进攻点作合理的分担,副攻、接应,在比较关键的时候都能下球。这场球打了四局,王媛媛有14分的进账,超过了上海队的马蕴雯和杨舟,其中进攻得分就高达10分,拦网得到4分。本场比赛的拦网得分天津队以12-6领先于上海队。

三是奥运冠军刘晓彤的表现高光,应该算是这场比赛天津队取胜的“关键小姐”。像刘晓彤这样身经百战的运动员,在一场比赛受到遏制以后,一定会动脑子求变,而首先的变化应该是思想上和意志力上的。她在这场球的表现,带动了整个天津全队的局面。前排几个关键球的强力扣杀得分、发球也直接得分或破坏上海队一传,这些都是个人能力的体现。尤其是第三局局点的防反远网大力扣杀得分,绝对是世界级的。刘晓彤本场比赛得到20分,其中进攻37扣17中,46%的成功率不算低,发球得到了2分,拦网得1分。

反过来再看上海队,主教练王之腾在总决赛第一场开始之前就强调,心态是决定胜负走向的关键,的确说的没有错。两支旗鼓相当的球队,谁在比赛中知己知彼、沉着应战,谁就掌握主动。但这场球,不客气地说,上海队场上心态最差的就是他本人,急躁的情绪贯穿始终。

上海女排没有绝对的实力战胜天津队,尤其是面对以李盈莹等在进攻和发球上的狂轰滥炸,场面上出现一些困难其实是很正常的事。但上海队相较于天津女排目前的阵容来说,其实可用的人更多,板凳的宽度更深。关键是要在赛前制定出更多应对困难的预案,在需要的时候就可以派上用场。理论上说,陈友泉的宝箱里,锦囊应该要比王之腾少,像上一场刘晓彤被盯防以后,他派上了陈丽怡,其实是不是办法的办法,结果大家已经看到了。

这场比赛,我认为王之腾在用人方面最大的失败是对两组二传和接应的合理运用。

米杨膝盖有伤,影响了她在场上的移动,她在传球的时候也基本借不上腿的力量,完全靠经验在弥补。再加上四号位的球不稳定是她的老问题,上海队经常出现一传并没有怎么被冲的时候,一攻连续不下球的场面。今天她二号位的球也出现了些问题,曾春蕾的“暗淡”,有对方对她看防的因素,但也有球不舒服、没法发力的因素。卞雨倩和上两个赛季主打的季晓晨,一直是上海女排人员配置上的短板,不然的话,也不会想办法引进米杨。但不管怎么说,卞雨倩是上海女排自己培养的、适应球队节奏的二传,她在全运会上,也有过替补出场表现惊艳的经历。本赛季进入半决赛阶段,上海队引进了强力接应曾春蕾之后,卞雨倩和张磊常常二换三出场表现不俗。就拿上一场上海女排取胜的比赛来说,卞雨倩的替补出阵也没有让人失望,几个防反的调整球传出了高质量,让队友越打越顺。

我这么说,倒不是认为应该弃用米杨,让卞雨倩上。本赛季米杨毕竟是主力二传,状态有起伏也很正常,而卞雨倩有首发不一定出彩、替补却表现高光的特点,关键是看主教练如何调配。比如本场比赛的第二局,上海队在一攻连续不下球、比分一再被拉开的局面下,尽管那时候米杨在前排,王之腾却非要等到二传到后排才二换三,未免有点僵化。而那局球的结果就告诉我们,他换人太晚了。其实完全可以把思路放宽一点,就算张磊在后排,一传、防守对她来说都是强项,而且她还有后排攻。在这种不利的局面下,必须换上去冲一冲。再说第三局,曾春蕾到后排换上张磊算个什么鬼?到后来不是又让卞雨倩换下米杨了吗?好好的一个二换三,却又被玩坏了。最终在先取得局点的情况下,由于前期丢分太多而被逆转。第四局开局发生的一幕更是让人觉得傻眼,填错位置表这种事,或者说送位置表的教练和主教练在沟通上出现了断线,这绝对是心态的问题,而不是能力的问题。以至于在局中场面出现困难的时候不敢换人,因为那时候再换上去,就不能再换下来了。

在其他位置上的人员调配,我认为上海女排现在也比较死板。金软景的确是花80万美元买来的,但是状态不好的时候,也应该换。这场比赛她得到16分在队内属最高,但其中扣球得到的15分,是扣了39次球得来的,成功率不到40%。这中间当然有二传的问题,但整场比赛感觉她状态不好,那么在半决赛有过高光表现的杨婕其实也可以用,不一定只用在张轶婵的后排。对杨婕的运用,就算替张轶婵后排这一项也用得犹豫,不坚决。张钰倩在常规赛阶段的拦网数据好过马蕴雯,半决赛、决赛没有上场的机会也讲不过去。同样的,也不是说让她完全替代马蕴雯,但是在老队员前排拦网感觉吃力、进攻节奏不好的时候,上去焕发一下青春活力也未尝不可。张钰倩球感好,发球刁钻,甚至还有后排防守,就算做个发球替补,也应该让她有上场机会。你可以说,年轻队员经历这种大赛场面可能心理上很难扛过去。可谁不是年轻过来的呢?对面战胜你的天津女排,不是一大半都是年轻队员吗?越是不让上,后面就更没机会上。

还有一点,上海队这场比赛的发球也没有上一场做得好,这其实跟赛前的布置和赛中的贯彻也有很大关系。

这场球,五星体育的马晓薇老师“戏说”是两个北京队队员的表现左右了结果,这样说表面上看也没问题。但我以为,还是反应出两个队主教练赛前准备和临场指挥的差别。但我也不认同网上有人说的陈友泉甩王之腾多少条马路的说法,球队输了球,主教练的问题会被放大而已。

可以用句不好听的话来说,是王之腾打坏了手里的一手好牌,这也是为什么支持上海女排的球迷会觉得输得不甘心的原因。希望上海队上下能及时总结问题,下一场在主场拿回来。一般说,输了球的一方下一场更有内容准备。

上海排球在线 大江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