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综合体育

天津主帅临场调整见效 李盈莹完成扣球600分壮举

新浪综合

关注

在今晚进行的 2017-2018 女排超级联赛决赛第三场比赛中,天津女排在主场以 21 比 25 先丢一局的情况下,果断对轮次进行调整,以 25 比 16,27 比 25 和 25 比 22 连扳 3 局,重新在决赛大比分上建立起 2 比 1 的领先优势。本周六,双方将在上海女排主场进行第四场决赛的较量,第五场决赛将于下周二在人民体育馆进行,那也将是天津女排本赛季的最后一场主场比赛。

阵    型 

两队均沿用了上一场的首发阵容,天津女排方面,一传自由人孟子璇顶住了压力,一传质量稳定,她打满全场,杨艺也在保障环节发挥了水平。李莹和陈丽怡替补登场。

上海女排沿用了上场的首发阵容,除了惯用的两点换三点套路以外,第三局张磊直接换下曾春蕾。另外,顾欣蔚充当发球替补,杨婕则偶尔替换张轶婵的后排轮次。

分    析 

及时限制曾春蕾

根据统计,曾春蕾第一局扣球得分(包括造成天津女排防守失误的)达到 4 分,虽然这 4 分看上去不算多,但曾春蕾的扣球力量大,她的调整球能力让上海女排在上球质量不佳时多了一个选择,这都增加了天津女排拦防的难度。而且算一算,4 局下来,上海女排第一得分点金软景拿到 16 分,平均下来也是一局 4 分的水平,如此看来,曾春蕾的单局 4 分也不少了。

陈友泉指导在第二局开局果断对天津女排的轮次进行了调整,让李盈莹从四号位起步,对上了同样从四号位起步的曾春蕾。这一轮次调整迅速见效,整个第二局,包括第三局开局,曾春蕾只有一次从后排的进攻得分,其余的进攻全部被天津女排化解。曾春蕾进攻的无效化,让上海女排方寸大乱,天津女排则借机释放了第一局失利的心理压力,明显可以感觉到,队员们的脚步轻盈了,因此保障环节上球的质量也比上一场有了很大提高。

巨大的领先优势让天津女排的姑娘们冷静了下来,这次多回合球中,她们完全掌握了主动,面对机会球没有一丝慌乱,冷静地寻找机会。

张轶婵处于崩溃边缘

除了曾春蕾被天津女排拦下了场外,张轶婵的心理防线也十分接近被天津女排击溃。虽然天津女排自上场比赛就坚决贯彻发张轶婵的战术思路,但作为上海女排的队长,张轶婵就算一传接不到位,也基本可以保证不失误,在进攻端还能多少做出一些贡献。这一底线在第二局上海女排大比分落后时被打破,先是李盈莹的发球找到张轶婵,变成了发球直接得分,之后张轶婵连续几次进攻无法下球,随后在自己的发球轮中也出现了失误。曾春蕾、张轶婵的接连崩盘,让金软景身上的压力陡增,换上张磊成了上海女排的解决方案。

刘晓彤状态回暖

对天津女排来说,光有李盈莹一个点是不足以赢得冠军的,本场比赛刘晓彤状态大幅回暖也是天津女排胜利的关键。本场比赛,李盈莹斩获全场最高的 31 分,刘晓彤则拿到第二高的 20 分,高于上海女排的最高分 16 分(金软景)。凭借出色的发挥,刘晓彤还荣膺本场最佳球员。李盈莹和刘晓彤两大主攻在一些困难球处理上的果决,让天津女排的进攻阻碍少了很多。而且,在一传和防守质量有所保证的前提下,就算天津女排两个副攻在进攻端打得不多,主要以掩护为主,也能有效地帮助主要进攻点牵扯拦网精力。总的来说,虽然比赛当中还是出现了一定的起伏,但天津女排还是顶住了压力,赢得了最终的胜利。

而李盈莹也在本场比赛之中,完成了本赛季扣球得分突破 600 分的壮举。

观    点 

天津女排主教练 陈友泉:

今天还是坚持发球,在发球这个环节上大家坚持的不错,另外在拦防上,这一段时间也针对曾春蕾、包括金软景两个点,拦网上也针对性的练了一下,从比赛看效果不错。实际上第二局我做了一下改变,曾春蕾的进攻非常有特点,我们在轮次上做了一些调整,李盈莹对上曾春蕾,应该说起到了不错的效果。

决赛第4场比赛将于 3 月 24 日在上海女排主场进行。

(体坛新视野)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