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综合体育

得分二传不只有丁霞还有姚迪 天津逆转从变阵开始

体育综合

关注

本报讯(记者 周芳明)昨天,2017—2018赛季中国女排超级联赛决赛第三场在人民体育馆打响,天津女排在先失一局的情况下连追三局,以3:1逆转上海女排。双方总比分天津队2:1领先。本场比赛李盈莹轰下全场最高分31分,本赛季扣球得分超越600分,达到612分。拿下全场第二高分20分的刘晓彤荣获本场MVP。

逆转从变阵开始

比赛开始,天津队和上海队都沿用了决赛第二场的首发阵容。第一局两队打得都不错,天津队在拿下20分后关键分把握得不好,上海队25:21先胜一局。虽然开局不利,但从过程上来看天津队打得还是不错的。刘晓彤赛后说:“第一局各个方面做得还是不错的,就是没有顶住最后的关键几分,所以大家的那口气还在,心气没有丢。”第二局,天津队“变阵”,李盈莹从四号位打起,这次倒轮收到了奇效,在进攻端李盈莹迎来大爆发,单局轰下13分,在防守端,李盈莹对位曾春蕾,出色的拦防很好地抑制住了“大花蕾”的进攻。这也直接导致了后面上海队主帅王之腾用张磊换下曾春蕾。25:16,天津队大比分拿下第二局。这两局李盈莹拿下17分,其中扣球拿到14分,她赛季扣球得分数也达到了600分。据赛后技术统计,李盈莹单赛季已经扣球1264次,拿到了612分。比赛结束后,李盈莹随队医到主队休息室治疗,场场70—80次的扣球数让18岁的小将有些劳累了。赛后李盈莹在接受采访时也承认了这一点:“确实有些疲劳,第一次打这种7场4胜制的比赛,有些不适应,但大家都是一样的。”

妹妹累了 还有姐姐

妹妹累了,从第三局开始李盈莹的扣球命中率有所下降。天津队也由此改变了策略:困难球、调整球还是找李盈莹,但到位球更多的是去组织战术攻。在这一点上,姚迪做得相当不错。作为二传手,姚迪全场比赛竟然也拿到7分。她在赛后解释那次漂亮的背后二次球时说:“因为我们在两点攻的时候‘后二’这个点基本是没有的,对手的拦网肯定会向三号位并拢,那个点是空的,松田教练提醒过我,在场上我也是大胆运用吧。”除了姚迪的穿针引线,小将孟子旋在本场比赛也顶住了压力,此前的两场决赛,孟子旋都因为一传波动而被换下,这一次,孟子旋终于突破了心魔,全场42次一传,40次有效,这是一个不错的成绩单。赛后孟子旋在接受采访时说:“今天就是做好所有球都奔着我来的准备。也告诉自己失误一两个很正常,自己给自己加油、自己给自己鼓劲。感觉这场终于顶住了,终于调整过来了。觉得自己最大的变化就是把心态摆好了。”

第三局天津队在大比分领先的情况下被对手追平比分并让对手率先拿到局点。关键时刻,刘晓彤站了出来,她的一锤定音让天津队27:25拿下了关键的第三局。第四局的局末阶段又是刘晓彤连扣带发拿到关键的两分,可以说她为球队最后的胜利立下了汗马功劳。刘晓彤在赛后接受采访时说:“这是我加盟天津队之后拿到的第二个MVP,感觉这个MVP分量更重。至于关键分,我还是希望多承担一些,希望能给年轻队员们减轻压力,她们在压力下有些沉闷,我得带动一下她们。关键分的时候就是要勇于担当,我找二传要球,也是想给二传信心。”当记者问她这场球是否是加盟天津队以来打得最好的一场球时,刘晓彤假装嗔怒道:“每一场都打得很好!”本报记者 孙震 摄

(天津日报)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