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综合体育

思考|李盈莹能否经受住体能关的考验?

新浪体育

关注

众所周知,女排联赛7场4胜制的比赛,对运动员的体能来说无疑是一个挑战。对队中有多位老将的上海女排而言,如何合理分配好体能是一个重要的课题。其实对年轻的天津女排而言也是如此。赛后,天津队主攻李盈莹就坦言自己在体力方面感觉有一点累。三天之后,天津女排将在客场迎接下一场比赛,李盈莹能否经受住体能关的考验呢?

本场比赛,李盈莹得到了31分,毫无悬念地再次成为了“得分王”。在进攻方面,李盈莹71次进攻,得到了26分,进攻得分率为36.6%。虽然这个数据不如决赛第1回合比赛,但却好于在第2回合比赛中的数据。可以说,李盈莹在上一场比赛后实现了突破。

现场有记者注意到李盈莹本场比赛左肩打着绷带出场。天津队主教练陈友泉回应道:“李盈莹的进攻的次数比较多,她的肩膀有一些反应,但她坚持得很好,从进攻和拦网方面做得很好。”

如果你细心观看本场比赛的过程就不难发现,李盈莹在前2局比赛中状态不俗,但从第3局开始,她出现了多次失误,进攻的威力也下降了一些。第4局局末阶段,天津队在拿到赛点后,李盈莹在一次多回合中遭遇对手成功拦网。好在,她还是依靠自己的进攻帮助队伍锁定胜利。

从第1回合比赛进攻得分率高于50%,到如今的36.6%。虽然这2场比赛都是天津队拿到了胜利,但李盈莹的进攻成功率下降说明了哪些问题?

一方面,上海队对李盈莹的进攻打法和线路已经越来越熟悉。队里让男陪练在训练中模仿李盈莹的进攻姿势,为的就是让队员可以在技术和心理等方面适应李盈莹的进攻,找到抑制住李盈莹进攻的办法。可以说,虽然上海队这场比赛落败,但对李盈莹进攻的拦防却是做得值得赞扬的。

另一方面,从陈友泉的话中可以知道,因为进攻次数多,李盈莹的左肩有了一些反应,这无疑会减弱了她的进攻威力。

此外,是否还有其他影响李盈莹表现的原因呢?体能?

不妨从数据上来分析。第1回合比赛,李盈莹的进攻次数为52次,占全队进攻次数的43%。第2回合,李盈莹的进攻次数为79次,占全队进攻次数的46.7%。这场比赛,李盈莹71次进攻,占全队150次进攻次数的47.3%。

从这三场比赛的数据来看,李盈莹的进攻比例越来越高,一方面可以证明李盈莹对天津队的重要性。另一方面是否会埋下了隐患?如此高的进攻比例,是否会让李盈莹感到越来越累呢?

不过,李盈莹并不太担心自己的体能,“队里现在不止我一个进攻点,一传到位了可以打副攻,包括晓彤姐来了后会帮我分担进攻的压力。我要在关键分和处理球方面做好准备。”

虽然李盈莹的进攻比例越来越高,但同时,刘晓彤的进攻比例也在提升——第1回合比赛,刘晓彤的进攻比例为24%;第2回合比赛,她的进攻比例为20.7%;这场比赛,刘晓彤的进攻比例为24.7%。

作为内援,刘晓彤自己希望自己的到来能够帮助队伍取胜,同时,她也希望能分担李盈莹的进攻压力,“队伍希望我能分担一些,因为她的主要得分队员,也是对手重点拦防对象。在她的进攻被抑制后,教练希望队友能给她一点缓冲的时间,让她找机会得分。”

刘晓彤也用实际行动给予李盈莹支持,她会主动和二传姚迪要球,“我要给二传信心,让二传多给我球。我希望自己能给她们减轻一点压力,希望自己能带动一下她们。”

(董正翔)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