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综合体育

天津女排输球这三点是主因 为年轻交了学费

今晚报

关注

2017-2018赛季中国女排超级联赛总决赛次回合昨晚在天津市人民体育馆上演,手握一个胜场又是主场作战的天津渤海银行女排却出现心态波动,最终以1 比3(23比25、25比21、21比25和20比25)不敌上海队,被对手将场分追至1比1,天津队也为年轻交出了“学费”。

发接落于下风

总决赛首回合,上海队就是因为队员心态出现问题而最终落败。昨日两队移师津门打响次回合,主场作战的天津队也暴露出同样的问题,最直接的体现就是在一传 环节。前两局比赛,首发的接应杨艺和自由人孟子旋都因为一传不稳而被李莹和刘立雯中途换下。第三、四局,担任首发的李莹和刘立雯也出现了不同程度的一传波 动,包括主攻刘晓彤,这导致天津队的副攻快球战术难以执行,上海队也乘机抓住了多次防反机会。天津队主帅陈友泉赛后直言:“这场比赛上海队在发球、一传、 进攻和拦网几个环节的发挥都比较好,特别是发球对我们的一传冲击很大。一传到位率不高,我们的进攻只能打强攻,这时上海队的拦防目标就很明确了。整体来 看,队员们今天还是显得有些急躁,教练组还是要在队员的心态调整工作上再下一些功夫。另外在一传方面,刘晓彤这一点还是要减小负责的区域,我们接下来也会 在训练中做调整。”

进攻暴露短板

一传不稳,天津队的进攻只能选择李盈莹这一把握较大的强攻点,但是上海队早已针对她布下拦防大网,李盈莹昨日79次进攻出手才得到25分,而上海队的副 攻杨舟也凭借出色的拦网荣膺了本场比赛的“最佳球员”。上海队主帅王之腾赛后说道:“总决赛首回合是我们本赛季目前打得最差的一场,但是全队心态调整比较 快,第二回合老队员们都表现得不错。我们在发球环节做好了,接下来一环一环的节奏就进展得比较顺。而天津队一传质量不高,李盈莹这一点就暴露出来了,所以 我们的拦防质量也提升了。”

此外,两队昨日都在二传位置上进行了多次轮换,多次使用“两点换三点”的战术,但效果却相差较大。上海队主力二传米杨过于依赖金软景和曾春蕾,而反击球又效果不佳,后 来被老二传卞雨倩换下。卞雨倩上场后改变了场上节奏,反击也以快变为主,让天津队很不适应。天津队这边,在一传不稳的情况下,陈馨彤换下姚迪。但陈馨彤与 王媛媛和王宁两名副攻的进攻配合也不默契,所以比赛中即便一传到位,她更多地还是选择传给李盈莹,换二传的效果欠佳。

心态面临考验

昨晚的人民体育馆内座无虚席、气氛火爆,国家体育总局排管中心主任李全强、副主任赖亚文以及中国女排总教练郎平都来到现场观赛,这对于天津队的众多年轻 队员来说,无疑是压力倍增。在七场四胜制的总决赛中,随着比赛的深入、场分的变化、主场的轮转,还有场外因素的干扰,队员们的心态和情绪都会随之产生微妙 的变化,这也是对教练组和队员个人应变能力的巨大考验。如今总决赛两回合过后场分持平,主场优势又重新回到上海队一边,而天津队本赛季的“主场不败金身” 也告破,这对于天津队的年轻队员来说也许并非一件坏事。面对强大的对手,只有平稳的心态才能保证技术的正常发挥,天津队众将也是时候抛开压力、放手一搏 了。正如上海队主帅王之腾所说,“天津队与上海队进入总决赛,这就说明我们是本赛季表现最好的两支队伍,相互之间输赢都是正常的,关键是心态。”津沪女排的总决赛第三回合较量将于下周二晚继续在天津市人民体育馆展开。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