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综合体育

女排集训名单现三新面孔 杨昊特地祝贺弟子入选

体育综合

关注

春节之前中国排坛热点不断。就在排超半决赛酣战之际,中国排协官网2月11日下午公布了《关于组织国家女排2018年第一批集训的通知》,这意味着2018年中国女排国家队启航在即。

这份2018年首期集训名单中,我们在教练医疗团队中看到了所有熟悉的名字,随着体能师Larson Garrett的回归,里约冠军教练医疗团队人员全部聚齐,这也意味着进入东京奥运周期第二年,经过一年调整的中国女排即将全力出发。

因为排超联赛要战至四月初,所以出现在第一期集训名单的15名球员都来自未能进入排超四强的队伍,分别是刘晓彤、曾春蕾、金 烨、任凯懿、陈馨彤、朱悦洲、林 莉、郑益昕、杨方旭、王梦洁、钱靖雯、杨涵玉、袁心玥、刘晏含、高 意,其中刘晓彤、曾春蕾、袁心玥和刘晏含因临时转会至四强暂不参加集训。

在全部15名运动员中,任凯懿、陈馨彤、朱悦洲三人都是第一次正式进入国家队集训名单。

任凯懿在排超元年表现有目共睹,与刘晓彤、曾春蕾构成北京队的“三驾马车”。名单公布的时候她正在睡午觉:“我是被手机消息吵醒的,才知道自己进了名单,刚开始有点懵,后来就激动得不行了。希望能留下来。”

得知弟子任凯懿入选国家队,“黄金一代”球员、北航女排主教练杨昊非常高兴,她第一时间发朋友圈表达了对学生的祝贺:“北 航学生任凯懿进入国家队集训名单,是北航的荣耀,北航高水平运动队的荣耀,北航女排的荣耀,也是我的荣耀。”朋友们看到反应热烈,杨昊在回复评论时说: “没想到梦想这么快就实现了,好像比我自己进国家队还高兴。希望排球项目这样的优秀学生运动员越来越多,希望这条路会越走越宽。”

陈馨彤是天津队租借到北京队的主力二传,目前被母队召回,第一场半决赛她表现出色,帮助天津队在客场3比1战胜辽宁,得知自己进入国家队名单,陈馨彤说:“很惊喜,期待进入国家队后可以取得更快的进步。”

第一年在浙江女排打上主力的接应朱悦洲也连称没想到,能有机会接受最钦佩的郎导的指导,她十分兴奋:“非常高兴,也非常荣幸。郎导是一位传奇人物,也是我心目中最崇拜的偶像和学习的榜样,自己在技术中还有很多不足之处,非常期待能在郎导和安导的指导下学习到更多的东西。”

与三位新人相比,高意、杨涵玉、钱靖雯和金烨已经算是国家队的二年生了。

金烨和钱靖雯对能够再次入选国家队表示十分激动,会珍惜这次机会,努力学习,完善自己。

作 为2017年最后一期集训的“主攻独苗”,金烨利用联赛机会积极实践自己在国家队学习到的理念,她说:“今年联赛多少有一些机会上场锻炼,心理上明显感觉 更自信了,对技术的掌握也有提升,在国家队学习的理念很先进,运用到实战中也很实用,虽然还没有完全运用出来,但是我会朝着这个方向去努力。”

从 东京一期开始就进入国家队的高意,经过国家队一年的洗礼,已经收获了不少的心得和体会。排超元年,她更加清楚自己是靠什么打球的:“有一段时间我状态不 好,心里特别着急,我想自己调节,但是一直没能调节过来。后来我看了自己之前的比赛,我觉得,无论怎么样,不管遇到什么困难,我自己的情绪不能丢,我是要 靠情绪打球的。所以后面几场我感觉还是可以的。”

队伍没能进入四强,不像其他人已经放假,高意还在队里回不了家,正月初八新一期的集训就要开始,她的假期更少了,但她很懂事:“有些还在打比赛的姐姐还没有假呢,我正值当年,需要好好努力。”

第 二阶段转会至北京队的山东小将杨涵玉,表现十分出色,是北京队四连胜的功臣之一。第一年正式打联赛,她的经历丰富多彩:“第一阶段在本队打球的时候,都是 年轻队员在一块儿,那种气氛拼劲儿让我感觉很好,不足的地方就是我们联赛的经验特别少,需要提醒。第二阶段去北京,被很多姐姐带着打球,她们在场上的提醒 让自己成长了许多。”

杨涵玉是一个勤于总结、乐于反思的队员:“在一些关键球上要是传给了自己,就像打江苏被拦的那个背飞,回头我总是会想自己为什么被拦。其实每场球都会有自己的心得和体会。”

再一次进入国家队,她开心地说:“我会在国家队好好表现,多吸取经验,认真听取教练给我讲解的技术动作,争取留在那里,不让教练失望。”

(我爱女排)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