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综合体育

深度|联赛夺冠热门怎能少辽宁 老将给力新秀抢眼

新浪体育讯

关注

本赛季女排联赛第二阶段赛程过半,辽宁女排以7胜3负的战绩名列第二位,很有可能在时隔十个赛季后第一次晋级联赛四强。辽宁女排曾在2005-2006赛季第一次拿到联赛冠军。此后,该队在2006-2007赛季的战绩是亚军,之后一个赛季是第四名。自此之后,辽宁队再也没有进入过前四。

本赛季辽宁女排气势正盛,在第二阶段第三轮客场以3比1战胜浙江队后迎来了七连胜。虽然上一轮客场以2比3负于天津队,但在前上海女排主教练王健看来,这场失利并不会影响辽宁队的气势,“虽然上一场比赛输给了天津队,但辽宁队的势头还是很好的。”

从目前的情况来分析,辽宁队不要说晋级四强,很有希望向决赛门票发起冲击。为何本赛季该队势头如此强劲?王健认为有三个原因。

二传丁霞成熟

王健认为,二传丁霞的成熟对全队而言是非常重要和关键的,“我觉得本赛季联赛辽宁女排能打得好,最重要的一点是二传丁霞的成熟。二传是一支队伍的核心队员,丁霞是世界杯冠军和奥运会冠军成员,她经历了洗礼,现在她是队伍的灵魂。丁霞的成熟让她的调配能力和组织能力得到了体现。”

正如王健所言,担任辽宁女排主力二传多年,丁霞从一个默默无闻的地方队二传,逐年进步,在参加了世界杯赛和里约奥运会后,在比赛经验和心理素质方面有了大幅度的提升。

在接受笔者此前采访时,丁霞认为去年所主打的世界女排大奖赛和大冠军杯赛对他的锻炼也很有帮助。天津队在二传魏秋月的调度下可以连续拿到联赛冠军,足以看出一位优秀二传对全队的重要性,而丁霞的成熟也帮助辽宁队表现稳定。

王一梅回勇 段放进步明显

王健认为辽宁队表现不俗的第二个原因是王一梅状态的回升与段放的进步,“辽宁队的两位主攻是表现不错的,王一梅和段放。之前王一梅没打到球,因为年纪比较大,状态不怎么好,所以之前辽宁队是让另一位主攻李曼打,李曼的实力一般。本赛季联赛,王一梅这位老将又焕发了青春,她在控制伤病的情况下打得很好。”

作为曾经国内第一主攻,王一梅势大力沉的进攻是她的标志。但随着年纪逐渐增大,王一梅的状态显然不如巅峰时。尽管如此,在伤病得到控制的情况下,王一梅仍可以凭借丰富的经验突破对手的拦防。

第一阶段客场对阵八一队时,王一梅替补出场得到了28分,宣告状态归来,她也凭借出色的表现得到了全场最佳。第二阶段,王一梅在主场对阵天津队时得分全队最多;主客场对阵浙江队时,她的得分虽然不是全队最多的,但表现较为稳定。对于王一梅的表现,辽宁队主教练赵勇说道:“在联赛刚开始时,她一直在恢复体能,现在她的状态比较正常。她是有名的运动员,在场上起到了该起到的作用。”

和王一梅打对角的段放本赛季表现抢眼,受到了很多球迷的关注。王健说道:“还有比较关键的是段放,以前段放只能算是二流的主攻,但本赛季联赛段放的表现很好。她打球气质不错的,但因为有伤病,所以一直没能得到好的培养。本赛季联赛段放状态的爆发使得辽宁队的强攻得到了保障。”

在单项排名方面,段放以288分名列得分榜第五位;进攻方面,段放名列第四位,超越了名列第五位的上海队外援金软景。

王健说,以段放目前的状态和表现来看,她已经跻身国内一流主攻行列,“如果不算金软景的话,段放的实力应该是国内一流的主攻,除了她,一流的主攻还有李盈莹、刘晓彤、张轶婵、李静、张常宁、刘晏含,当然还有朱婷。我没有算王一梅,是因为现在她的状态距离她的巅峰期差得太远了。”

颜妮表现稳健 新秀进攻让对手拦不住

副攻方面,辽宁队拥有老将颜妮稳定军心,颜妮与丁霞的配合越来越娴熟,她的拦网也发挥了明显的作用。现在,颜妮在拦网榜单上名列第二位,“副攻方面,

颜妮和丁霞的配合在场上能起到很大的牵制作用。”

王健还说到了辽宁队的另一位副攻胡铭媛,“她很有冲击力,而且拦网也不错的。”胡铭媛是辽宁队在本赛季联赛中涌现的新秀,几场比赛她顶替李瑷彤出场,表现不俗。在客场对阵浙江队时,

胡铭媛的进攻就让浙江队跟不上节奏,汪慧敏无奈地说道:“之前也知道她打得快,但拦网就是跟不上她的节奏。”对于新秀的涌现,赵勇倒是看得很淡然,“因为她刚刚在联赛中涌现,对手们对她的了解和针对性都不够。所以第一个赛季,我觉得她会表现突出,她还是要加强自己的能力的。”

排球媒体人郝亮宇认为辽宁队实力强在“阵容齐整”,“该队在各个位置上都是阵容齐整的,厚度很可观。”主攻线上,除了王一梅和段放,还有李曼可以随时出场;副攻线上,颜妮、李瑷彤和胡铭媛都可以打首发;

接应位置上,王美懿若是发挥不佳,刘丹还可以替换她。二传位置上,丁霞实力不用赘述;自由人位置上,宫美子表现稳定,在自由人榜单中名列第二位、接发球榜单名列第二位、防守榜单名列第三位。

另外,在笔者看来,辽宁队很团结,这无疑也是该队表现出色的原因之一。在第一阶段比赛王一梅得到全场最佳的那场比赛结束后,丁霞和她相拥而泣的画面感动了很多球迷,在赵勇看来,“这是队伍凝聚力的体现。”

笔者曾在此前问赵勇,“您还记得这是您带队的第几个赛季联赛了?”

彼时,赵勇的回答是——“我也记不清楚了。”翻看历届联赛的秩序册可以看到,在2006-2007赛季的秩序册上,辽宁女排主教练那一栏写的是赵勇的名字。此后,辽宁队也曾多次更换主教练,从林渝廷到李铁铭,再到雅典奥运会冠军成员张越红,后来辽宁队的教鞭又回到了赵勇的手中。经历了几个赛季的锻炼,现在的辽宁队已经具备了很强的实力,该队能否将好状态延续到第三阶段比赛?值得期待!

(董正翔)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