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综合体育

人物|严师出高徒 新锐主攻张景胤的成长之路

新浪体育

关注

在执教浙江男排多年后,主教练王贺兵终于迎来了一个主攻线上的好苗子——张景胤。刚满18岁的张景胤身高2米05,扣球高度达到3米48,是全队的至高点。外界很是看好张景胤,这却让王贺兵有些担心赞美声会让弟子感到满足,因此他会在训练中不断地“敲打”弟子,“我也是看到队伍在主攻位置上的希望,我希望他真正地成长起来。”

本赛季是排超元年,也是张景胤第一次打联赛。刚从浙江青年队升入浙江队不久,就能参加联赛,并能场场首发,这对张景胤而言是新鲜的事情。

事实上,让张景胤首发这不是王贺兵的理想状态,在他看来,张景胤还太年轻,还需要先磨练自己的技术,“现在队伍队员比较少,所以我才派遣这位1999年出生的年轻队员出场。”

1

翻看秩序册浙江男排队员名单可以发现,18名队员中只有2名队员是早于1995年出生的。队长、主攻金志鸿和接应二传吴浩都只有24岁,但他们已经是队中的“老将”。首发队员中,张景胤、副攻李咏臻和杨一鸣都是刚刚从青年队进入队伍的。主攻线上,上个全运会周期的主力队员朱志远因为身高不够,加上有伤病,已经变为了替补。

不难发现,让张景胤成为首发队员是王贺兵的无奈之举。但王贺兵还是坚定了自己的决定,队伍已经四年没有体验过晋级联赛八强的滋味了,“之前一直处在保级圈”,他希望张景胤的出现能帮助队伍晋级八强。

张景胤没有让王贺兵失望,在第一轮客场对阵天津队的比赛中,他表现出色,得到了21分,王贺兵毫不犹豫地将全场最佳投给了他。之后数轮比赛,张景胤场场首发,因为还是年轻队员,状态难免会有所起伏。但即便如此,他依旧是全队较为稳定的得分点。本轮比赛后,他以161分名列总得分榜第7位,名列队内第二位(吴浩183分,第5位)。

因为他是希望之星,王贺兵对他的要求自然很高,“去年全运会,浙江队在小年龄组的比赛中拿到了亚军,但青年组的比赛和成年组的比赛是完全不一样的,所以我对他要求高,是对他好。”

2

从青年队进入浙江队,还没等自己完全适应角色的变化,张景胤先等来的是王贺兵的严格要求,“要‘敲打’他,要让他经历一些事情,这几年他走得比较顺。”

在接受新浪体育采访时,聊到弟子张景胤,王贺兵更多地是说到了弟子技术和心理素质方面的不足,“他才刚刚起步。他的身体条件是好,但他的基本功和打球的意识还差得太远了,现在他就是有身高,别的什么都没有。现在他听到的是掌声和赞誉,我觉得反而对他是不利的,所以我一直严格要求他,‘你还没打出来,就算打出来了,你也不能这样’。我觉得他还是有点摆高自己的位置了。这方面如果解决得好,他可能还会有进步,如果解决得不好,我认为他的实力要提升一个档次很难。”

虽然弟子的表现在王贺兵的心里还难以达到满意的程度,但从王贺兵的言语中可以听出他对张景胤的期待。吴浩是怎样看待这位队友的呢?“年轻队员,他的身体条件和性格都很不错,但他缺少和成年队交手的机会、缺少和球星交手的机会,也缺少打困难球的机会,所以他现在缺少的经验和技术。我觉得他潜力很大。”

本轮比赛,浙江队对阵山东队。面对实力强于自己的山东队,张景胤对新浪体育说道:“我们队是想赢这场比赛的,这场比赛对8进4很关键的。”

前两局,浙江队表现不俗,以2比0领先。张景胤在前排和后排的进攻打得较为顺畅,山东队很难抑制住他的进攻。但在第三局中局阶段开始,山东队逐渐展现出队伍的底蕴,而年轻的浙江队队员的心态开始有所起伏,张景胤的进攻和一传也遇到了困难,“前两局,我的想法很少,放开去冲击山东队,山东队是传统强队,我们队输了很正常。到了第三局,我们队已经以2比0领先了,我的心态起了变化。”

3

本来有望以3比0完胜对手,却被对手将比赛拖入决胜局,张景胤的心里开始有些紧张起来,接发球的动作有些变形。第五局后半阶段的一个关键球,他在4号位进攻出界,使得山东队扩大了领先优势。

后来,在山东队拿到赛点后,教练派遣朱志远在后排替换下张景胤。下场后的张景胤表情有点懵,整场比赛还未结束,但他的出场时间已经被定格了。

2比3,浙江队被山东队逆转,张景胤也无缘竞争全场最佳。

赛后,张景胤坐在场地一隅,一言不发,神情有些失落,他对新浪体育表示,认为自己本场比赛的表现还可以。接受采访次数较少,小伙子面对笔者时显得有些羞涩,有时候回答一个问题可以说上几句,有时候只能给出几个字的回答。

“之前队伍经历了几场五局比赛,你打决胜局为何还是紧张呀?”面对笔者的问题,他露出一抹笑意,“经验积攒是积攒了的,但还是没有在比赛中运用到。”

从主客场对阵上海队时发挥不佳,到这场比赛,面对同是强队的山东队可以有一段时间亮眼的表现,张景胤在联赛中得到了锻炼。但在他看来,自己还未完全适应成年队的节奏,“现在我适应了一半,从青年队到成年队,我的想法模式还没有完全转变过来,有时候还是青年队时的思维模式。”

张景胤举例说明——被追着发球。很多对手知道张景胤是浙江队的重点进攻队员,因此在发球上常常会“照顾”他。王贺兵也说,张景胤在接完一传后的进攻上步节奏还不够完美。“比如接发球,在青年队没有人会追发我,但现在,对手会开始追发我,有时候我觉得还挺难的。”

正如王贺兵所言,年轻的张景胤才刚刚起步,他在成年队的磨练也才刚刚开始。想要成为一位出色的主攻,张景胤的成长之路还很漫长。

在场上出现进攻被拦,他也会心慌,“紧张是紧张的,有些压力,但并不是很害怕。”

在客场对阵上海队的比赛后,教练王隆瑞就找张景胤谈心聊天,希望他的心理素质更强。在过去的十几年里,王隆瑞是浙江男排最优秀的主攻。客观而言,张景胤的身体条件优于王隆瑞,那么未来的他是否能赶超自己的教练呢?

“我希望自己有两个地方可以有所提高,一个是接发球,还有就是在拦网方面。”张景胤如是说道。

(董正翔 发自德清)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