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综合体育

人物|丁霞妙解只会传朱婷 攻手二传绝不是球霸

新浪体育讯

关注

轻轻拍了一下自己的膝盖,丁霞带着调皮的笑意低头说:“感谢你已经陪我坚持了10年,做得不错呀!”——仿佛一对老朋友在聊天,或是好战友间默契的悄悄话。

10年前,17岁的丁霞膝盖受伤,伤病情况与退役的国家队二传魏秋月相似。每年都有那么几天,她会在睡梦中疼醒,翻个身又继续睡去。

这样的疼痛像一种习惯,也像如影随形的提醒,提醒她一步一步向前,对得起咬牙努力的日子。带着这样的疼痛,丁霞拿到了世界杯冠军、奥运会冠军,所以,她有时会悄悄表扬一下自己的膝盖。

只要在训练场,她的腿上永远裹着厚厚的护具,但对于这个女孩来说,这更像是一枚勋章,怕耽误训练和比赛,她选择不做手术。在沈阳,丁霞接受了新浪体育记者的专访,爱说爱笑的海胆霞说了不少好故事,还有被她称为重要成长期的2017发生的那些事。

成长:从愣头青到场场飞 不能只折磨朱婷一个人

2017年之前,丁霞说自己是个愣头青。“我上场的任务基本上就是去冲击,跟在月姐(魏秋月)她们身后当小队员。”

2015年,以为自己再无机会的丁霞再入国家队,那一年,默默跟队的她几乎没有得到首发的机会。2016年,世界女排大奖赛、奥运会,丁霞开始获得首发位置,但依然扮演冲击者的角色——“那两年自己欠缺东西很多,上场基本是冲击的状态,传球也是想怎么做就怎么做。”

在外界眼中,2016和2016是中国女排、也是丁霞登上巅峰的两年,但在小蚂蚁看来,那不是她进步最大的两年,在微博上,丁霞这么称呼自己,希望自己像蚂蚁一样努力扎实。经历过的荣誉时刻更像是一种自信和眼界的积累,质变从2017年开始。新的奥运周期,老队员退役,中国女排开始补充新鲜血液,丁霞成为真正的首发主打二传,从世界女排大奖赛到大冠军杯,每一场的关键时刻,她都亲身经历;一个赛季,她磨出了锋芒。“场场都在首发打,关键分自己都在场上,传球和心态变好了,真正踏实地感受到了自己的进步,”她说。

女排大冠军杯之前,中国女排执行教练安家杰找丁霞谈了几次,总教练郎平给她发短信。“教我比赛中应该有什么样的心态,”那一刻丁霞知道,自己不仅要把球传好,还要照顾队里的年轻队员,属于中国女排更年轻的时代到来了。

拿下女排大冠军杯,中国女排结束了一波三折的2017赛季。丁霞最大的收获是对比赛的阅读能力,一整年主力二传的比赛,让她对比赛的理解上了新台阶。“2号位的配合更好了,最重要的是我传球的意识和分配球上有长进 ,知道对方在做什么,我自己什么时候该做什么。 ”学会更深刻地阅读比赛,小蚂蚁踏上了成熟二传的第一步。

前进的过程总有曲折,与攻手不同,二传不是赛场上光芒四射的存在,却是决定球队场上思路的关键。2017,丁霞听到不少外界的声音,有好有坏,有人说她只会传朱婷,她不恼,反而开起了玩笑。“我不能因为大家说我只会传朱婷就不传她了,最关键的是我不可能一直折磨朱婷一个人。”

对于外界的声音,丁霞内心很笃定。“其实没有太关注这方面的问题,国际比赛水平相当,多个来回比分紧张的时候自然要找关键得分人,”在她看来,对于年轻的中国女排来说,2017最重要的事就是赢球。“今年国家队人员调整很多,赢球是对我们信心最大的帮助。”

做好自己,不怕说三道四,这一点小蚂蚁没有任何动摇,她说:“中国女排有潜力,我们2018一定比2017打得好”。

性格:最有攻手气质的二传 有故事的女同学

在人们的印象中,二传的性格标签是冷静、内敛,但在丁霞身上,展现更多的似乎是攻手的性格——直接、爽朗,甚至还有几分镇场的霸气。在赛场上,她的头脑清楚,嘴上也不含糊。

联赛赛场上,最爱和裁判“争论”的二传非丁霞莫属,由于喜欢跟裁判“较真儿”,还有人给她扣上了“球霸”的大帽子。对于直肠子的小蚂蚁来说,这样的评论令人委屈。

“我并不是无理取闹,不懂、不明白的地方我要问裁判,希望了解原因究竟是什么。”对于自己爱较真的性格,丁霞很坚持。“我们的视角不一样,所以不懂得地方需要问裁判,不论谁对谁错,我希望通过这种方式沟通,”在她看来,她的认真完全在于技术探讨。“大家练球的目的就是赢得比赛,在比赛中有任何问题,大家都需要沟通或者是进一步纠正,毕竟每一分都很重要。”

坚持正面沟通,丁霞希望球场的每一分都能够清清楚楚。除了性格爽朗,看小蚂蚁打球也十分过瘾,在多数二传选择吊球的处置上,她都会果断地选择扣球。“我是左手二传,要利用着这得天独厚的条件,无论是扣球还是吊球都是为了得分,我还是选择过瘾的,”丁霞笑言她喜欢攻击性的得分,干脆直接,还能牵制对方攻手一举多得。

二传缜密的心思下,藏着一颗攻手的心,爱说爱笑的小蚂蚁是有故事的女同学。

趣事:村长丁霞村支书颜妮 为何永久性伤害龚翔宇

除了有故事,丁霞还有很多名字——小蚂蚁、海胆侠、村长,都是她的名号。每一个名字背后都藏着不少小故事,说出来让人忍俊不禁。

“我是村长,颜妮是村支书,”不仅自己名字多,丁霞还给好搭档颜妮起了个好名字。作为二传,她是辽宁队中不折不扣的小个子——“他们以前管我和另一个队友叫小鸡,”对于热爱打打闹闹的丁霞来说,如何保护自己成了难题。“我爱聊闲又打不过人家,于是我就拉颜妮入伙让她当村支书保护我,谁要过来动手我就喊颜妮救我,她一来大家就走了。”说起自己抱住颜妮大腿的过程,丁村长笑开了花,嗓门也高了几个度。

丁霞的好故事远不止于此,在国家队她也是个爱玩闹的顽皮姑娘,活泼的龚翔宇和她没事总会过上几招。在一次采访中,丁霞笑言她已给小宇造成了永久性伤害。“我要是一天不去惹小宇,她就会过来说,霞姐你是不是今天心情不好呀。”

红红火火恍恍惚惚,丁霞承包了不少笑点,无论是在国家队还是辽宁队,她无时不刻展示着北方姑娘的幽默。“别看我年纪“大”,我性格还很小孩子,有时候生气也想摆架子,但两句话就暴露了。无论是生活还是训练,我喜欢气氛融洽一些,大家都更放得开一点。”

目标:泪洒全运赛场 2017不是奋斗的终点

爱笑的人一定也爱哭,丁霞2017年最伤心的眼泪洒在全运会赛场,对于辽宁女排在全运会第四的成绩,她一直耿耿于怀:“那是近几年最大的遗憾,感觉是因为我当时一个碰网失分,破坏了大家辛苦四年的努力。”

第四名,去年全运会辽宁女排的最终成绩,那是不少辽宁女排老队员们的最后一届全运会。“最后一场因为我的碰网,未能拿下关键分,要不第四局还有机会。”

回忆当时三四名决赛的时刻,丁霞依然自责,那时泪水中的苦涩还在。“是我弄丢的机会,虽然大家都安慰我说第三名和第四名没有差别,但我知道我们的成绩不止于此。”正如她所说,自己在国内比赛心理受伤比国际比赛多得多,这样的遗憾似乎只能在联赛中弥补。

2018年,丁霞依旧要度过忙碌的一年,无论是联赛还是年度大赛女排世锦赛,都是她希望拿下的硬仗。“联赛希望辽宁能打得长一点,国家队我们今年有世锦赛任务 ,希望能跟世界强队抗衡中有好的成绩,自己把压力转化成动力,把水平放开打出来。”

作为一名运动员,丁霞新年愿望其实很简单——时刻准备成为更好的人。

(李昕)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