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综合体育

海归名帅:排超各队投入令人惊讶 水平不够顶尖

新浪综合

关注

客场0比3不敌北京汽车女排,广东恒大女排主帅方岩没有立即接受现场媒体的采访。他把队员召集起来,即时给她们做了一段现场总结。

接手恒大第一年,定下三个目标

沉寂三年后,借着排超扩军这股东风,广东恒大女排在这个赛季又重新回到球迷的视线中,这次,他们请来了海归名帅方岩。

方岩此前在法国戛纳女排俱乐部连续执教23年,直到去年才与球队解约,期间获得20届法国联赛冠军和19届法国杯冠军;2002年和2003年,方岩率领戛纳女排两次夺得欧冠冠军,创造了法国排球职业俱乐部的最好战绩。方岩是戛纳乃至法国家喻户晓的人物,也是在法国成就最高的中国名人之一。

接手恒大,方岩对“我爱女排(ID: welovevolley)”说他的目标很明确:“第一个赛季,就三个目标。首先因为之前恒大这几年没在中国甲级联赛打球,球员的信心、球队的训练状态都存在一些问题,所以第一个目标就是改变队伍现状;第二个争取进入前八名;第三个锻炼年轻队员。”

八强战减少外援出场,锻炼本土新人

顺利晋级八强,方岩表示球队第二阶段的主要目标就是利用跟强队交手的机会,锻炼年轻队员。

与北京队的这场比赛,方岩没有派出主要得分手卡里罗上场,而是启用栗垚和陈佩妍顶起接应位置:“今天不是说我们少了一个队员就怎么样,首先北京队比上一场打得更清楚,第一个失误少,第二个防守好,尤其是她们的防守,值得我们队学习。我们队进入第二阶段以后,经常只用一个外援,主要就是想给本土的年轻队员更多机会,她们大都是第一次参加甲级比赛,从经验上、实力上各方面跟北京队的队员来比还是有很大的差距,可以说不在一个档次上。所以说我就希望她们通过季后赛这八场球,看到差距,个人的集体的,作风上的经验上的,为明年做准备。”

当被问及队伍未来几年的发展目标时,方岩没有给出一个明确的答案,但他对恒大的前景充满信心:“会比今年好,会比今年好很多。”

排超想做世界第一,必须打开市场

时隔近三十年回国执教,方岩对国内外联赛的差异深有体会,他认为排超升级确实给联赛带来了一些可喜的进步,但竞技水平还有待提升:“我觉得中国联赛除了在如何调动球场气氛、观众情绪上差一点,其他整个的组织,包括硬件、新闻报道方面都是不比欧洲差的,我带我法国的教练团队过来,他们对中国现在的城市、体育馆建设,包括俱乐部经济上的投入都是很惊讶的,在欧洲也就那么几个俱乐部有这样的投入。我们中国联赛的整体水平在世界范围内是还可以的,但是要说顶尖还是要差一些。一方面是队伍实力参差不齐,激烈程度不够,另一方面,中国联赛有些队伍是有一定水平的,但还够不上顶尖。”

以朱婷所在的瓦基弗银行作比,方岩说:“朱婷现在那支队是世界顶尖的队伍了,欧洲大概还有十至十五个队伍,虽然到不了它(瓦基弗银行队)那个水平,但是到国内来打还是很有竞争力,它们都是要参加欧冠比赛的。”

方岩认为想要打造世界第一联赛,问题的关键在于有没有决心把市场打开:“首先,外援,外国俱乐部可以把咱们朱婷请过去,咱们为什么不能把世界顶尖运动员请到中国来?土耳其联赛有四支队伍是顶尖水平的,虽然一场比赛最多只能上三个外援,但是她们每个队都有五到六名外援,也就是说,她们有两至三名挣着一百万欧元的运动员在联赛替补席看别人比赛,就是为了打欧冠。再一个,国内的市场必须打开,那样才能有竞争,否则球队水平参差不齐的问题很难解决,这样还可以促进运动员的流动,延长球员的运动寿命。”

(我爱女排)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