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综合体育

人物|一位改打接应的二传独白 95后面临退役?

新浪综合

关注

“从10岁起,打了13年的排球,我想换换新生活。而男排待遇又不好,本赛季结束,就会选择退役。”福建男排队长郭成在专访开始之初,便向SuperVolley透露了离开的想法。

不过,随后他补充道:“未来即使我不在专业队,仍然会继续关心自己的朋友和排球运动。空闲时间也会找个业余俱乐部打打球。毕竟,自己还是对这项运动有感情在。”

闹绝食 被“骗”到福建队

1995年11月12日出生的郭成,长于河南省新乡市,从10岁便开始接触排球运动。到现在,已经打了13年,这样的球龄在男排球员中并不多见。

“当时,小学老师很喜欢带着学生们参加体育运动。二年级时,被体育老师拉来练足球;三年级,足球队取消,老师把我带去练田径;四年级,因为长得比较高,又找我去打排球。第一次打比赛,我们只拿了第三名。不过,后面连续两次夺得新乡市小学生排球比赛冠军。”而从小学开始,郭成就打起了二传。

后来,被新乡市教练看中,郭成开始了业余排球训练。六年级的一天,教练带着他测骨龄,报告一出,两米正负三,教练十分欣喜。

“到了初中,虽然学习还不错,但是不喜欢写作业。一般在考试前突击下,还能考个不错的分数。”郭成回忆起来到福建队的前那段时光。

“初二下学期,离期末考试还有两个月。突然有一天,教练和我说去福建集训一个月,回来准备考试。当时脑海中第一个念头就是不用学习,可把自己高兴坏了!”谈到儿时的天真,郭成可乐了,“当时父母不同意去,怕耽误学习。就因为这事儿和父母闹绝食。每天放学我和同学借点钱,买两包方便面。回到家就把房间门一关,不吃饭。结果没几天,父母妥协了。”

“然而,刚到福建青年队集训3天后,我就哭着给爸妈打电话,说实在太累了,想回家。起初父母不同意我来,后来不知道怎么回事,却一直安慰我,希望自己好好练下去。本来说好只集训一个月,没想到一晃呆了8年。”郭成就这样被“骗”进了专业队。

改接应 却以二传身份进入国家队

从接触排球运动开始,郭成便司职二传。不料,进入成年队后,因为队伍需要,郭成开始改到接应位置。

在本赛季已经结束的10轮比赛中,除首场对阵江苏郭成担任替补二传外,剩余9场均担纲接应,并在6场比赛荣膺本队得分王。

更有意思的是,在比赛中,郭成还需要时不时客串二传。“我们队二传身高不够,有些轮次需要用攻手替换拦网。这时,我正好在后排,相当于换一个人就可以达到两点换三点的效果,然后由我来传三轮。”

同时,郭成还与SuperVolley分享了特殊换人过程中的一件趣事。“有一场球,我本应该是后排二传。但不知怎么地,那三轮都打成前排二传。当我下去发球时,裁判才发现轮次错误,应该是接应发球。不过没办法,他只能罚我们一分。”

2017年世界男排联赛期间,郭成等一批队员被征召进入国家队集训,继续充实中国男排后备人才。“当时比较惊讶,正在休假中的我,突然接到通知要参加国家队集训。然后问教练,我打什么位置,教练说‘打二传’。我在省队打了半年接应,结果要我去国家队打二传,大家都非常吃惊。”

二传+队长 开始领悟排球运动

“起初,我对这项运动比较好奇。后来刚到青年队时,练得很枯燥,甚至有些厌烦,多次有过打退堂鼓的念头。每天8点训练,我会提前一个小时到场地,一个人从7点传球传到10点。教练为培养我也是下了血本,每天7点到的时候,他都已经坐在那里等我。”回忆刚刚进入青年队时的情景,郭成仍有些发憷。

“2010年,当时刚刚组队,要打2013年全运会小年龄组比赛。我们从倒数第一,打到小组第一,最后打到决赛圈第三。我印象非常深刻,2010年5月来到福建青年队,7月份去参加比赛。当时一共12支队,11场球,我们输了33局,一局未赢。最高比分是和湖北队打了3局二十多分。当时大家都不会打球,我因为小时候有些业余基础,所以奠定了队长的位置。”

就这样,郭成在福建队做了8年的队长。同时也对二传这个位置和队长这个角色有了更深的理解。“作为二传,在球场不仅要传好球,还需要观察攻手的情绪和状态。今天这个人状态怎么样,我可以很清晰的感受到。而作为队长,我需要想着怎么调动大家,而且要学会承担责任。最有把握这个球是空门的时候,会先给状态不太好的人;困难球,则交由状态比较好的人处理。”

而正是对二传位置和队长角色有了更深层次了解后,郭成开始渐渐喜欢上打排球,同时,感受到这项运动独特的魅力。

“2013年拿到第三名后,自己如释重负,站在领奖台的那一刻,觉得这三年付出都值了。排球运动是很容易受到他人影响,如果有人情绪低落,多少会影响到其他人;反之,同样有感染力,如果今天五个人情绪高涨,那么情绪低落的人也会被调动起来。我绝对不能做情绪低的人,努力调动自己,带动大家。”说到这里,郭成提高了音调,眼神里透露着坚定,“排球让我们学会相互信任,在关键时刻会毫无保留相信队友。同时也明白了什么是包容和相互弥补。 

爱美食 喜欢研读心理学书籍

这位23岁的小伙儿平时第一大爱好便是尝美食、品小酒,自己最拿手的菜是可乐鸡翅。“平时会在网络上看一些美食攻略,然后训练结束后找队友一起去吃。之前,自己买过一本书,学习怎么酿制啤酒。”

此外,郭成还喜欢看心理学和成功学方面的书籍,这位大男孩表示:“需要通过看书来提升自我,希望不要和社会太脱节。”

在福建队效力的这些年,郭成对中国排球的现状也有着自己的理解。“排球运动缺乏市场认知度,同时排球文化比较缺失。女排尚有女排精神,而男排这块什么都没有,十分遗憾。”

对于退役后的规划,郭成表示:“先把本科学业完成,6月就要毕业了。至于接下来的,自己还没有仔细考虑,一步步来吧。”

PS:图片来源于郭成微博及网络

 (Super Volley)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