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综合体育

米杨:天津始终是家 对阵天津女排还是有想法

新浪综合

关注

全国女排超级联赛第六轮比赛的一场焦点战昨天下午在上海卢湾体育场上演。结果已经保持四连胜的天津女排最终还是未能跨过同样保持全胜的上海队这道难关,客场 0 比 3 败下阵来。比赛中,上海女排队中天津二传手米杨自然成为天津球迷关注的焦点,全运会后离开福建加盟上海,在异地他乡的米杨却从来没有忘记自己的家乡。

一网之隔面对家乡球队,这样的场景对于米杨来说其实并不陌生,但每到这个时候,她的心中总会不自觉地泛起一片涟漪。她不希望这样的感觉影响到自己的发挥,但又实在挥之不去,好在火爆的赛场氛围让米杨很快沉浸其中,那种难以名状的感觉被她小心翼翼地重新安放在了心底。

上海女排队员 

米杨

天津始终是家,所以我觉得在面对天津队的时候,一开始还是有一些想法的,就是希望自己能够全力以赴。因为毕竟遇到自己的家乡球队,其实还是有一点紧张的,也怕自己发挥不好,但是到赛场上的时候,可能赛场上的气氛比较好吧,也是队内气氛比较好,所以我觉得那种紧张感就都没有了。

由于磨合时间过短,联赛开赛至今,米杨的发挥并没有达到各方的预期,而开赛六轮以来,队内大牌外援金软景的表现也偶有起伏,有一些球迷将这种状况归结于二传米杨的发挥不佳。对于这样的说法,金软景并不认同。

上海女排队员 

金软景

在一传不是很到位或者在处理一些反击球的时候,我跟米杨的配合还需要进一步的磨合,总的感觉米杨是一名很积极努力的队员,对我的帮助也很大,我相信再经过一段时间,我们会达到非常默契的状态。

从教练到队友,没有一个人质疑过米杨的能力,也正是这种信任让米杨始终信心满满地站在赛场上,随着比赛的深入,她的发挥也正在渐入佳境。

上海女排队员 

米杨

主要问题还是出自自己的心理问题,因为训练的时候问题也很多,也怕把问题带到比赛上,所以我觉得心理问题是一个难关,一直到这场球,包括前两场打了稍微弱一点的队,我觉得教练也有意识让我们全班人马继续打弱队,前两场的配合拿到这场比赛来打,我觉得是有一定作用的。

从天津到福建,如今又来到上海,在国内球员流动举步维艰的联赛平台上,米杨几乎成了一个另类。有球迷戏称,米杨一不留神就成了最职业的中国球员。而米杨自己则把每一次选择视为给自己增添阅历的难得机会,她也很珍惜这每一段排球旅程。

上海女排队员 

米杨

我觉得一个阶段接触一个队伍,对我来说在排球生涯里是一个非常难得的机会,可能就像球迷说的,我比较职业化,可能我觉得放在其他球员上,可能没有这样的机会,所以我觉得我很珍惜。

昨天的比赛,在米杨之外,两队核心主攻李盈莹和金软景的直接对话成为了这场比赛贯穿始终的主旋律。00 后的李盈莹 PK 80 后的金软景,一个是本土新锐,一个是世界级巨星,昨天的津沪大战很早就被冠以这新老两代球星的直接对话。

“天女” 急先锋 —— 李盈莹

三局比赛,李盈莹拿下全场最高的 30 分,这一堪称恐怖的数据足以证明这位小将的硬实力。一网之隔的金软景虽然只得到 18 分,但高达 50% 的进攻效率同样惊人。从比赛过程看,金软景的发挥一如既往的稳定从容,而年仅 17 岁的李盈莹面对这样的大场面也没有出现之前担心的紧张与拘束,从始至终都表现得相当放松。

天津女排队员

李盈莹

之前都是在电视上看金软景打球,今天(周六)她在我对面,内心难免会有一些小激动,也可能会紧张,因为在内心里她很强,但是真正打起来发现并没有我想象那么可怕,就还是可以去抗衡的,到后来包括陈指也讲过,所以后来我打开以后也不觉得她有那么可怕了。

李盈莹本场比赛最高光的时刻当属第一局最后阶段。她的关键得分帮助天津队连续挽救局点,将比分追成 24 平。此时已经完全打疯了的李盈莹变得无可阻挡,正是依靠她几乎无解的表演,天津队才能够将首局比分一直拖到 28 平。而这一局尾声阶段的超高效率也让李盈莹信心倍增,一直将这种火爆状态延续到了比赛结束。

天津女排队员

李盈莹

当时已经达到了忘我的境界,就得一分后,跑、喊,内心就特别的激动,特别的兴奋,后来也是关键分,自己担任队里主要进攻人,在进攻上不能含糊,每个球都果断下手打了。

天津女排主教练 

陈友泉

李盈莹从开赛以来,她这个点作为主要攻击点,应该说发挥的还是比较稳定的,不管是前排包括后攻,这几点应该说还是不错的。当然,我们还需要提高,在保障环节上能够给她保障得更好,能够让她发挥更多的水平,这是我们今后应该去努力的。

李盈莹的能力已经得到认可,但她要想成为像金软景这样的一线球星,还有很长的一段路要走。目前她较为明显的短板是在处理乱球和不到位球时,总是显得办法不多,经验不足,失误率也明显更高。

天津女排主教练 

陈友泉

跟金软景比,李盈莹在力量上可能不比她差,攻击力还是不错的,但在处理困难球能力上,我觉得她还需要在进一步的提高。

上海女排 “主将” —— 金软景

如果说李盈莹在赛场上给人的感觉是一位风风火火的急先锋,那么金软景则是一位久经沙场,永远处变不惊的军中主将。镇定从容,稳定高效,韩国姑娘在场上的每一次出手都是那么值得信赖,而她也正在努力融入新的集体之中,享受着中国联赛带给自己的乐趣与挑战。

作为本赛季全国女排超级联赛引进的最大牌外援,金软景从加盟上海之初就背负起了太多的期盼和压力,而她的表现也没有辜负球队和球迷的期待。与天津一战,面对一传连续被追发的压力,金软景在四号位的发挥依然高效,她多次在比分胶着时刻一锤定音,帮助球队稳定住局面。而随着联赛的进行,金软景对于新东家的归属感和融入程度也正在随之深入,信心也变得越来越强。

上海女排队员 

金软景

我知道天津队是一支传统强队,这个赛季她们进行了换血,但是实力依然很强,因此能够击败天津队我很高兴。现在我们已经取得六连胜,虽然在磨合上还有一些小的细节上的问题,但总的感觉大家配合的很好,我也相信我们会继续往更好的方向发展。

从日本到土耳其,如今又转战中国,金软景丰富的职业经历让她对于新团队的适应变得更加从容,她也正在慢慢建立起对于中国联赛的感受和认知。带着一波六连胜的佳绩,享受乐趣,迎接挑战,金软景的中国之旅就这样完美起航了。

上海女排队员 

金软景

中国联赛强队之间的差距非常小,只要是八强或者四强这种水平的队伍都需要非常仔细认真的准备,全力以赴跟这些高水平队伍比赛也很有乐趣和挑战,我很享受中国联赛带给我的这种乐趣与挑战。

采访的最后,金软景面对天视体育的镜头还秀了一把中文,关于她的名字到底是金延璟还是金软景的争议,从她清晰的发音中我们得到了最标准的答案。

(来源:体坛新视野公众号)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