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综合体育

二十年坚守! 专访辽宁男排代理主帅隋盛胜

新浪综合

关注

11月的沈阳已经没有了秋日黄叶纷飞的浪漫景象,路上的行人都在行色匆匆中下意识的掩紧了羽绒服的衣角,而在辽宁省体育训练基地的排球馆里却是另外一番景象,面对上赛季中国男排联赛季军队伍——四川男排,辽宁男排的小伙子们打的异常顽强,尽管最后仍然因为实力的差距以1:3交出了比赛,但很显然这样的结果无论球迷还是队员都是可以接受的。赛后的新闻发布会上被问及为何上赛季联赛第一得分手,四川男排外援莱昂纳多状态一般命中率不高的时候,辽宁男排代理执行主教练隋盛胜指导有几分自嘲的说到:可能是看我们比较弱。虽是自嘲打趣,但我们分明看到了隋指导眼中无奈的情愫。发布会后的隋指导略显疲惫,所以简单的寒暄几句之后,约定好这次专访的时间便匆匆告别。

与隋指导再次见面是周三的下午,恰好赶上队伍调整,所以偌大个训练场只有我与隋指导两人,由于稍晚些时候隋指导还有个会议需要参加,所以我们的采访进行的很快,尽管如此聊得却又很深入。从那个打球充满激情的国家队队长到现在场边从容指挥的少帅;从挂帅辽宁男排到作为助理教练进入国青教练组;从辽宁男排在排超中重新起航到上海男排即将赴波兰参加世俱杯……随着采访的深入,眼前的隋指导似乎开始愈加的丰满和立体。

新浪排超新媒体团:似乎很多运动员退役之后都会多多少少有些发福,但您却和做运动员时区别不大。

隋指导:这个跟自己平时喜欢运动有关,不忙的时候每天都会坚持三个小时锻炼,就是一种兴趣爱好。

新浪排超新媒体团:排超的改革,使得辽宁男排再次回到这个曾经无比熟悉的联赛舞台,得到这个消息后您和队员们都是什么样的反应?

隋指导:从队伍角度来讲,排超扩军对辽宁男排是一个非常好的机会对这批年轻队员来讲是一个很大的鼓舞。从我个人角度讲,这次接手辽宁男排是属于临危受命,领导也找我谈过,但之前在国青做助理教练,也是有任务在身。另外,现在我是执行代理主教练,可能在今年联赛结束以后这个位置还是会有一点变动,但是不管如何变动,出发点都是希望辽宁男排能够尽快的步入正轨。

新浪排超新媒体团:您在国青做助理教练最大的收获是什么?

隋指导:2008年在国家队退役之后,离开世界男排这个舞台已经很久了,无论是对于青年队的水平还是成年队的水平了解的都不够深入,通过这两年的学习弥补了近十年离开国字号平台的空缺。就像现在我还是希望能够把我的理念、我学到的看到的东西结合到辽宁男排现在的这批队员身上, 当然想要很好的把这些东西和队伍融合到一起是需要一个过程的。

新浪排超新媒体团:能够进入到国青的队员肯定是同年龄段中的佼佼者,而恰巧辽宁男排青年队员比较多,如果拿他们和国青队员相比较,您觉得他们之间最大的差距在哪?

隋指导:辽宁男排这批年轻队员条件还是不错的,辽宁体育也好或者辽宁男排也好,底蕴还是比较丰厚,虽然条件不错,但无论是技术的掌握还是球龄,包括对于比赛的理解和能够进入国青的队员比都有一定的差距。

新浪排超新媒体团:之前辽宁男排主场的变迁越来越偏僻,这次重新回到沈阳,您是什么感受?

隋指导:今年能够回到沈阳其实也是没有其他选择了,由于组队时间很短,所以无论是招商还是主场运营这一块都是比较仓促,我们也是借着辽宁女排的光放到了同一个主场。但这对于我来说也很纠结,这肯定是是一个更好的展示自己的一个平台,但我们压力也很大,因为就目前球队的水平来承担排超的比赛还是比较吃力的,说实话,比赛是需要用胜利来积累观众的,但很显然目前赢球对我们来说难度还是不小。

新浪排超新媒体团:从1997年进入辽宁男排到现在整整二十年,是什么让您一直没有离开排球、没有离开辽宁男排?

隋指导:其实还是情节,从八岁开始打排球一直到三十岁退役做教练一直在男排成年组,辽宁男排当时掉级也是我带的,但当时关注男排的球迷也都知道,队里面一下子走了13名队员,然后我到国青去做助理教练,也是继续去充实自己,然后又遇到排超元年联赛扩军,辽宁男排再升回来。这时候领导找到我希望我暂且把队伍带起来去完成排超的比赛任务,我作为辽宁培养出来的运动员、教练员,在这样的现实情况下我有责任也有义务去接手队伍,就我个人而言也是义无返顾的, 而且从我内心来讲也希望能够把辽宁男排重新带到一个高峰,当然爬坡的过程一定是很痛苦的。

新浪排超新媒体团:辽宁男排现在最大的困难是人员的短缺、还是资金的不足?

隋指导:经济保障。如果经济保障不足的话,很多运动员还是会重蹈覆辙选择下队。在2013年全运会辽宁男排取得铜牌成绩后就是因为没有足够的经济保障才导致这么多队员的离队,其实那批队员的年龄都是在1990年左右的,如果他们不下队的话,到天津全运会辽宁男排将处在一个相对成熟的阶段,是很有可能取得好成绩的。

新浪排超新媒体团:辽宁男排大名单中为什么会惊现老二传于世波的名字?

隋指导:如果辽宁男排想打翻身仗,想通过赢球来增加信心,二传是一个非常重要的位置,现在我们的二传都比较年轻,但恰恰很多时候场上对节奏的把控、分配球的处理都需要经过二传来调节,很显然我们现在的二传从经验上来讲还不够老道,所以很难成为球队的核心。队伍必须要有核心队员,就像辽宁女排的丁霞、中国女排的朱婷,这都是球队的核心,虽然我们队里拥有梁春龙和孔凡伟,但由于位置所限,一个是副攻一个是自由人这限制了他们在场上的作用,所以我们也在和于世波进行沟通,希望他能够重返辽宁男排。

新浪排超新媒体团:几轮比赛打下来球队中也不乏亮眼的新人,比如王少渤和肖利家,您如何评价他们?

隋指导:他们的条件在同年龄段队员中是不错的,也有一定的实力,潜力也比较大,但从技术掌握上和球龄上都比较稚嫩,他们如果想尽快的成熟起来,一个是需要长时间训练的积累,特别是特定针对他们的训练,另一个是如何提高他们的信心和提高他们的排球意识,而信心又来自赢球,来自球场上的成功率,恰巧这些都与二传的分配球是分不开的。

新浪排超新媒体团:本赛季的排超联赛,辽宁男排的目标是什么?

隋指导:全力争胜肯定是每支队伍不变的目标,但就现阶段来说如果说取得什么样的成绩显然是不现实的,首先还是通过比赛让队员看到其他队伍高水平队员如何打球,通过这个赛季让这些年轻队员能够吸收到营养,学习到一些东西我觉得是比较有益处的。但我们特别担心这个过程难看,比如比赛中和对手反映出的差距过大甚至出现一边倒的比赛,这样既不利于观众的积累也会打击队员的自信,但又要接受现实在比赛中发现好的地方去鼓励队员,因为它们真的实在是太年轻了。

(排超新媒体团沈阳赛区 韩凯/文)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