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综合体育

女排2017最后一次选秀 郎平:不错过一个好苗子

新浪综合

关注

九月末的北京,秋意渐起,天气已经悄悄转凉。

这个九月,中国女排收获满满。先是在日本五战全胜夺得大冠军杯冠军,后又以四战全胜不失一局的战绩拿到2018世锦赛资格。但就像训练馆墙上醒目的大字写的那样:走下领奖台,一切从零开始。新一期的集训,又悄然拉开了帷幕。

昨天上午,安导带着留守的六个队员进行身体训练,比赛刚结束,大家的身体还是以恢复为主,但也不能休息太大,基本的身体强度仍需保持,整堂身体训练课大概持续了一个小时。第二天所有的球员都将到位,最后一期集训也将正式开始,安导表示:“这批队员很多都是今年还没有来过的,郎导的意思是不要错过任何一个好苗子。”

今天早上不到八点半,教练队员们便陆陆续续来到训练馆。

温度骤降,大家都已经穿上了秋装。袁心玥边朝自己的座位走过去边缩着肩膀直喊冷;王梦洁也畏寒,坐着一动也不想动,只有一双眼睛咕噜转,直到开始集合,才肯把外套脱下。

新来的队员眼神里有陌生、探究,更多的则是踌躇与期待。

赖导正挨个点名新队员,这时郎导进来了,她笑意盈盈地跟各位教练寒暄、打趣,随后表示:“我也来认识认识。”

杨涵玉离她最近,东京一期集训就在名单中,郎导说:“小杨我认识。”

郎导又走到陈佩妍面前,说:“这是广东那个接应。”

袁心玥坐在孙海平身边,介绍说这是她同期的队友,郎导听到她打的位置是二传,一下来了兴趣,问:“哪个队的?长多高啊?”孙海平站起来一一作答。

……

训练馆里的氛围一下活跃起来。

热身之前,郎导正式向各位队员的到来表示欢迎:“欢迎大家,很多队员是第一次来,训练之类的还不熟悉。没关系,我们这里有很多教练。几个奥运冠军,像袁心玥啊,张常宁啊,要起好带头作用,在生活训练中多帮助这些妹妹们。”

同时她还要求大家在训练中严格要求自己:“大家要努力按教练讲的去做,尽量做到最好。我们很多项目基本都是基本功的项目,希望大家能有更协调、更好的基本功,为今后向上突击做准备。如果说我们的基本功技术不够扎实,到了一定的阶段就很难提高。它会影响你的起球质量,影响你的扣球速度,所以在今后几个星期的训练中,我们会更多强调这些细节。如果教练教的做不到,没关系,今天能做几个,尽你最大的努力去做,明天再争取提高,咱们一天一天地积累。”

打防训练时,安导观察到许多队员动作不标准,亲身示范动作要领,随后的几个动作开始之前,安导每次都让袁心玥和王梦洁先做一遍,其他队员效仿。

正式训练时间,大家根据教练的指示专心训练,新队员身上的毛病,教练组不厌其烦地为其纠正。郎导在一旁的高椅上坐着,眼睛紧紧盯着场上队员的表现,时不时起身亲自指导。

正是这种脚踏实地、一丝不苟的态度才造就了今天的中国女排。

(公众号:我爱女排)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