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综合体育

千万年薪的排球女王 朱婷能否复制姚明商业奇迹?

新浪综合

关注

文章来源:钛媒体公众号

女排大冠军杯刚刚结束,时隔16年,中国队再次夺冠。走红网络的不仅是郎平比赛现场的“暗中观察”,还有队长朱婷的“五连冠MVP”。在得到国际排联官方“Queen Zhu”(排球女王)的盛赞后,有关她本人的海外年薪、商业价值、表情包等话题也被人们赛场外热议。

从2013年世青赛横空出世,到世界大赛MVP“五连冠”,在中国女排开启市场化改革后,在互联网时代,朱婷能否实现更大的商业价值,成为中国体育新的领军人物? 

大冠军杯赛场,郎平看台的“暗中观察”

机会来了?真的。

30年过去,在郎平之后,中国体育终于又觅得朱婷这样一位世界级的主攻手。仅仅一个奥运周期,这个22岁的年轻运动员就已奖杯拿到手软。她的职业俱乐部教练古德蒂,赞誉她为20年才出一个的天才球员。

朱婷自己却总是低调。她总坚持“排球是集体项目,没有队友和教练的帮助,无法赢得比赛”,可这并不能掩盖她的光芒。

她的周围也因此聚集了一批死忠粉。在南京举行的世界女排大奖赛总决赛,打着“一路婷你”口号的粉丝在现场一直为朱婷疯狂地呐喊助威。如果你说这是张继科,马龙,宁泽涛这些“国民老公”的粉丝团,场面倒不稀奇,可粉丝这样大规模、有组织地出现在女排赛场,却也有些新鲜。

生态圈在微博找到一位朱婷的粉丝,她说:“我之前并不了解排球,但我就是喜欢看朱婷打球,觉得特别霸气过瘾,具有统治力。”

可能是因为朱婷在赛场的“女王感”爆棚,国际排联报道朱婷时,竟也用上了“Queen”的称号,想必朱婷的众多对手,此刻笑而不语。看过颁奖仪式,看过外媒报道,从球员到教练,从记者到球迷,都不吝惜对于朱婷的赞美和喜爱。

大冠军杯比赛中有个插曲,最后一场,中国对阵日本,赛前日本记者寄希望从俄罗斯队教练的口中打探到一些抑制朱婷的办法,可却被俄方教练回怼:“抑制朱婷?她是世界上最优秀的主攻手,还是先想想如何提高自己球员的能力吧。” 

朱婷真的这么厉害?

在 2014年世锦赛获得最佳主攻后,从2015年开始,世界杯、奥运会、欧洲女排冠军联赛、世俱杯、大冠军杯,朱婷接连在大赛中获得最有价值球员。几年的比 赛,无论国内还是国外,她都打破了多项记录:世俱杯历史上第一位得分破百的球员,世界三大赛进攻效率排名第一的球员等等。

大冠军杯结束,中国女排2017赛季也接近尾声,朱婷也即将开始她的第二次海外之旅。对于朱婷的出国打球,郎平一直给予充分的肯定:“无论是技术水平、英语水平和自我管理能力,都做得非常好。” 

而在专业经纪人的眼里,除了技术能力,朱婷未来的职业年薪还有很大的升值空间。

一位负责欧洲市场的资深经纪人Zhou给出了这样的分析:

  • 从已经获得的成绩看,朱婷无可挑剔,这使她在任何一国的女排职业联赛,都有非常高的溢价空间。即便未来中国女排成绩出现波动,但不会影响朱婷个人在职业联赛的薪资谈判。
  • 从球员的成长性看,朱婷依然年轻,在国家队接受郎平的指导,在俱乐部有古德蒂的调教,两位世界级名帅也让朱婷能在技术上保持稳定,仍有技术提高的空间。她唯一需要注意的就是保护身体,避免伤病。未来几年,朱婷完全可以持续刷新排球职业运动员的年薪记录。

而这些仅仅是朱婷职业球员部分的价值体现,在Zhou看来,朱婷还有很多商业附加值有待开发。

  • 作为纪律严格的中国女排一员,不用担心朱婷日常的行为规范,个人的品德素养肯定是具备的。朱婷留洋后,学英语,应对国内外媒体的经验也越来越多,国际化球星的雏形正在建立。
  • 里 约奥运会后,国际排联与中国方面的接触愈发频繁,也有意开拓中国市场;中国排球尽管还需普及,拓展市场,但女排在中国的独特地位,其注意力经济的基础是有 的;而在李娜退役之后,中国体育目前缺少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女子运动员,朱婷很有希望成为领军人物。她的商业价值,还有很多想象空间。

但Zhou也同时提到,未来五年,是朱婷商业价值发掘的黄金期,如果错过,对于朱婷本人,对于中国排球乃至中国体育都是不小的损失。

如果朱婷的商业价值分析成立,那么如何运作,谁来运作就成了关键的问题。

签约Top Volley Srl,已成百万美元宝贝?

里约奥运会结束后,郎平就表示朱婷这种水平的球员,一定要去世界最高水平的联赛打球。

在中国排协、河南省体育局的支持下,通过郎平的牵线,朱婷顺利登陆欧洲女排赛场。比赛期间,朱婷也在网络被爆出已签约意大利的TOP VOLLEY SRL公司,负责朱婷的经纪业务。

这家意大利公司,除朱婷之外,还囊括了世界女子排坛近50多位顶尖球员。其中包括格拉斯(美国队二传,里约奥运铜牌)、阿奎罗(前意大利接应二传,奥运金牌)、科斯塔格兰德(前意大利主攻手,2011世界杯MVP,曾转会中国恒大女排)等等。

在TOP VOLLEY SRL经纪公司官网,朱婷的名字赫然在列,与该公司合作过的中国知名球员还包括郎平以及前中国女排二传冯坤。

早 年在郎平的帮助下,中国女排“白银一代”的孙玥、何琪、吴咏梅、殷茵、邱爱华等人,也曾征战过意大利女排联赛,但在当时,这些球员基本处于退出国家队,或 者即将退役的状态。与他们不同的是,作为现役中国女排队员,能签约经纪公司,开启职业化模式出国打球,已经是很大突破了。

朱婷的签约细节,经纪合作模式,各方对此都没有过多提及。有消息人士称,中国排球的改革刚刚开始,虽然高层的态度是开放的,但在具体实施过程中还是非常谨慎的,也有所顾虑。毕竟朱婷这样级别的运动员,还要平衡国家队、地方体育局、瓦基弗银行俱乐部、经纪公司等多方权益。

而 朱婷的职业年薪随着稳定的表现也正水涨船高。从第一赛季的110万欧元年薪,到今年新赛季媒体爆料出的135万欧元(合人民币1055万),尽管金额未被 朱婷方面证实,各方也都三缄其口,但凭借朱婷的成绩和影响力,涨薪实为合理。河南省球类运动管理中心副主任谢国臣也曾表示朱婷新赛季的薪酬肯定能更好地体 现她的价值。

朱婷究竟值多少?

朱婷未来的商业大戏,想必也十分精彩。

一直以来,如何调和国家队集体利益与明星球员的个人利益,这是一个大大的问题。如今朱婷走红,这个问题又甩到了中国女排的面前。

林 丹当年以10年1亿签下尤尼克斯的报道,就让各方颇为震惊:国羽的赞助商明明是李宁呀?付出血本,尤尼克斯自然希望重金签下的代言人能够名正言顺地为自己 代言。而国羽的主赞助商李宁,也对中国羽毛球队投入不菲,当然不愿意当家球星遮盖自家LOGO,为竞品宣传,矛盾随即产生。

随 着多方博弈、谈判后,林丹最终以“穿李宁球衣、用新赞助商球拍、球鞋”的和谐模式,结束了这场权益之争。但随后篮球的易建联、游泳的宁泽涛等,都曾遇到同 样的问题,登上头版头条。倘若今天,耐克、美津浓等国际一线品牌以天价合同邀约朱婷个人,朱婷签还是不签?签了,阿迪达斯疯,不签,朱婷疯。

巧合的是,这样的矛盾刚在男排上演。

据 外媒报道,意大利男排当家球星,接应二传手扎伊采夫,因为不愿意穿着意大利排协提供的美津浓球鞋,(扎伊采夫个人与阿迪达斯有赞助合约),最终协商未果, 被迫离开意大利男排国家队。即便在职业体育发达的意大利,当遇到球员个人与集体产生商业冲突时,也没有很好的解决方法。

正因为如此,也难怪中国排协在市场化的道路上谨慎改革,更何况中国女排,这个捆绑着民族情结的特殊集体,改革若引出舆论争议,随之而来的压力恐怖非常人能承受。但真有一天发生在朱婷身上,怎么办?

但哪个球星又能经得起独自等待?

8月初,中国排球协会与腾讯成为战略合作伙伴,腾讯旗下全资子公司赢德体育也将负责国家队的商务运营,这也是中国女排的商务运营权益首次交由第三方。但中国女排球队成员个人的商务运营是否签于腾讯,尚不清楚。

一 位中国女排队员的经纪人曾向生态圈表示,从个人层面讲,从商业经纪合约的角度,双方深度沟通了解后,签约问题不大,但很难给到独家。“一方面因为目前国内 实力雄厚,专业的体育经纪公司还没有,除非是IMG这种级别的经纪公司,才有独家的谈判资本;另一方面球员要签约独家代理还得首先考虑地方体育局的权益, 需要平衡的方面特别多。”

前文给出朱婷的职业黄金期,也就是未来五年,如果没有专业开发,朱婷的商业价值很可能转瞬即逝,这是各方都不愿看到的结果。那复制早年姚明的商业模式,可行吗?

几位资深的一线体育经纪人认为:当然可行,姚明NBA打球的经历,已经验证了这种模式的可行与成功性。关键就是两点,一是专业的国际化经纪团队运作;二是与国家队、省体育局谈好合作模式即可。而运动员的商业代言,只要不影响国家队、俱乐部的训练比赛,各方现在还是支持的。

朱婷签约意大利经纪公司,已经在国际化、专业化这条路上先行。我们也发现,目前朱婷在国家队集体的商业代言之外,个人层面的商业开发也还值得继续突破,还有很大的运作空间。如果朱婷成功,对于中国排球的职业化改革,将具有历史意义。

当然,对于朱婷,最重要的就是合理安排训练、比赛与代言,考虑到身体的承受能力,避免伤病。姚明过多的比赛任务也带来了伤病困扰,影响了他职业生涯的长度。各方都期待朱婷如同姚明那样扛起中国体育的大旗,也希望她的职业生涯与巅峰期可以更长久,绽放出更多的光芒。

2016年,朱婷荣获央视体坛风云人物年度最佳女运动员。通过视频连线,我们能看到朱婷尽量忍住喜悦,开心并谦虚地说:“我会继续努力,回报大家。”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