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综合体育

朱婷当选ELLE年度人物 不想成偶像郎平那样的人

新浪综合

关注

9月10日,中国女排在日本名古屋时隔16年重获大冠军杯冠军,朱婷加冕MVP,并以最佳主攻的身份进入最佳阵容。就在同一天,最新出版的《ELLE世界时装之苑》十月号中,朱婷被评选为“ELLE年度人物”。

《ELLE世界时装之苑》是第一本进入中国的国际高端女性大刊,在业界颇负盛名。和朱婷一同入选的还有董卿、苏炳添、雷佳音等各领域的佼佼者。

从2012年亚青赛到2017年大冠军杯,朱婷已经在包括里约奥运在内的八个世界大赛领衔球队夺冠并收获MVP。无论队伍是否夺冠,她也几乎总能以第一主攻的身份出现在最佳阵容中,而另一位最佳主攻从金延璟、希尔到科舍列娃、拉尔森,几乎囊括了现役所有的世界一流主攻。有球迷笑言:“铁打”的朱婷,“流水”的世界名将。美国著名排球网站volleywood已经开始期待她下一年的世锦赛,甚至为她打造了一个新词:ZHUper(Super Zhu)!

获得2013年世青赛MVP后,国际排联称赞朱婷为“超级巨星”(megastar)、“不可思议的力量”(incredible power),这是国际排联第一次用这样的字眼形容一个中国球员。此后便一发不可收拾,当朱婷代表瓦基弗银行夺得2017世俱杯冠军——俱乐部层面的世界冠军,并再次以完美表现荣膺MVP之后,国际排联激动发文:“这是朱婷的(排球)王国,我们仅仅被允许身在其中。”(“This is Zhu Ting’s world and we are just allowed to live in it”)而此次大冠军杯之后,国际排联更直接为其加冕,封她为王:“朱女王。”(“Queen Zhu”)

各大世界名帅对朱婷也是又爱又“恨”。巴西女排主教练吉马良斯曾说:“中国队能否取胜,要看朱婷的成功率是否上50%。”美国女排主教练基拉里同样认为:“中国队的表现很大程度上仰仗朱婷的发挥,要想打败中国队,必须有效抑制朱婷。”俄罗斯女排主帅库兹尤特金表示:“朱婷是最好的主攻手。”而土耳其女排主教练,也就是朱婷在瓦基弗银行队的主教练古德蒂更是对朱婷赞不绝口:“毫无疑问,她是世界第一的女排运动员。进攻已一骑绝尘,一传也越来越好。”

除了国内一些年轻队员视朱婷为偶像之外,朱婷还用实力征服了她的对手。

美国女排副攻阿金拉德沃评价朱婷“完全是(比别人)高出一个档次的球员”。荷兰主攻布依吉斯则说:“提到排球技巧,(全世界)只有一个人让我钦佩,那就是中国的朱婷。”。早在2013年,朱婷第一次代表国家队出征大奖赛时,土耳其头号攻手内斯里汉就表示:“朱婷会成为最好的球员,我很庆幸跟她不在同一个时代打球。”

值得一提的是,此次大冠军杯的颁奖典礼上,巴西主攻加比邀请朱婷跟她合照,一见朱婷过去,巴西其他队员纷纷围上前去,拍了一张大合影,并在社交网站上表达对朱婷的欣赏,巴西二传罗贝塔还在朱婷离开时冲着她的背影连声说道:“你是我的英雄。”

今年6月,朱婷正式成为中国女排新队长,领袖气质也越发明显。里约奥运夺冠后,郎导接受风云会采访时这样说:“朱婷作为场上的核心和灵魂,越是在关键时刻越要顶着队伍前进。这一点我觉得她做得很好。”在2017世界女排大奖赛总决赛半决赛对阵意大利的比赛中,她手腕旧伤复发,短暂处理过后,仍坚持上场,无论输赢,始终跟球队在一起。古德蒂认为:“她是一个很好的领袖,虽然她刚来土耳其的时候还有些语言障碍,但打到后来,她已经成为场上的领袖。在中国队她也是一个很好的队长。”

在《ELLE》对朱婷的专访中,有这么一句话:“从女排精神之坚到超级主攻之硬,从198cm的傲人身高到全面无弱项的发扣拦防技术,朱婷似乎是这三十多年来最接近郎平的运动员。”的确,当被问到自己有没有偶像时,朱婷直言:“我的偶像是郎导。”而奥运会夺冠和欧冠夺冠过程中,扮演不同角色的郎导在场边的注视,也让她充满动力。

郎导已是传奇,而这个还不满23岁、“拥有超级心脏、聪慧头脑和腼腆笑容的女孩”,传奇在路上。

附:《ELLE》“年度人物”朱婷采访问卷

ELLE:最近一年对你影响最大的人或事件?

朱婷:过去一年经历了奥运会夺冠和欧洲冠军杯夺冠,在不一样的场景中,扮演不一样角色的郎导都在场边注视着我,这让我充满动力。

ELLE:发生在你个人身上最大最重要的变化?

朱婷:我觉得我变漂亮了,朋友也都这么说,这是让我很开心的事。

ELLE:你觉得这个时代最可爱的地方是什么?

朱婷:科技的发展,通讯的便利,让我和亲朋好友时常感慨“天涯若比邻”。

ELLE:最想要改变的又是什么?

朱婷:地球更小一点就好了,让我一年之中不用飞行那么长时间。

ELLE:你如何定义美好?你眼中的美好生活是什么样的?

朱婷:平静的生活最美好。身体健康,能和家人在一起,就是最大的幸福。

ELLE:你会焦虑吗?焦虑的时候会做些什么来调整?

朱婷:打不好球时我会焦虑,那时我只希望能安安静静的独处,如果天公作美再下一点雨,就更好了。

ELLE:你还有偶像或者最想成为的人吗?是谁或者是什么样的?

朱婷:我的偶像是郎导,但是我不愿成为她那样的人,因为她太认真,太细心,太周到,太优秀,所以她很累。

ELLE:最近的阅读书单/经常看的公众号?

朱婷:最近我在读《智慧与感觉:通往创造之路》,书评说作者是用心理学打开一扇窥视创造规律的门,我很感兴趣。平时经常看的公众号是《我爱女排》(welovevolley), 那上面记录了我们奋斗的日常。(感谢zhuper肯定)

ELLE:最近值得推荐的电影?

朱婷:最近一年没有看过电影,因为没有时间。

ELLE:最近除了训练和比赛之外,还在做些什么?有值得分享的兴趣爱好?

朱婷:最近在学车,因为出国打球很需要。相比起在国家队训练比赛,我在土耳其更有时间发展自己的兴趣爱好,比如说每天写毛笔字,学英语,看书。

(来源:我爱女排公众号 作者:龚龚)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