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综合体育

郎平的排球人生是一本奋斗史 她的经历已成传奇

新浪综合

关注

2017年8月29日,过去半年中先后完成左右髋关节置换手术的郎平重新出现在了女排训练馆,正式开启了她在东京周期的奋斗征程。

五天后,郎平首次以国家队总教练身份随队出征东京,四年一度的世界女排大冠军杯赛场,郎平将亲临一线为女排掌舵。

“我们球类项目的残酷性,就是一个任务接着一个任务。”郎平提醒那些刚刚在全运会上取得好成绩的姑娘们,不要沉浸在一天前的喜悦中,因为荣誉只属于过去,新的挑战总是接踵而至,新的奋斗征程已经开始。

郎平57岁的人生是一个不断挑战自我的历程。她的成就早就令人高山仰止,她的影响不分领域和国界,她的经历已经成了传奇,可她从未停歇过奋斗的脚步,她一直走在迈向更高峰的路上。

郎平的名字在中国家喻户晓。1981年她第一次夺得世界冠军时,上至耄耋,下至垂髫都把她视为英雄。2016年她率中国女排登上里约奥运冠军领奖台时,她的年轻粉丝已经是“10后”。能影响年龄跨度超过100年的体育人,在中国历史上恐怕只有郎平。

有人这样概括郎平人生的传奇:站在曾经辉煌过的地方,依然能够一次次铸就辉煌。

在中国体育整体积弱的上世纪80时代,中国女排异军突起,“五连冠”成了一个时代的骄傲。作为前四冠核心球员、第五冠教练员的郎平,不到30岁就成了全民偶像,达到无数人终其一生也难望其项背的高度。

不过,郎平并没有在风光中迷失,她试图去寻找,那个褪去冠军光环后的真正自己是谁。因此,她没有重复队友们从政或经商的路,而是收拾行囊悄悄地去了美国留学。在那个没人认识自己的地方,她一边苦学英语,一边教大学生打球来赚取生活费,人生归零重新开始。

积蓄力量数年后,郎平的人生再次焕发出夺目的光芒。

回到中国,她迅速率领低谷中的中国女排重新崛起,在1995年到1998年间连获世界杯季军、奥运会银牌、亚锦赛冠军、世锦赛亚军、亚运会冠军;接下来远赴意大利执教,斩获意甲、欧冠、意大利杯等冠军无数;接手美国女排,夺得北京奥运会银牌……而2013年重回中国女排后,郎平则将神奇演绎到极致,世锦赛、世界杯、奥运会三大赛两冠一亚,率中国女排重回世界之巅。

然而,郎平身上最能激励人心的并不是胜利和冠军,而是她永不停歇的奋斗脚步,永不服输的拼搏气质。这种气质,就是郎平亲身磨炼和践行的女排精神,用她自己的话说,“女排精神不是赢得冠军,而是有时候知道不会赢,也会竭尽全力。”正如奥运之父顾拜旦所言,“人生最重要的不是凯旋,而是奋斗。”

正是因为这种气质和精神,我们才看到,在步履维艰地杀出里约奥运小组赛后,中国女排神话般地逆袭淘汰巴西;即使并无超群的绝对实力,她们仍可以在诸强环伺中连取大赛冠军;最新的战例是8月的大奖赛总决赛,在绝境下连救6个赛点击败荷兰……

从郎平1977年进入中国女排开始,郎平的奋斗历史已长达四十年。在一线干了四十年,这是一份全心全意的坚守。

这份坚守,源于对事业的执着,源于对中国女排的热爱。

因为热爱,她可以在做球员的时候,忍受伤痛去拼搏。

因为热爱,她可以为事业做出牺牲,作为母亲,她陪伴女儿成长的时间少之又少,作为女儿,她无法留在病危的父亲身边照顾,甚至没能见上父亲最后一面。

因为热爱,即使被质疑,即使受委屈,在需要她的时候,她两次毅然决然接手低谷中的中国女排,并付出全部心血带领球队重上巅峰。

因为热爱,她总是倾尽全力做到完美,但更让人敬佩的是,她永远都有下一个目标,她一直没有停步。

郎平的排球人生,是一本最完美的奋斗人生教科书。

东京周期大幕开启,球迷们有幸看到,郎平仍然在陪我们一起战斗。经过40余年的拼搏,她的身体已经伤痕累累,手术做过十几次,今年还分别将两条腿的髌关节进行了置换。但是,郎平的坚强、乐观仍一如既往,只要看到她的身影,我们就对未来充满力量。

“我妈妈是非常坚强的一个人。”郎平的女儿白浪这样评价她的妈妈,“今年我妈妈决定继续为女排工作,我们都很支持她,因为我们知道她非常热爱排球,和排球在一起她最快乐。” 

(来源:我爱女排公众号)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