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综合体育

徐云丽:这1年总想重回里约 想看看我们奋斗的地方

新浪综合

关注

即使是最好的编剧,也设计不出中国女排历尽千回百转,于绝境中实现大逆转的曲折情节。

跌宕起伏,先抑后扬,她们在无比压抑的困境中默默坚持;

山重水复,柳暗花明,她们在千钧一发的竞争中激情绽放。

没有人能想到中国女排会在小组赛中如此低迷,更没有人能想到中国女排能在淘汰赛阶段神勇崛起,最终站上里约之巅,这番神奇的经历让我们不禁感叹:原来一切都是最好的安排!

今天是8月21日,是中国女排里约奥运夺冠一周年的日子。

“我爱女排”特别策划《纪念日》系列,回访郎导和12位奥运冠军,及见证历史的亲历者,聊聊一年前那些鲜为人知的故事,说说夺冠之后的这一年……以下是徐云丽的故事:

看了“我爱女排”的回望里约专题,感觉里约的点点滴滴,仿佛就在昨天。

还记得奥运会的第一个比赛日,我们打荷兰,一大早出发,在楼下集合时我就觉得手里少了点什么,就是想不起来,跟队走出一小段儿路,忽然意识到比赛鞋没带!惊得我顿时一身冷汗。我跟旁边的朱婷说了一下,赶快转身跑回房间拿鞋,然后又往停车场的方向追大家。等我跑上大客车,比赛服都湿透了。发车以后心里还是有点忐忑,一路上使劲安慰自己,就当是提前热身了!

那场比赛我们输了,奥运会没能拿下开门红,作为队中一员老将,我很自责,很郁闷,但是我知道自己一定要最快走出来,毕竟十二个队员中,只有我和魏秋儿、小惠参加过奥运会,我们得振作起来,才能带动第一次参加奥运会的队友。

小组赛输了三场排在第四,八进四碰巴西。对于我们来说最重要的是心态,赛前的一天多时间,除了训练、准备比赛,我们就是在不断地沟通,交流思想,说到口干舌燥都要继续,大家心里都知道:很多话现在不抓紧说通了,之后再想说就没有机会了!

打巴西之前的那个晚上,我们屋的四个人——我、朱婷、宝宝和丁霞,一直聊到后半夜,把所有的话都说开了,第二天醒来就是一个字:拼!

还记得最后夺冠那个球,郎导换宝宝上去发球,我们抓反击,当时场上每个人都在考虑这球反击怎么打,需要准备什么,注意什么,球起来后跑什么战术等等,六个人的精力都完全集中在球上,那种感觉就像是我们要把球给吃了。

拿下最后一分,那种兴奋激动的点到爆了,我在网前愣了一下确定得分后才回头跟大家一起庆祝,那一刻,那种心情无法用言语来表达。

夺冠之夜,兴奋过后身心非常疲惫,去央视录制《风云会》的时候已经是后半夜了。去录制的路上,郎导对我们说:“咬咬牙再坚持一下,全国人民都等着看我们的采访,我们一定要打起精神。工作人员等我们到半夜,大家都很辛苦。”

还记得那天回到奥运村天都已经亮了,当时很想赶快回国,回家,想见到爸爸妈妈,亲朋好友,不过在过去的这一年里,又有很多次想重回里约,想去看看我们一起奋斗过的地方,那里有太多的故事,太多的回忆。

来自《我爱女排》公众号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