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综合体育

张常宁:里约中巴战简直就是我一传的人生巅峰

新浪综合

关注

里约之后这一年,我最常想起的是打巴西那场球我的一传,当时郎导换我上去帮助朱婷分担一传,我那手感实在是太好了,后来回看,我自言自语;这是我打的吗?感觉简直是我一传的人生巅峰,以至于这一年我虽然特别努力,但是一直找不到那场球的感觉。

里约的经历,让我想起来时常后怕,很多事就是这样,经历的时候感觉还好,事后想会紧张,感觉后怕:万一当时怎么样,万一出了什么错,就没有后来了……但是当时我们果敢,很有决心,只看当下,并没有去想后果。

这一年,在亚洲杯、联赛赛场上,我有时状态不好,有起伏,不那么稳定,但是有了里约的经历,心一直很定。

里约让我想念的,还有丽姐做的一碗面,那是我们在战胜荷兰闯进决赛之后丽姐用电锅给我们煮的紫菜鸡蛋汤面,毫不夸张,真的是香飘十里,一口下去感动得想掉眼泪。

里约最让我难忘的,是在我们迎来最关键比赛时,爸爸妈妈赶到现场为我助阵。记得当时我和袁心玥说:“爸妈大老远来了,绝对不能让他们只看一场球就走。”

从我小时候打球,我爸妈就来赛场为我助阵,他们来不会让我感觉有压力,我会心里踏实,会更有动力。结果我爸妈来了,我们真的就开挂了。

里约之后,我爸身体出了些状况,如果说此前是父母亲情支持我的事业,在我爸身体出问题之后,我需要在亲情和专注事业之间寻求平衡。

记得我爸手术那天,我正在辽宁客场比赛,我晚上根本没睡好,第二天状态很差,但是那时候球队也正是困难的时候,我必须咬牙坚持打好比赛,然后回到南京直奔医院看爸爸。在那个过程中,我学会了平衡事业和亲情,要先专注做好一件事,再去用心做好另一件事。

随着爸爸的身体逐渐好转,我的心情也轻松了一些。前段时间南京总决赛,爸爸生病后第一次到现场看我比赛,我感觉特别有动力,爸爸的心情也特别好。

也许只是巧合,里约夺冠一周年,我们正好在角逐全运会的锦标。爸爸答应我他一定会到现场看我比赛,而且和去里约一样,到复赛才到现场,希望带给我和里约一样的好运气。

(来源:我爱女排公众号 作者:张常宁)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