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综合体育

郎平复盘奥运夺冠:自己像知道大结局的追剧人

新浪综合

关注

即使是最好的编剧,也设计不出中国女排历尽千回百转,于绝境中实现大逆转的曲折情节。

跌宕起伏,先抑后扬,她们在无比压抑的困境中默默坚持;

山重水复,柳暗花明,她们在千钧一发的竞争中激情绽放。

没有人能想到中国女排会在小组赛中如此低迷,更没有人能想到中国女排能在淘汰赛阶段神勇崛起,最终站上里约之巅,这番神奇的经历让我们不禁感叹:原来一切都是最好的安排!

今天是8月21日,是中国女排里约奥运夺冠一周年的日子。

“我爱女排”特别策划《纪念日》系列,回访郎导和12位奥运冠军,及见证历史的亲历者,聊聊一年前那些鲜为人知的故事,说说夺冠之后的这一年……

一年时间过得真快。

这一年对我个人来说,最大的收获是下决心放下手里的工作静下心来完成了两次手术,其实这是我早就给自己定下的计划,无论以后干不干,干什么,都要把目前我最严重的伤病治好,康复好,因为它已经很影响我的工作和生活。在里约奥运会过去整整一年的时候,我正在第二次手术的康复期,虽然两次手术到康复,过程很艰难,但是一切非常顺利,这让我对未来很有信心。

过去一年里,特别在手术恢复的过程中,我看了很多遍里约奥运会的比赛录像。看第一遍的时候,感觉自己像个追剧又知道了大结局的人,有时候还自言自语:哟!我们落后这么多居然能赢回来?场上这形势,不像能赢的啊……

看比赛录像,因为转播镜头和我当时的位置不一样,我也可以跳出场边那个头脑高速运转的指挥官的角色,去重新审视比赛,更能纵观全局。听听对方教练在暂停时说了什么,发现对方队员场边的一些细节,当然更重要的是看看我们自己,比如打荷兰、打塞尔维亚,都是打了两次,我们赢在哪里,输在哪里,特别是技术层面,我们的差距在哪里,在接下来的训练中我们用什么办法缩小这个差距。

第二次手术后,我重点看了里约奥运会非中国队比赛的录像。那段时间,正是安导带着我们在奥运会后调整年的球队征战大奖赛,因为中国女排是奥运冠军了,其他强队明显开始飙我们了。不过我们很清楚自己,实事求是的说,中国女排奥运夺冠不是实力比别人强多少,临场发挥和把握机会的能力帮助我们笑到最后。

奥运夺冠一年了,每个人都应该客观看待这个奥运冠军。走下领奖台,一切从零开始,大家又站在同一起跑线上。

中国女排面临很多挑战,必须挖掘新人,了解和锻炼更多队员,给年轻的运动员、教练员机会,为东京奥运会做准备。而在成长的道路上,该付的学费一定要付,该经历的痛苦必须要经历。奥运冠军的光环帮不到重新出发的中国女排。欧美队员的个人能力和实力一直是领先我们的,所以我们必须有自己的想法,按自己的节奏去走。可以预见,东京奥运周期中国女排不会比里约周期过得轻松,我们仍然要不断追赶世界最高水平,慢慢接近,力争超越。

来自《我爱女排》微信公众号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