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综合体育

女排二传位置薄弱凸显 锻炼新人不该让朱婷救场

新浪体育

关注

替补球员主打的中国女排以1-3负于二线队员出战的俄罗斯队,中国队出于锻炼年轻队员、考察阵容的目的,输掉一场大奖赛分站赛,完全可以接受。不过本场比赛所暴露的二传和攻手攻传不默契、副攻由于攻传配合问题导致进攻成功率很低等问题值得重视。

本场比赛前两局中国队的副攻成功率非常低,袁心玥前十次进攻一分未得,高意前两局四次进攻只得到一分。副攻打的都是到位球,一般要达到50%的进攻成功率才算合格,但前两局中国队的副攻14次进攻只得到1分,进攻成功率只有7.14%,这是一个非常低的数据。

后两局袁心玥终于打下去了几次进攻,整场比赛21次进攻得到5分,进攻成功率只有23.1%,而且其中有两分是扣探头球所得。高意11次进攻只得到4分,进攻成功率36.36%。两名副攻全场比赛总的进攻成功率为28.13%,相当的低。袁心玥在前面的几场比赛进攻成功率并不低,进攻成功率达到了57.66%,高意的进攻成功率达到52.27%。显然问题出在她们和二传姚迪的配合不默契。

出现攻传配合问题,攻手和二传一般都有责任。今年由于有全运会两次预赛,中国女排集训时间短,出现攻传配合问题也属于正常,但在瑞士赛时姚迪也和高意有过配合,本次大奖赛前两站比赛也有过几场比赛的配合,不应该出现如此之低的进攻成功率。姚迪传快球经常偏低,这或许是在天津队的传球习惯,天津队的副攻更习惯打背溜、背错,出手点不高但速度快、变化多。袁心玥和高意都是高副攻,更习惯打高点快球,节奏略慢但出手点比较高。对于完全不同风格的副攻,姚迪应该调整自己的传球习惯,争取在后面的比赛中和两名高副攻打出精彩的配合。

此外姚迪传四号位高球也略欠力度和稳定性,昨天对日本队第三局关键时刻换上姚迪,给朱婷两个传球都没有立稳。今天对俄罗斯队第四局再次出现了这一问题。在昆山站对意大利队和俄罗斯队的比赛中,都是丁霞替换姚迪以后实现了逆转。随后在澳门站对意大利队姚迪首发出战,结果中国队输给了意大利队。随后对土耳其、美国要争取胜利时,都派上了丁霞出战,拿下了比赛。

姚迪曾经拿到过U23世青赛MVP和最佳二传,有较好的传球功底,这是她年年进入国家集训队的原因,但近年来她进步不明显,本次大奖赛发挥不理想。如果不能在接下来的比赛中证明自己的组织能力,可能国家队位置也并不会很稳固。

在昆山站对俄罗斯队第四局关键时刻换上朱婷,出战一局半得到12分,带领队伍实现逆转。决胜局朱婷一人独得10分,为取胜立下头功。本场比赛中国队在第四局关键时刻再次换朱婷上场,却未能拿下比赛。失利当然不能怪仓猝上场的朱婷,她不可能场场扮演力挽狂澜的角色。

既然是要锻炼新人,就不应过份看重结果,要给她们充分的机会历练。本次大奖赛美国队和俄罗斯队的主将基本上都休战,不惜以成绩代价培养新人。今年是大赛轮空年,这一系列比赛的成绩并不重要。作为中国女排的执行教练,安家杰应该顶住舆论压力,哪些比赛是要拿下的,哪些比赛是可以放弃成绩、锻炼新人的,一定要有明确的目的。输掉一场大奖赛分站赛,或许会暂时引起一些不满,但能锻炼、培养新人,这场失利还是值得的。

(冰雪季节)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