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综合体育

中俄二组PK女排基本功待加强 王云蕗进攻超预期

新浪体育

关注

中国女排派出替补阵容主打,以1-3负于俄罗斯队。本场比赛双方发挥大起大落,中国队第一局和第四局都在领先四分的情况下被对手逆转。暴露了关键分把握能力欠佳、一传和进攻失误多等问题。年轻队员王云蕗在进攻端表现超出预期,是一个收获。

本场比赛中国队派上替补阵容主打,除了袁心玥、刘晓彤是参加了去年奥运的选手以外,其他都是年轻队员。俄罗斯队本次大奖赛主将科舍列娃、冈察洛娃、谢尔班等名将均休战,曾参加了昆山站的费蒂索娃本站未参赛,在昆山站对中国队一战中进攻成功率很高的副攻埃菲莫娃没有上场,昆山站的主力二传弗里斯丁斯卡娅本场比赛也只是替补出场。俄罗斯队大面积换人参赛,目的是为了考察队员、培养新人。中国队出于同样的目的,意在锻炼和培养年轻队员。

中国队在第一局和第四局都一度以20-16领先,但此后却出现了“卡轮”的状况,一传连续不到位、进攻多次被防起,被对方连续打反击而惨遭逆转。暴露了攻传失配多、强攻不强、拦防不力等多方面的问题。前两局中国队副攻快攻成功率极低,袁心玥10次进攻一分未得,高意4次快攻只得到1分。副攻打的都是到位的球,前两局却14扣1分。副攻进攻成功率如此低下,是以前从来没有过的。

在副攻进攻不力的情况下,中国队只能依靠强攻突破,第一局钱靖雯一度打的不错,第二局刘晓彤进攻发挥出色,但她们都不是具备硬实力的攻手,只能在一段时间里打出较高的水平,却不能持续发挥。尤其是关键时刻需要有人站出来的时候,往往都是强攻被拦或失误。第四局中国队在20-16领先的情况下,王云蕗一传送了探头,随后又直接接飞,此外还出现了触网、进攻失误等一连串的失误。年轻队员暴露了基本功不过硬、失误多等问题,为成长交了学费。

这个阵容最大的问题是没有主心骨,袁心玥的技术还不稳定,尚不能起到雪中送炭的作用。刘晓彤在第二局一度进攻打的相当不错,但第一局和第四局的关键时刻的进攻都被拦,还不能挑起重担。二传手姚迪和副攻屡屡失配,关键分时传球经常过于开网,攻手很难发力。由于没有主心骨,处理关键分时就比较缺乏底气。

尽管失利,中国队并非一无所获。主攻手王云蕗此前几次出场,进攻成功率只有20%,由于失误多,进攻效率甚至为负。本场比赛她比较敢打,强攻屡屡突破对方的防线,进攻成功率达到了39.29%。对于她本人来说,是一个自我突破。当然她失误多、进攻线路单一的问题依然存在,一传多次接飞或过网、送探头,在这一环节失误较多,这是需要今后加强的。

新秀钱靖雯、高意基本打满全场,王媛媛曾替补上场,钱靖雯的发球比较有威胁、一传接的不错,背平成功率比较高,但后攻缺乏实力、强攻突破能力不足。高意拦网判断失误多,进攻由于和二传的配合问题,也没有发挥出应有的水平。作为一名年轻选手,她的技术差距较大,路还很长。年轻队员的成长有个过程,本场比赛的历练有益于她们成长,相信经过失利的磨砺,她们积累经验、找出不足,在今后的训练比赛中加以提升,未来挑起大梁。

(冰雪季节)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