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综合体育

王一梅曝近照惊呆网友 昔日重炮手暴瘦成网红

新浪综合

关注

中国女排有着悠久的历史,曾经在80年代拿下辉煌的五连冠。进入21世纪以后,女排仍然不负众望,在2004年雅典奥运会上,中国女排在形势不利的情况下击败实力强劲的俄罗斯队夺下奥运冠军。而时隔12年之后,中国女排在里约奥运会上再次夺下冠军,朱婷的横空出世让世界再一次认识到何为“中国力量”。

谈起中国女排的重炮进攻手,那就不得不提当年的“铁榔头”郎平,以及“玻璃美人”赵蕊蕊。而让近年来球迷印象最深刻的其实还是“重炮手”王一梅。这名球员曾经被称为女排史上力量最大的“重炮手”,同时还有“第二个郎平”的称号。然而王一梅也是一名具有两面性的球员,那就是力量太猛而缺乏技巧性,还有就是她当年让人头疼的体重。

王一梅,1988年出生于辽宁大连,身高1米90,队友和外界都亲切地称她为“大梅”。7岁的时候,大梅进入大连体校,最初学习的并不是排球,而是游泳。经过四年的刻苦练习,大梅被省体校的教练看中并带到沈阳。本来一颗游泳新星将冉冉升起,而身高突长的她无奈放弃了游泳。1999年,11岁的大梅被体校的女排教练看中,并认为绝对是一个好苗子。

2002年,大梅进入辽宁女排一队,仅一年以后,她就进入国家队,并在国青队获世青赛亚军,大梅获得最有价值球员称号。2004年,时任女排国家队主教练的陈忠和非常欣赏王一梅,当时被认为身体素质出众,进步快,尤其是罕见的扣球力量,对手根本无法接住。因此大梅成为了陈忠和手下的重点培养对象。

2004年女排夺冠以后,赵蕊蕊等主力球员由于伤病状态逐渐下滑,女排遇到了发展的瓶颈。尤其是2006年,女排的表现可谓糟糕至极。陈忠和力主重用王一梅,在多哈亚运会上,王一梅表现的非常劲爆,她的大力神扣震惊了世界,并获得那届亚运会的冠军,这是王一梅职业生涯的第一枚金牌。

2007年,大梅的职业生涯遇到了麻烦,那就是她暴长的体重,因为太胖,主教练陈忠和曾不只一次对她训斥,让她注意平时的饮食,最严重的时候,大梅还被训哭过。然而大梅并不是“烂泥扶不上墙”。陈忠和之所以这样对她完全是对她好,而大梅深懂其意。因此,2007年大梅疯狂减肥,20天减掉20斤,短短两个月,瘦了36斤。

2008年北京奥运会上,中国女排新老更替没有进行完毕,整体实力偏弱,因此仅仅获得季军。而王一梅已经彻底成为国家队的主力,多次在世界大赛上打得对手毫无还手之力。最为著名的莫过于多次让日本选手尝到“重炮”的滋味,尤其是日本国家队的队长木村纱织曾经两次被大梅的重扣击倒,其中一次击晕。

2011年女排世界杯在日本举行,当时木村纱织是日本队绝对的主力兼队长,这名身材出众的球星在日本的关注度非常高,然而在比赛中,大梅一记重扣直接将她扣晕,并长时间躺在地上不起。这已经是木村纱织第二次被大梅扣倒,说来也点背,这是木村纱织职业生涯最狼狈的两个镜头。

随着陈忠和教练的出走,加上王一梅开始不断遭遇伤病,另外一个重要原因就是大梅始终得不到合理的使用,虽然在俄罗斯总统杯、亚洲女排锦标赛等赛事上偶露峥嵘,但是不争的事实是,王一梅已经逐渐失去了在国家队的主力位置。2013年,王一梅落选女排国家队。

2014-2016年,王一梅出现在了海外排球联赛,并取得不错的战绩。2016-2017赛季,王一梅出现在辽宁女排的替补席上,已经回到国内效力。2017年,中国女排大奖赛澳门站,女排0比3败给意大利队,除了朱婷发挥正常外,其他队员的命中率都低的可怜,很多老球迷呼唤让老将王一梅出来应战。

王一梅整个职业生涯唯一遗憾的就是没有奥运冠军,在他最辉煌的那几年,北京奥运会没有夺冠,伦敦奥运会同样没有。而王一梅是女排过度时期最好的主攻,没有她们在前面铺路,里约奥运会上,女排也不可能夺冠。

如今,大梅已经逐渐淡出排球比赛,让人意外的是,她的身材反而瘦下来了,如今的大梅瓜子脸明显,身材苗条,不再是那个胖大梅。网友纷纷表示,大梅一下变成了“网红脸”。有的球迷直言,大梅现在瘦成了惠若琪。

本文来自头条号“火花篮球”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