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综合体育

央视:中国女排处上升期 朱婷无愧世界第一主攻

新浪体育

关注

北京时间7月21日晚,在2017世界女排大奖赛(中国香港站)的比赛中,中国女排以3-1战胜日本队,获得本站比赛的开门红。央视解说黄子忠和解说嘉宾李颖对本场比赛进行了点评。

对于本场比赛,黄子忠介绍,这是中国队在今年的大奖赛中首次遇见亚洲球队,而目前的阵容也是能排出来的最强阵容,上场球员中有5名里约奥运会冠军成员。“日本队是我们在亚洲的最大竞争对手,会给我们造成一定困难,因此发球还是非常关键的。”而李颖认为中国队在赢了美国之后,整个趋势也是处在上升期。

对于日本队的打法,李颖认为在更换了教练及阵容后她们并没有太大的变化:“她们的特点还是网口并不是很高,但是她用快速多变、打调结合、顽强防守来打乱对方的防守反击。”同时,她也认为日本队在用人方面有些许不同。“日本队现在这些队员,在整个用人方面还是很合理的,整合之后的阵容比较齐整。”

虽然日本队发挥了自身特点,但整体来看,中国队的实力还是略胜一筹。由于我们在身高上占有绝对优势,日本队在网口上非常吃亏。25-19、25-20,中国队轻松拿下前两局。对此,李颖表示,虽然日本队打得不错,但中国队有两点做得很好。“一点是准备上非常充分,另一点是对自己的节奏把握非常好。”

李颖详细解释道:“虽然日本队在平网攻和反击过程中的快速多变也打出了很多高质量的球,但是中国女排还是贯彻了‘你打你的我打我的’的战术,并没有受到对方这种快速变化的影响,一直是在贯彻打我自己的特长。从各方面来看,中国女排都表现得非常突出。不仅心态上摆得好,自己做得也好,每个环节都体现了自身优势,做得非常到位,下三路小环节也表现很出色,而且自己的战术很清楚。”

对阵日本队,想要一下打死对方并不容易。无论是每个球还是整场比赛,她们无不体现出顽强的劲头。对此,李颖说:“打日本队要是没有砸地板的球,那在防反中我们是没有优势的。一板攻打不死,在第二板、第三板中我们是不占优势的。”

中国队在连续浪费六个赛点后输掉第三局,正是因为日本队充分发挥了顽强的特点。黄子忠认为:“前两局中国队打得还是顺风顺水,第三局开局有点儿放松。而日本队的优势就在于耐磨,她们的防守在世界女子排坛还是出类拔萃的,不管局面怎么样,她们打得都很投入,非常顽强,这样的对手也是值得尊重的。”而李颖则说:“打日本一定不能急躁,要在允许她们打出高潮的情况下,不要心烦意乱,而看你怎么解决这种起伏。”

第四局中国姑娘们还是及时调整了状态,“上紧了发条”,一鼓作气拿下了比赛,而日本队全场比赛也是“可圈可点”。

对于队员的表现,两位解说对朱婷是赞不绝口。黄子忠认为:“朱婷留洋回来之后,在后排防守、拦网、发球等方面的整体能力都提高了,而且她不愧是当今世界女排第一主攻!她的身体素质有两个优势,一方面是扣球高度3米27,这在世界范围内都是很拔尖的,但这还不是最主要的,更重要的是她弹速很快。而且朱婷确实是进步非常快,可以用进步神速来形容。刚进国青的时候技术还比较粗糙,但没两年她就能挑大梁了。”

李颖也认为:“朱婷要挑大梁,集体项目就是要有这样一个核心人物。她是我们的超级球星,在需要时,她能够力挽狂澜。在本次比赛中,对她的使用也是循序渐进的。她打与不打,我们的网口实力还是差别很明显。朱婷现在打得很聪明,通过在欧洲联赛的锻炼,她在打球气质上都有了很大提升。她的强势在于扣和拦这两项,她现在是打出信心来了,一传到位后,二传队友只要把球交给她就行。另外她确实是具备了很强的自身实力。”

对于队伍结构,黄子忠认为:“以队长朱婷为代表的这些球员,在东京奥运会时也还是黄金时期。首先她们经过了里约奥运会,在经验上是毋庸置疑的;另外她们在年龄上都是94、95年的,到东京时也只有25、6岁。”李颖也表示:“里约奥运会的这些冠军成员其实都还在当打之年,还需要她们来带着这些所谓的年轻球员一起锻炼队伍,这样她们才能快速成长起来。”

(月光)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