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综合体育

一年打70场朱婷扛不住喊累 她是MVP但不是铁人

新浪综合

关注

“有点累,有点累。”全运会预赛第三轮结束后,场边的朱婷擦着汗重复道,“我从没打过这么多比赛!”

连续征战世俱杯和全运会让朱婷有些身心俱疲,哪怕两项比赛间隔四天,但对于一个赛季都没停歇的她来说远远不够。

这样的舟车劳顿并没有换来河南队想要的结果,三战尽墨无缘小组出线却没有影响朱婷为家乡尽力的心,“在球队的最需要帮助的时候,我能够让大家在士气上有所提高。”

不过,如何保护朱婷,避免过去疲劳导致伤病,已成为球迷和媒体眼中一个全新的棘手问题。

全运会被对手重点“照顾”

一周前的世俱杯上,朱婷率领土耳其瓦基弗银行队夺得冠军,她不仅荣膺最佳主攻,也毫无悬念地拿下三年来第4个大赛MVP头衔。

对于朱婷的惊艳表现,国际排联也是不吝赞美之词。其官网就撰文称,“这是朱婷的时代,我们有幸能够见证她的时代。”

闪耀国际舞台的朱婷,回国之后自然受到了巨星般的待遇。

因为朱婷的参赛,全运会预赛这样曾经无人问津的比赛都引来了黄牛,众多球迷也特意请假前来上海为这位女排核心球员助威,就连女排总教练郎平和执行教练安家杰也出现在看台上。

2017年女排世俱杯决赛,朱婷荣膺MVP

刚刚参加完世俱杯,又马不停蹄地投入到全运会,朱婷说自己已经了适应这样的连轴转,但也直言国内赛场的感觉完全不同,“(比赛)不一样了,就连打法都不一样了。”

毕竟一个赛季都在征战土耳其联赛,朱婷与河南队队友也需要磨合。更何况全运会预赛的每场都很重要,“它不像联赛输了还能缓缓,这次只有3支队能直接晋级决赛,太残酷了。”

残酷的还有这位MVP的一举一动都被格外“照顾”。比赛中,她不仅被对手重点盯防,每当她准备起身暴扣时,就有机警的对方球迷高喊:“拦朱婷!拦朱婷!”

当然,现场的观众大多站在朱婷一边,毕竟能看到世界级暴扣的机会并不多。朱婷也感受到了现场球迷的热情,“他们是从各个地方过来给我加油的,有的还特意请了假。”

一年70场,终于扛不住喊累

朱婷在全运会预选赛中。

全运会第二轮输给上海队后,朱婷谢绝了所有采访,也婉拒球迷们的签名要求。但在第三轮输给北京队后,河南队失去了晋级资格,拼尽全力的朱婷也彻底释然。

“有点累,有点累。”在场边接受采访时,朱婷终于卸下了前段时间坚强的“伪装”,“我从没打过这么多比赛。”

去年在郎平的牵线下,身为世界杯和奥运会双料MVP的朱婷加盟瓦基弗银行,后者也不得不面对土超联赛、欧冠以及世俱赛三线作战的频密赛程。

51战46胜5负,这是朱婷代表土耳其瓦基弗银行队出战的战绩,这对于留洋处子赛季的她而言,已是超负荷运转。

要知道,朱婷在2014-2015赛季和2015-2016赛季代表河南队仅分别打了不到20场联赛比赛,加上代表国家队参加的比赛,每年的数量也到不了50场。而过去一年中,算上国家队比赛,朱婷的参赛量甚至接近70场。

也就是说过去一年,朱婷的比赛量增加了40%。

以这个忙碌的5月为例,短短20天,朱婷世俱杯和全运会预赛连轴转已经出战8场,这极大损耗了她的体力。

这一点哪怕从她舟车劳顿的行程也是一览无遗——为了提早备战全运会,朱婷5月1日就回到河南老家;5月8日-14日,她又前往日本出战世俱杯;5月18日-23日全运会预赛又随即打响。

持续作战多少也影响了让朱婷的状态,三轮比赛过后,舆论再次密集讨论——让朱婷持续参加比赛是否妥当。有网友直截了当地表示,“河南输了是好事儿,朱婷好早点休息。”

这位勤奋的河南姑娘还是努力想回避这个话题,强调自己的体能已经在瓦基弗银行队效力时得到了提高,“一年之内只要挺一下,我相信之后就会更好。”

下赛季,朱婷极有可能与土耳其瓦基弗银行队续约,而她的年薪也有望从110万欧元升至140万欧元以上。

然而,“走出去”的前提还是要先“休息好”。毕竟,她的职业生涯才刚刚起步。

能拦住MVP的是自己人?

朱婷在球场上与队友讨论战术。

2016-2017赛季,朱婷前往土超效力,河南队随后引入两名外援,但这支联赛保级球队的表现显然并不尽如人意。

对于家乡球队的表现,朱婷一直都保持关注。在她看来球队的磨合并不好,“两个外援虽然也有得分能力,但队员间的配合以及队伍整体的士气上都不太好。”

全运会预赛没了外援,更这让河南队陷入困境。征战了整整一个赛季的朱婷也不得不扛起整支球队,然而这位世界第一主攻却无法帮助家乡球队取得一场胜利。

在比赛中,队友的发挥让朱婷一人独木难支。她不仅要去接一传,有时还要充当自由人的角色,更不用说她还要在后排高高跃起暴扣对手。

场外,朱婷的人气极高。

朱婷在预赛三轮的比赛中依旧霸气,她每场得分分别是:对江苏队的20分,对上海队的27分以及对北京队的25分。

在0-3输给上海队后,河南队其他队员遭球迷吐槽,有网友无奈地感叹朱婷一人撑不起一支球队,“一场比赛朱婷一人得了27分,河南队总共才55分,能拦住世界第一主攻的竟然是自己人啊。”

不过,早已成为球队核心的朱婷还是不断给队友打气,鼓励球队走出三连败的阴影,“我现在回来会和队友说的多一些,大家都会觉得我能够在士气上让球队有所提高。”

对于自己“准教练”的角色,朱婷谦虚地摆手道,“其实,只是说我脑子比较清楚一点,给她们说的比较多一点。”

目前难求一胜的河南队预选赛小组直接出线已经无望,必须要提前为残酷的附加赛做准备。对于朱婷来说,“累”或许还将是接下来一段时间的常态。

(澎湃新闻)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