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综合体育

朱婷有没有达到郎平同期高度 这一比还真吓人一跳

新浪综合

关注

来源:新快报

去年里约奥运会夺冠之后,朱婷走上了留洋之旅,去的就是被称为当今世界最高水平的联赛——土耳其女排超级联赛。

一个土耳其的联赛,是不是真的这么强啊?用一个简单的逻辑来推理吧。朱婷所在的瓦基弗银行队刚刚夺得女排世俱杯冠军。和足球圈的世俱杯一样,女排世俱杯也是代表了世界最高的俱乐部水平。而瓦基弗银行队的夺冠过程简直没有悬念,先是小组赛全胜进四强,半决赛以3∶1淘汰同是土耳其的劲旅伊萨奇巴希女排,决赛3∶0拿下巴西舒耐队……就是这样一支在世界最高水平比赛中一路砍瓜切菜夺冠的瓦基弗银行队,在本土联赛里只拿到一个季军……土耳其女排超级联赛值得我们说一声“厉害”。

能在这样的联赛里站稳脚跟,说朱婷已经在女排圈里刷出了一个统治级的地位,不算夸张吧。已经有人给出一个更好玩的说法,叫朱婷“MVP收割机”。

尤其是在瓦基弗银行女排的MVP更有说服力。朱婷加盟之后大概一个月的时间,第一个大赛是2016年的世俱杯,朱婷是所有参赛选手中得分最多的一个,扣球成功率和拦网得分都是前三,发球得分排在第四位。可惜的是瓦基弗银行是第三名,朱婷最后没能夺得MVP,而是一个最佳主攻。

所以,来到土耳其之后的第一个MVP,是2016-2017赛季的女排欧冠联赛,随着瓦基弗银行队夺冠,朱婷成为第二个在女排欧冠当中获得MVP的亚洲人。

不久前刚结束的女排世俱杯,朱婷包揽了MVP和最佳主攻。

这时候再算上此前的里约奥运会MVP及最佳主攻、2015年世界杯MVP、2013年世青赛MVP、2012年亚青赛MVP,朱婷可不是走在统治世界排坛的通道上吗?难怪有人开始讨论朱婷是否能成为姚明、李娜、刘翔之后的世界级中国体育明星了。

但是单从运动成绩的高度上说,朱婷实际上还没能赶上郎平。

老女排五连冠的光荣历史,是开创了一个女排时代,甚至改变了国人的习惯,终于我们可以在某个运动项目当中开始习惯胜利。郎平拿到了这5个冠军当中的4个,两次世界杯,一次世锦赛,一次奥运会。

所以,抛开过去困难的时代背景不谈,至少,朱婷还少了一个世锦赛金牌。更不要说郎平退役后所走的国际化道路:留学美国、在多个国家执教……这些都是朱婷将来要努力的方向。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