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综合体育

郎平:朱婷留洋进攻拦网有提高 防守控制球有进步

新浪体育

关注

法制晚报讯(记者 徐邦印)“走出去,在历史中留下你的名字。”在出国打球之前,郎平曾对朱婷说了这样一句话,而在斩获欧冠和世俱杯双料冠军和MVP称号后,朱婷做到了这点。

昨晚,2017年女排世俱杯决赛在日本神户结束,面对南美冠军巴西舒耐的挑战,土耳其瓦基弗银行表现更强势,直落三局完胜对手,三局比分为25比19、25比21和25比21,其中中国球员朱婷三局独得19分,帮助球队时隔4年重夺世俱杯,她个人也荣膺MVP并跻身最佳阵容。

成为队内头号得分手 助球队国际赛场称雄

过去一年是朱婷赴海外联赛效力的第一个赛季,世俱杯也是瓦基弗银行本赛季的最后一项赛事,即便在世俱杯开打前朱婷还返回国内打了全运会预赛,朱婷还是不负众望,帮助球队拿下冠军,赛季完美收官。

本届世俱杯的比赛,作为队内头号得分手,朱婷的发挥直接影响球队的成绩。昨天决赛之前,瓦基弗银行顺利取得4连胜,而考虑到半决赛对手的实力以及朱婷的体能状况,主教练还让朱婷休息了一场比赛,这也使得朱婷在昨天决赛中有着不俗的发挥。

决赛面对巴西舒耐,由于在此前小组赛中,瓦基弗银行曾以3比1取胜对手,此番双方再度相遇,瓦基弗银行打得更为轻松,直落三局击败对手,成为欧冠联赛和世俱杯双冠王。本场决赛,朱婷拿下16次扣杀和3次拦网,一共得到19分高居队内榜首。

世俱杯总计五场比赛,朱婷打了四场,共得到69分。此外朱婷总计贡献116次扣球,攻下56分,成功率48.28%,仅次于伊萨奇巴希的博斯科维奇,拦网每局0.53分位列第11,发球每局0.24分排在第13,整体表现极为全面。这也帮助她技冠群芳,斩获了MVP和最佳主攻两项殊荣。

“准备比较充分,虽然还是稍微有点累,调整得不是太好,但是不必要的失误控制得比较好,关键分的把握比以前要好得多,这也是赢球的关键。”赛后接受采访时朱婷说道。

留洋首赛季收获两冠 朱婷给自己打70分

作为中国女排队员中留洋顶级职业联赛的先驱,在自己留洋的首个赛季,朱婷帮助球队取得52战47胜5负的成绩,虽然在土耳其国内赛场两度争冠受挫,但在国际赛场成绩显赫,相继在欧冠和世俱杯全胜加冕。

朱婷加盟球队后的首项赛事是2016年的世俱杯,她的留洋生涯第一步也并非一帆风顺,瓦基弗银行先在小组赛错失两个赛点不敌瑞士苏黎世痛失头名,被迫半决赛提早遭遇宿敌伊萨奇巴希,随后半决赛1比3告负无缘决赛,朱婷也错失赛季首冠。

回到土耳其国内赛场,土耳其杯决赛,瓦基弗银行0比3完败费内巴切丢冠,土超联赛,瓦基弗银行常规赛力夺21胜1负,却在季后赛半决赛意外被加拉塔萨雷挑落,无缘冠军。尽管瓦基弗银行整个赛季只输了5场球,但其中4场输在关键场次,直接导致了球队连丢世俱杯、土耳其杯、土超3冠,迟迟未能打破“冠军荒”。直到来到国际赛场,随着塞尔维亚副攻拉西奇伤愈复出,朱婷状态愈发火热,瓦基弗银行重回正轨,先是在欧冠赛场夺魁,昨天又在世俱杯问鼎冠军。

虽然在土耳其赛场留下了遗憾,但球队能连续在欧冠和世俱杯问鼎,成为一众顶级俱乐部的王中王,朱婷作为队内头号得分手确实居功至伟,不过她本人还是保持一贯的谦虚,她说,自己这个赛季的表现大概可以打70分。

世界赛场历史留名 郎平称攻防有提高

帮助中国女排连夺2015年世界杯和2016年奥运会冠军,朱婷双双斩获MVP,如今在职业顶级赛场,朱婷也毫无争议证明了自己。

对于世俱杯,朱婷并不陌生。早在2013年时,她就曾代表当时郎平执教的恒大,贡献80分获得季军。2016年,朱婷加盟瓦基弗银行,首项赛事便拿下103分,不过再次饮恨半决赛,第二次获得世俱杯季军。本届世俱杯是朱婷第三次出战该项赛事,尽管前两次冲冠未果,但作为首位两获世俱杯得分王的选手,朱婷终于在第三次得偿所愿。

一直以来,是郎平将朱婷一步步带到世界赛场,并培养成世界巨星,这次留洋,郎平也是朱婷的坚定支持者,出国之前,郎平就期待着朱婷能在世俱杯上再拿一座冠军,书写中国女排运动员新的历史。现如今,朱婷不仅做到了,还收获了继世青赛、世界杯、奥运会和欧冠后的又一项顶级大赛MVP。

当然,在成绩和荣誉的背后,郎平也比较关心朱婷在过去这一个赛季中的提高。两天前担任央视解说嘉宾时,郎平曾提到朱婷在一传、发球等方面的不稳定,但也肯定了朱婷的进步。“我觉得还是有提高的,特别是她的进攻方面,应该说还是比较稳定。拦网也是不错的,这是她两个最好的地方。防守意识上和控制球方面也还是有进步的。”郎平说道。

(来源:法制晚报 记者徐邦印)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