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综合体育

朱婷强势瓦基弗时隔4年再登顶 舒耐力破欧洲垄断

新浪体育

关注
朱婷获世俱杯MVP+最佳主攻

2017年女排世俱杯以土耳其瓦基弗银行全胜折桂宣告结束。继欧冠成功打破本赛季的“冠军荒”后,瓦基弗银行又一次在顶级俱乐部的对决中成为最终王者。赛前不被看好的巴超冠军舒耐力破欧洲豪门近年对三甲的垄断,土耳其伊萨奇巴希冲击3连冠未果仅获第4,日本的NEC红色火箭和久光制药排名后两位客观显现了亚洲球队在俱乐部层面的差距。

发拦强势朱婷夺MVP 瓦基弗时隔4年再登顶

自欧冠加冕后,朱婷领衔的瓦基弗银行状态持续走高。作为本届世俱杯的第一争冠热门,该队发拦强势且主要攻手表现上佳,时隔4年后再度全胜夺魁,成功斩获世俱杯第2冠。朱婷凭出色发挥荣膺MVP并携手队友阿克曼跻身最佳阵容。

瓦基弗银行在本届世俱杯延续了强势。小组赛首战3-0完胜俄超豪门莫斯科迪纳摩,次战3-1力克巴西舒耐,末战雪藏两将零封日本久光制药,3连胜荣膺A组头名晋级4强;半决赛顶住伊萨奇巴希的冲击,3-1获胜时隔4年再进世俱决赛;决赛对阵以速度见长的巴西舒耐,后两局在相持局面下把握机会能力更强完胜登顶。

作为瓦基弗银行的第一得分强点,朱婷虽是临开赛前才与球队汇合,但表现上佳4场夺下69分,进攻成功率达48.28%。接应斯洛特耶斯的强攻阶段性爆发,主攻希尔攻防两端基本顶住,两副攻拉西奇和阿克曼拦网屡有建树,也都提升了球队的整体竞争力。

巴超豪门力破欧洲垄断 伊萨奇巴希无缘3连冠

欧洲职业联赛开展已成气候,豪门林立在近两届世俱杯都成功包揽了三甲。今年出战的欧洲4队名将云集,却被巴超冠军舒耐打破了对三甲的垄断。身高有硬伤的舒耐凭借全面、快变的打法自成一派。小组赛以微弱优势力压俄超豪门莫斯科迪纳摩晋级,半决赛靠极具针对性的发拦爆冷击败全胜出线的瑞士苏黎世,决赛虽完败土耳其瓦基弗银行,但亚军收官也追平了本队的世俱最佳战绩。

舒耐杀入决赛成功搅局,让欧洲球队的整体成绩受到了影响。除瓦基弗银行如愿登顶外,卫冕冠军伊萨奇巴希和瑞士豪门苏黎世都不同程度受挫,持外卡首获世俱入场券的莫斯科迪纳摩也没能带来惊喜。

伊萨奇巴希是世俱历史上首支成功卫冕的球队,但这次在争取3连冠的道路上受挫。小组赛和季军战相继败给苏黎世,半决赛挑战瓦基弗银行未果,3遭败绩仅获第4。一传有硬伤且关键分把握欠佳,伊萨奇巴希创下了本队征战世俱的最差成绩。

继上届世俱杯小组赛连克强敌全胜晋级后,此次苏黎世又一次在小组赛3战皆捷,连续第5次入围4强。面对网口弱势的舒耐仍未打破宿命,再度折戟半决赛,好在季军战顶住了伊萨奇巴希的反扑3-2险胜。

技不如人亚洲再垫底 提升竞争力需转变观念

自世俱杯没有非洲和北美球队参赛后,亚洲队已连续两届垫底。去年3队参赛分列6至8名,今年两队出战排名第7、第8。日本是亚洲职业联赛开展相对较好的国家,此次NEC红色火箭和久光制药又是主场出战,但都没给欧美球队造成太大威胁。与欧美高水平俱乐部相比,亚洲俱乐部建队理念不同,联赛缺乏认知度和高投入也难吸引明星外援,影响了整体水平的提升。

亚洲要增加在世俱杯的存在感尚需观念上的转变,起码要改善亚俱杯的地位,提升俱乐部的参与积极性,让更多亚洲高水平俱乐部能以最强阵容出战亚俱杯。这方面中国俱乐部同样需要努力。在2012年的天津渤海银行和2013年的广东恒大之后,中国球队已连续4年无缘世俱杯。期待早日在世俱赛场重现中国球队的身影。

本届世俱杯在外卡发放上最大限度保证了参赛队的水平,也相应增加了比赛的对抗性。欧美俱乐部继续展现了高人一筹的整体竞争力,亚洲球队要缩小俱乐部层面上的差距尚需奋战。 (高加索)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