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综合体育

女排世俱杯朱婷能否夺冠 对手两大短板该抓着打

新浪体育

关注

在世俱杯半决赛中,朱婷效力的瓦基弗银行成功复仇宿敌伊萨奇巴希,时隔4年重返决赛。巧合的是决赛对手巴西舒耐也是4年后卷土重来。继2013年后,两队再度在世俱杯争冠。4年前瓦基弗银行完胜夺魁,此次在小组赛也以3-1击败对手,阵容豪华度和网口竞争力都要更胜一筹。在攻手身高有限的情况下,舒耐能连克欧洲两强莫斯科和苏黎世,抵抗力不容小觑。边攻手高度严重不足、主攻新秀德鲁西拉一传波动大是舒耐的两大短板。瓦基弗银行要夺下赛季第2冠,需抓住对方的这两个薄弱环节重点施压。

此次是瓦基弗银行第二次在世俱杯与巴西舒耐争冠。2013年瓦基弗银行首次问鼎时,当时的主力仅有二传纳兹和主攻高兹德如今还在队内肩负重任,副攻阿克曼4年前还并非主力。相比之下舒耐虽赞助商名字有变,但阵容调整幅度相对较小,主攻加比、副攻卡罗尔和朱塞莉、自由人法比4年前就是绝对主力,二传罗贝塔当时也是主要替补。2013年舒耐在强攻线还有两大王牌外援米哈伊洛维奇和帕万助阵,仍在决赛0-3完败。如今两翼边攻手高度严重下降,成为舒耐最明显的硬伤。瓦基弗银行在决赛中该如何以高制快?

发拦施压充分是瓦基弗银行在小组赛3-1击败舒耐的关键。尤其是前两局追发、追拦对方主攻德鲁西拉收到了极好的效果,一度令这名21岁的新秀无可奈何。作为今年巴超总决赛的MVP,德鲁西拉进攻和发球都颇具特色,但一传稳定性较差,在本届世俱杯多次被对手抓住漏洞。舒耐速度快且整体性较强,要破坏其节奏,瓦基弗银行必须在发球环节做足文章。

半决赛面对伊萨奇巴希的高拦网,朱婷的强攻小遇挑战,虽轰下15分却出现8次被拦和失误,这在本赛季的比赛中比较少见。决赛的对手巴西舒耐虽高度有限,但拦网也颇有心得。尤其是两副攻卡罗尔和朱塞莉的网口控制力不容小觑,二人判断和手型较好且移动速度快,与伊萨奇巴希的拦网手特点截然不同。半决赛对阵苏黎世,高度劣势明显的舒耐在拦网环节18-8大胜,副攻卡尔罗更是独得10分。这一数据足以引起朱婷及其队友们的重视。

与舒耐这样的球队交锋,虽拥有绝对的高度优势,但在进攻中也不能一味死勒,要注重节奏和落点的变化。作为瓦基弗银行的第一得分强点,朱婷必然遇到对方的严密封锁。舒耐拦防出色且黏性强,朱婷要确保一锤定音并非易事,需要打得更加耐心,做好多板攻的准备。

尽管贵为巴超冠军,但舒耐能打入世俱杯决赛还是令人稍感意外。近年来舒耐对世俱杯重视程度一般,这次也是从赛前小组出线不被看好,到一举打入决赛。如今舒耐的成绩已经远超预期,争冠压力要小于对冠军志在必得的瓦基弗银行。面对实力不如自己的对手,瓦基弗银行还是要摆正位置,正视舒耐的竞争力和特长。以瓦基弗银行目前的状态和整体竞争力,正常发挥极有希望夺下冠军在本赛季完美收官。 (高加索)

加载中...